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18-2023/9/24】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三類的傳言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進口雞蛋爭議中的假訊息

進口雞蛋從9月以來,爭議不斷,民間輿論監督和批評,陸續點出進口雞蛋措施的疏失,在爭議中,也有數則假訊息透過臉書、賴群發動。其中,有一則傳言是錯誤宣稱前農業部長陳吉仲在9月16日記者會坦承巴西雞蛋蛋有「禽流感」,這是虛構出來的假訊息。

另外也有傳言把9月19日農業部記者會公布的進口雞蛋庫存流向,錯誤地扭曲為「南部鄉親要警覺,56%巴西毒蛋在高屏」,實際上,這些庫存雞蛋都未流入市面,經過地方政府的稽查行動,這些巴西雞蛋驗證未流入市面,傳言卻刻意引人誤解。

傳言也把名嘴在政論節目的發言,過度渲染和扭曲為「超商茶葉蛋是進口的巴西毒蛋」,這是扭曲和杜撰他們的發言。

進口雞蛋的政策與措施,是可受公評之事,但我們在討論此議題時,應該運用可信的、優質的媒體報導,來討論此議題。假訊息卻意圖以錯假訊息,來誤導輿論,是我們在這一波爭議和討論中,應該特別留意的事。

|從進口雞蛋牽扯到萊豬

隨著進口雞蛋「液蛋」帶動的實質轉型話題,有另一波假訊息透過網路論壇啟動,丟出「美豬變不見的秘密」,進口雞蛋的新聞話題,轉移到「萊豬」、「美豬」的討論。

這一波假訊息,是引用現有加工法規,錯誤宣稱美國豬肉來臺加工之後,將被洗產地改為產地台灣」,實際上,不管美國豬肉是採取何種加工方式,都必須標註「豬肉原料產地為美國」,比如,若被台灣食品廠加工為水餃,必須在水餃標示「產地台灣」之外,要同時也標示「豬肉原料產地美國」,若業者缺乏標示、標示不實,將被處以罰鍰。

另一個假訊息,是宣稱美國活體豬來臺屠宰後,根據法規,要標示為「台灣豬」。實際上,台灣進口的美國活體豬,主要是育種繁殖使用,少數用以觀賞,基於成本考量,不可能用於肉品屠宰。傳言巧妙用法規,謬誤推測「活體豬屠宰變台灣豬,這是美豬變不見的秘密」,也完全不符合市場現況。

|捲土重傳的舊政治謠言

進口雞蛋引發國人關注的此刻,查核中心關測到,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多則舊謠言趁亂重新流傳。這些舊謠言多為虛構捏造的假訊息,或者是刻意扭曲的錯誤資訊,可能激起大家對爭議話題的情緒。

比如,有一則舊傳言是扭曲解讀的司法社會新聞事件,來引發民眾對司法判決不公的憤慨;而慈湖要拆的假訊息又再熱傳,用以激發特定族群的憤慨;另外有音樂劇彩排畫面被搭上政治傳言熱傳,用杜撰的傳言事件來批評「文化粗俗」、「教育改革失敗」。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易生誤解】網傳:電視名嘴說"超商"的茶葉蛋是巴西毒蛋?
【🟦事實釐清】網傳:巴西蛋驗出禁藥,全聯雞蛋不要買?
【❌易生誤解】網傳:56%巴西毒蛋在高屏?
【❌錯誤】網傳:陳吉仲916記者會承認巴西蛋來自疫區?
【❌錯誤】網傳:美豬變不見的秘密?
【❌錯誤】網傳:美豬來台加工,產地就可標示台灣?
【❌錯誤】影片:這場演唱會台下有蔡英文、賴清德?
【❌錯誤】網傳:俄調查船福島採樣,遭日海警攻擊?
【❌錯誤】網傳:龍眼泡水喝治近視?
【⚠部分錯誤】網傳:機車行車新規定,看到倒三角沒停罰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