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土耳其全鎮消失」?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土耳其全鎮消失」?

事實查核報告#585
網傳影片宣稱「土耳其全鎮消失」?
發布日期/2020年8月11日

經查:

網傳影片為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岩手縣大船渡市遭海嘯侵蝕的畫面,並非在土耳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020年8月初起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土耳其全鎮消失」。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此傳言在2018年就已出現,近期又再度流傳。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紀錄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索影片畫面,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找到有相同片段的影片,標題為〈東日本大地震因此避難,然後大海嘯〉(原文:東日本大震災からこうして避難・そして大津波),上傳者名為「齊藤賢治」,上傳時間是2011年4月13日。其影片說明指出,此影片是從日本大船渡市大船町的山丘上拍攝,紀錄大海嘯淹沒城鎮的畫面。

查核中心比對兩支影片,網傳影片與〈東日本大地震〉影片大約04:08至07:45處相同。


圖3:網傳影片與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網傳影片與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檢索關鍵字「大船渡 津波」,在日本《富士電視台》的Youtube頻道「311影片專區」中找到相同影片,標題為〈海嘯沖向大船渡市區【觀眾提供的影片】〉。其說明指出,這是大船渡市當地「齊藤糖果公司」的齊藤賢志所拍攝。

(三)由於網傳影片畫質不佳,查核中心檢視〈東日本大地震〉影片,其在04:23出現「大船渡食品」的標誌、在05:26處出現一黃色招牌。查核中心比對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2011年的Google街景,找到相同畫面。


圖5: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影片與Google街景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6: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影片與Google 2011年街景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為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岩手縣大船渡市遭海嘯侵蝕的畫面,並非在土耳其。

結論

網傳影片為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岩手縣大船渡市遭海嘯侵蝕的畫面,並非在土耳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齊藤賢治〈東日本大震災からこうして避難・そして大津波〉

FNN311〈大船渡市街地に押し寄せる津波 【視聴者提供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