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政黨運用深偽技術進行反諷式宣傳

【新聞】政黨運用深偽技術進行反諷式宣傳

2018/07/08
 
影音假新聞的製作技術愈來愈精細,也愈方便。近年來發展出的「深偽」(deepfake)影音技術不只可以用來愚弄別人,亦已成為政黨宣傳的工具。

圖片來源:sp .a

比利時社會民主黨今(2018)年5月運用「深偽」技術製作了一段美國總統川普的假影片,並透過臉書與推特加以傳播,藉以呼籲政府對氣候變遷採取更為積極的行動。有意思的是,川普對氣候變遷的立場正好相反,他不只在就任後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且還是個一天到晚以假新聞之名批評媒體的總統。比利時社民黨幹部Jan Cornillie因此強調:「他們就是要運用一個壞人來推廣一個好目標」。

儘管社民黨的「假影片」已帶來流量,引發關注,但這支被認為係全球第一支政黨製作的假影片也出現爭議。一些人士認為此舉存在倫理疑慮,因為社民黨雖然公開宣布此一影片為假,且仿製技術並不精良,但仍有人信以為真,以致混淆了宣傳活動真假之間應有的分際。可以預料,一旦政黨的宣傳活動大量使用「深偽」技術,是否必須納入管制的議題就會浮上檯面。

「深偽」是透過AI工具萃取既有的大量影音畫面,再疊合在另一個影音之上的技術,其目的在於變換人臉,讓人信以為真,曾被人用在A片明星的移花接木。該技術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進展快速,只要幾小時就可以製作出唯妙唯肖的假影片,一般人難辨真假。目前市面上已有一些方便工具,例如FakeApp。
(胡元輝)

資料來源:

A potential new marketing strategy for political campaigns: Deepfake videos《The Poy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