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一位黃小姐下班後,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小孩子在哭...找到小女孩的家之後,她按了門鈴,可是,門鈴像是有高壓電般,她瞬間失去了知覺.....」?

【錯誤】網傳「一位黃小姐下班後,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小孩子在哭...找到小女孩的家之後,她按了門鈴,可是,門鈴像是有高壓電般,她瞬間失去了知覺.....」?

事實查核報告#230
網傳「一位黃小姐下班後,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小孩子在哭...找到小女孩的家之後,她按了門鈴,可是,門鈴像是有高壓電般,她瞬間失去了知覺.....」?
發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經查:

【報告隨時更新 2022/4/21 版】

一、警政署刑事局表示,台灣迄今未有相關報案紀錄。請民眾毋須恐慌。

二、此傳言於2005年即以英文版本流傳,美國查核組織判斷為假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希望您能轉貼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這則消息!功德無量!
一位徐小姐下班後,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小孩子在哭!看起來很可憐...
就好心過去問小女孩怎麼了?
小女孩跟徐小姐說:她跟媽咪一起逛街迷路了...  
哀求徐小姐,帶她回家,小女孩頸上掛著一個名牌,說那是他家地址!
徐小姐不疑有詐,就牽著小孩子的手一起送她回去!
【這是一般人都有的同情心】
但是,找到小女孩的家之後,她按了門鈴,可是,門鈴像是有高壓電般,她瞬間失去了知覺.....

當徐小姐醒來之後才發現........
自己被全身脫光,在山上一間空屋的工寮裡面......
屋裡連件可敝體的衣服都沒有,地上卻滿佈著...... 自己被扒光衣服後各種不堪入目的裸體照!
更可憐的是!自己連犯人長得啥樣子都沒看見...
【現在歹徒犯案都是利用同情心!】
下次萬一若遇到這種事!千萬記得就帶小孩到警察局去就好了。
~~請轉給你的女兒,老婆,和身邊所有女性朋友!」

此傳言為舊謠言再起,在台灣有不同版本流傳,有的署名桃園縣社區暨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有的署名岡山明德羊肉,有些版本說明是發生在竹科,而英文版本最早可見2005年版本,在美國流傳。部分版本強調是從親友口中得知,或親友來信轉傳。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在2022年4月20日起,通訊軟體流傳不同版本文字,當中內容稍有更動,並冠名桃園市社區暨志願服務推廣中心,但同樣指稱女性協助迷路孩童,卻被高壓電電鈴電暈,並遭歹徒拍裸照。

圖2:2022年4月20日起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台灣是否有發生此事件?

查核中心採訪警政署刑事局。刑事局表示,迄今未有傳言所述報案紀錄。請民眾毋須恐慌。

爭議點二、此傳言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搜尋網路資料,此傳言也以英文版本流傳,情節與台灣版本大致相同。美國事實查核機構「Snopes」於2005年即曾發布查核報告,判定此訊息為假(False),原因是「Snopes」並未搜尋到美國有任何相關新聞報導,且此傳言所述之犯罪手法與大多數性侵犯罪相差甚大。

圖3:美國事實查核機構「Snopes」2005年即曾發布查核報告判定為假。

結論

一、警政署刑事局表示,台灣迄今未有相關報案紀錄。

二、此傳言於2005年即以英文版本流傳,美國查核組織判斷為假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美國事實查核機構「Snopes」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