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工具:以圖搜圖】 一招查證烏俄戰爭照片真假 萬用招式學起來

【查核工具:以圖搜圖】 一招查證烏俄戰爭照片真假 萬用招式學起來

記者陳培煌/報導

從俄羅斯在2022年2月24日入侵攻打烏克蘭以來,各種影像與畫面滿天飛,資訊量大到讓閱聽眾無所適從,一來因語言隔閡,二來戰爭現場訊息瞬息萬變,等查核中心出查核報告緩不濟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先動手查。

針對照片或影像類的傳言,最簡單,也最萬用的一招,就是「以圖反搜」。

以圖反搜,是運用以圖反搜的功能,找到影像在網路出現的最早出處,並試圖找到影像的原始脈絡與事件。

現在,跟著查核記者運用兩則傳言照片,一起動手玩查核。

案例一、網傳照片稱「向烏克蘭士兵敬禮的兩個小孩」?

2022年2月27日流傳的照片,畫面中有兩名小孩向行經插有烏克蘭國旗的戰車致敬,該傳言照片並附上文字訊息:「向烏克蘭士兵敬禮的小孩(網路看到的照片,好令人鼻酸)邪惡軸心國就是侵略國俄羅斯,還有背棄烏克蘭🇺🇦的人們」。


圖1:傳言「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為國家祈禱」訊息擷圖/翻攝網路

步驟一:進入搜尋引擎網頁

查核記者第一個步驟是下載傳言照片,運用以圖反搜工具,找尋有無類似圖片。記者利用”TinEye Reverse Image Search”,以圖找圖工具進行反搜。

步驟二:把照片放入搜尋網頁

在瀏覽器鍵入TinEye網址”tineye.com”,網頁中間會有一搜尋條,點擊”Upload”,接著把下載的傳言照片上傳。


圖2:進入TinEye網站,並把傳言照片上傳或直接用拖曳方式把圖片拖入搜尋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步驟三:選擇【時間序】功能

上傳網傳照片後,TinEye會出現搜尋結果頁面,記得先把網頁的左邊欄位調成“Sort by oldest”(按最舊的方式排序)。TinEye出現的搜尋第一順位,經檢視為烏克蘭網站《Gordonua》在2016年的連結。


圖3:選取搜尋條件後,最舊的結果會出現在網頁最前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步驟四:檢視網站連結,找到可信來源

點入該連結,找到2016年3月23日發布照片,其中一張與網傳照片相符。透過瀏覽器自動翻譯程式,檢視《Gordonua》網頁說明,網傳照片是2016年由烏克蘭國防部發布的「戰爭之子」系列照片之一。

經比對,該網頁照片與傳言照片相符,且時間早於傳言照片,因此可以證明傳言照片與2022年烏俄戰爭無關。


圖4:網傳照片經比對,來源是2016年由烏克蘭國防部所發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搜尋到這裡,查核記者要提醒大家,用TinEye搜尋出結果,這些搜尋結果不等於就是答案,還必須一一點入檢視每個網頁,確認特定網頁的資訊,到底是媒體、政府或哪個單位的發布,並且評估其可信度。

進階查證技巧

技巧一:用照片出現在網頁的時間點來破案

查到這裡,烏俄戰爭是爆發在2022年2月24日,若網傳影像反搜之後,發現網傳照片出現於網路世界,遠遠早於戰事爆發時間,已可以確認「簡單破案」,可以知道這張照片的事件肯定發生於戰事爆發前。

技巧二:出現次數多不等於可信度高

真正要確認照片內的原始事件,需要更謹慎檢視這些搜尋結果,反覆比對不同搜尋結果對這張照片的介紹。要謹記,以圖反搜後,看到的連結,也可能都是謠言,謠言在近期發動後,大量出現在網路上,不要誤以為是看得很多連結就等於「標準答案」喔。

案例二、網傳照片稱「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為國家祈禱」?

在烏俄戰爭期間,流傳一張雪地祈禱的照片,宣稱是「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為國家祈禱」。這真的是烏俄戰爭的新聞事件嗎?


圖5:傳言「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為國家祈禱」訊息擷圖/翻攝網路

步驟一:進入搜尋引擎網頁+輸入照片

以這則傳言為例,查核記者首先下載傳言照片,同樣透過TinEye網站搜尋。


圖6:進入TinEye網站,並把傳言照片上傳或直接用拖曳方式把圖片拖入搜尋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步驟二:選擇【時間序】功能+檢視搜尋結果

在記者上傳網傳照片後,TinEye出現第一順位的連結已經失效,記者點擊搜尋結果第二順位的連結,出現一篇2019年9月25日標題“Standing on Our Knees, Praying for Ukraine”文章,作者是”Nicole Leigh”,該文刊登在imb網站。

經查,”imb”是”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縮寫,是國際宣教委員會,屬於浸信會宣教協會。該文章出現照片圖說是「烏克看人在哈科夫城市廣場跪在雪地祈禱」,與網傳照片相符。

從這張圖片出現在網路最早時間,是2019年,就可以初步簡單破案!!


圖7:選取搜尋條件後,最舊的結果會出現在網頁最前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8:網傳照片來自一網站2019年文章/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記者使用第二種搜尋引擎,不同的搜尋引擎,也可能搜出不同的結果。如果用TinEye搜尋不到任何結果,不要灰心,改用其他搜尋引擎試試看。

這次要特別介紹的是俄國的搜尋引擎Yandex。Yandex的功能很強大,特別是臉部辨識或擷圖照片的特定區域,像是照片人物所穿衣服的Logo,也可能容易搜尋出來。

步驟一:上Yandex網站,選擇Image,進入以圖搜圖頁面

步驟二:上傳照片+檢視搜尋結果


圖9:進入Yandex網站,把傳言照片以拖曳方式拖入搜尋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10:Yandex網站搜尋結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根據Yandex搜尋顯示,第二個順位網站內容與先前TinEye搜尋結果一模一樣。

檢視搜尋結果,可以確認傳言照片是來自2019年一網站文章中的照片,即使還沒有細看照片的原由,也可以初步破案,證明傳言照片與2022年烏俄戰爭無關。

不過,在這裡,查核記者還是想要再三叮嚀,不是往回追到最早的網站,就代表那個網頁是原始出處,這只是代表在網路世界中,這是搜尋得到的最早頁面。其次,搜尋到更早的網頁,也不等於網頁上講的就是原始事件,有可能這個版本也是謠言的古早版本。在查核的過程中,仍必須透過不同資源的比對、影像細節、資訊源的徵信等,交叉比對之後,才能確認原始事件的來龍去脈。

看完查核記者分享的兩個追查任務,當讀者下次再收到不明來源的影像或圖片時,建議可以先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查核工具箱」網頁,學習如何透過搜尋網站等工具以圖反搜,避免誤信不實訊息,甚至隨手轉傳了錯誤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