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宜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工作坊 帶民眾破解烏俄假訊息

前進宜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工作坊 帶民眾破解烏俄假訊息

記者陳培煌/報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2年4月9日在宜蘭市舉辦「動手玩查核,假訊息out」工作坊,查核團隊面對面傳授民眾查核心法、以圖搜圖工具、地圖街景、天氣光影、Google進階語法等多種工具。查核記者帶著現場學員一起破解近期的烏俄戰爭假訊息,並透過Google搜圖工具,反搜出自稱「鑽石王子」、「德國千金」的Netflix影集《Tinder大騙徒》、《創造安娜》主角。

自2019年起,查核中心每年在不同縣市舉辦查核工作坊,傳授民眾查核技巧,盼藉此將「查核的種子」散播全台灣,讓全民都能成為「事實查核員」。2022年首站查核工作坊就在台南,第二站辦在宜蘭市,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查核記者陳璽安、查核記者陳培煌擔任講師,並且由查核團隊擔任各小組助教,手把手帶領民眾動手玩查核。

學員的背景多元,從高中生、大學生、中學教師,甚至還有家庭主婦也報名參加,學生除了在地的宜蘭國、高中老師,也不少從台北到宜蘭的大學生,包括東吳大學社會系、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政治大學等,參與的學員都是透過工作坊,學習實用的查核技巧,希望未來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上,阻絕假訊息傳播。

課程首先是講師陳慧敏介紹核心的「查核心法」,如何分辨假訊息的樣態,區分資訊的「事實」與「意見」、「預測」層次。透過課堂任務,讓民眾實際分辨資訊的「事實」、「意見」時,才發現要拆解資訊並不容易,每一資訊都可能綜合多種假訊息的樣態。


圖1:講師陳慧敏介紹查核心法/趙元彬拍攝

講師陳慧敏也提醒學員在追求「事實」過中,不應該去脈絡化,不要忘記真實。她以近期烏俄戰爭的假訊息為例,一張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穿軍裝的照片,指稱澤倫斯基親上戰爭前線作戰。查核結果顯示照片的原始背景是2021年烏克蘭總統視察前線的舊照,並非是近期烏俄戰爭,更重要的真實應該是澤倫斯基在基輔與烏克蘭人民一同對抗俄國的入侵。


圖2:講師陳慧敏提醒在查核過程中不要忘記真實/趙元彬拍攝

工作坊的重點就是實作技術課。講師陳培煌設計以手機Google Lens工具教導學員以圖搜圖技巧,結合近期流傳的「俄羅斯戰機摧毀烏克蘭司令部」移花接木影片。有學員現學現賣,立刻透過俄羅斯搜尋引擎Yandex找到影片源自是「2020年俄羅斯的閱兵演習」,地點在莫斯科近郊,與近期烏俄戰爭無關。


圖3:講師陳培煌說明如何使用以圖搜圖工具/趙元彬拍攝

講師陳培煌說,在查核影片與照片時,可嘗試不同的搜圖工具,除常用的Google,還有Yandex、Tineye、Bing等,每個搜圖工具都有其特質,像是Tineye就能用時間序列,找到照片或影片在網路上最早出現的時間,Yandex則是擅長辨識人臉、Logo;查核過程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能破案就是好工具。


圖4:學員透過以圖搜圖工具尋找照片原始出處/趙元彬拍攝

緊接著由講師陳璽安教學Google語法、關鍵字等進階搜尋技巧,讓學員們可以能更精準、快速找到可信資料。此堂課程不僅僅是利用在查證傳言,平常在撰寫報告、搜尋資料時也能派上用場。

當學會搜圖、搜尋語法技巧後,面對社群、網站上眼花撩亂的各種資料,要怎麼篩選出真正可信的資料?講師陳璽安在課堂上傳授辨別網站可信度的幾個步驟,包括當看到一個網站時,查詢網站「關於我」資訊,檢視網站文章是否有記者署名,內容是否有可靠或具名的消息來源等,這些都是篩選可信資料的好方法。


圖4:講師陳璽安講解辨別網站可信度步驟/趙元彬拍攝

講師陳璽安指出,每個領域的內容都有可信的媒體、資料庫、網站、部落格等,每個人平時可以就自身有興趣或所需的內容,建立專屬於自身的知識地圖,相較於被動地在網上判斷哪些資料可信與否,這種方式更能在平時吸收正確的資訊,並對假訊息免疫。

參與工作坊的東吳大學社會學系陳同學表示,他原本就對假訊息很有興趣,先前就有關注事實查核中心的報告,報告內容引用專家與數據佐證,跟自身所學社會學息息相關,對未來的研究工作也有所幫助,因此才會特別報名到宜蘭上課。

陳同學說,他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內容是如何搜尋天氣資料,先前他完全不曉得還有這類工具;他也期盼查核中心可以推出進階版的工作坊,帶著學員練習即時查核,一步步破解傳言。

家住宜蘭的家庭主婦吳小姐指出,身為家管,她的生活很簡單,宜蘭可以參加的知識性活動不多,當她得知查核中心要在這邊辦查核工作坊時,立即就報名參加。

吳小姐表示,她認為這幾年不管在何處,很多人都受到假訊息的影響與困擾,畢竟沒人想要被欺騙或收到錯誤資訊。因此,透過這次工作坊,學到很多未來可以派上用場的查核工具,這對她來說非常實用。她也說,不管未來社會如何演變,追求事實的本心不應該改變。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碩士班廖同學分享心得時表示,他很佩服查核工作,因為工作坊一整天課程下來,學習與利用的查核工具,讓他覺得事實查核非常耗費心力,難怪會有人收到傳言就不假思索相信。

羅東高中唐老師則是帶著學生一起來參加工作坊,她正在規劃下學年開媒體素養和事實查核課程,邀約她的學生一起來學查證,她覺得收穫滿滿。她是歷史老師,希望能把這些事實查核的好玩工具,化成生動有趣的媒體素養課程。

陳慧敏說,學員在工作坊學習到的數位調查技術,雖然是入門,卻是非常萬用的技術工具,以全球頂尖的數位調查組織《Bellingcat》在烏俄戰爭期間為例,《Bellingcat》結合公開開源情報社群的業餘愛好者,共同收集和查證社群平台收集到的影像,並且匯集和備份,作為平民被俄軍攻擊的證據,未來將提供給國際刑事法院、國際法院,做為起訴戰爭罪之證據。他們運用的技術,也就是地理定位等技術。

首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舉辦宜蘭場的動手查核工作坊/趙元彬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