【錯誤】網傳影片「日本政府記者會指能登地震是人工」?

【錯誤】網傳影片「日本政府記者會指能登地震是人工」?

事實查核報告#2784
網傳影片「日本政府記者會指能登地震是人工」?
發布日期/2024年1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1/8版】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2024年1月1號發生強震,社群流傳一段影片稱日本政府開記者會指稱是人工地震,影片脈絡查證如下:

網傳影片的實際脈絡是2016年1月6日,日本氣象廳偵測到北韓附近發生非自然地震的記者會,並從地震波型、震央距離等推測,可能與北韓核試驗有關。因此,影片與2024年元旦的能登地震無關。

傳言挪用舊影片,錯誤指稱此次日本能登地震是人工地震,因此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背景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2024年1月1號當地時間下午4點10分,發生規模7.6地震(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造成多數房屋倒塌、引發海嘯。

社群平台X、臉書2日開始流傳大量此次日本地震是人工地震的傳言。其中流傳一段記者會影片,稱是日本政府監測到此次地震是人工地震的波形。



圖1-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脈絡為何?是這次的日本能登地震嗎?

檢視網傳影片,影片背景是日本氣象廳地震津波課課長長谷川洋平召開的記者會,時間標示為2016年1月6日。記者會上他提到,在朝鮮附近,過去曾進行過核試驗,此次的地震波型明顯與過往的自然地震波型不同。

根據網傳影片提及的時間、相關關鍵字,可找到網傳影片最早在2016年1月6日就有日本新聞媒體《Kyodo News》發布同樣的記者會影片。其原始脈絡是,當時日本氣象廳偵測到北韓附近海域發生地震,但從地震波形上來看,並不像是地殼變動引發的自然地震。

查核中心也找到日本氣象廳2016年1月6日發布的新聞稿。新聞稿指出,在2016年1月6日10:30左右(日本時間),氣象廳觀測到震央在北韓北部的地震波,但判斷此次地震可能不是自然引起。

當時日本媒體《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2016年都有相關報導。報導進一步指出,氣象廳也指出,此次地震與過往北韓過往核試驗所引發的地震震央距離近,且地震波型相似,因有可能是偵測到核試驗。

事實上,此次日本1月1日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日本氣象廳在當天下午18:10召開第一次緊急記者會,後續也持續召開多個記者會,記者會皆由地震情報官下山利浩主持,並非網傳影片中的長谷川洋平,且記者會中也並未提到此次地震是人工地震的訊息。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實際脈絡是2016年1月6日日本氣象廳偵測到非自然地震的記者會,與今年元旦的能登地震無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1/8版】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2024年1月1號發生強震,社群流傳一段影片稱日本政府開記者會指稱是人工地震,影片脈絡查證如下:

網傳影片的實際脈絡是2016年1月6日,日本氣象廳偵測到北韓附近發生非自然地震的記者會,並從地震波型、震央距離等推測,可能與北韓核試驗有關。因此,影片與今年元旦的能登地震無關。

傳言挪用舊影片,錯誤指稱此次日本能登地震是人工地震,因此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如何從地震波型辨別自然地震、人工地震?

此次能登地震後,社群上也流傳多張地震波形圖,稱是人工地震的證據。查核中心曾於查核報告2782採訪相關專家。

專家指出,一般自然地震會有P波、S波,而人工地震如核爆、飛彈爆炸等,僅會產生P波。檢視網傳地震波形圖,都有產生P波、S波,不能以此論證為人工地震。

專家也指出,辨識自然地震的方式還有看震源深度、地表是否發生變形。

若是人工地震,震源深度接近0,或在1公里以內,而此次的能登半島地震深度10公里;此外,地震後石川縣能登地區多處也產生地表錯位、土壤液化、大面積地滑等自然地震會產生的現象。傳言說是人工地震毫無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