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事實查核計畫角色益形吃重 部分地區出現黨派化行動的挑戰

全球事實查核計畫角色益形吃重 部分地區出現黨派化行動的挑戰

2018.07.01

事實查核計畫在全球快速崛起,但已開始遭到一些黨派化行動的抵制。國際事實查核網絡(The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的主任Alexios Mantazarlis在一項會議中,以「烏雲籠罩」來形容事實查核組織在若干地區所遇到的信任挑戰。

國際事實查核網絡第五屆年度全球高峰會(Global Fact-Checking Summit)於6月20至22日假羅馬舉行。共有56個國家約200位事實查核工作者參與。此一會議為全球事實查核組織的年度集會,藉以交流彼此經驗,並商討共同面對的問題。第一屆全球高峰會係在倫敦舉行,當時出席人數只有三十餘位。

Alexios Mantazarlis在開幕致詞中指出,從第一屆峰會以來,全球的事實查核計畫不只數量增加,而且角色益形受到重視。包括巴西、義大利、西班牙與歐盟等的決策者,都邀請事實查核組織成員諮詢假新聞課題,而且事實查核組織目前已在全球14個國家擁有將社群網絡假新聞降等的權力。「我們的影響力較諸計畫數量的成長更快」!

誠然,臉書已經在14個國家與24個事實查核組織合作,進行第三方的事實查核,但事實查核的天空也出現了烏雲。Mantazarlis表示:「業已困擾主流媒體多年的不滿足與不信任問題,如今也擴散到事實查核組織。」包括土耳其、菲律賓以及巴西等國都爆發醜化事實查核的抵制行動。

華盛頓郵報的事實查核員Glenn Kessler的觀察呼應了此一看法,他也在華郵專欄中撰文指出,「事實查核組織受到的攻擊已在增加中,他們被指控存在中立新聞格式所應避免的偏差與黨派性。」其中,一些美國事實查核組織更飽受「選擇性偏誤」(selection bias)之苦。(胡元輝)

資料來源:

Fact-checkers are no longer a fresh-faced movement. They're fighting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The Poynter》

Rapidly expanding fact-checking movement faces growing pains《The Washing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