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C連續五年獲得國際認證 查核+數位素養增加民眾假訊息抵抗力

TFC連續五年獲得國際認證 查核+數位素養增加民眾假訊息抵抗力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在8月30日連續第五年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認證,將持續秉持中立、獨立與透明的原則與查核方法學對抗錯誤資訊,協助台灣民眾增加假訊息抵抗力。

成立於2018年的事實查核中心,目標是透過事實查核與數位素養,健全台灣的資訊生態系,促進台灣社會民主發展。

過去5年,查核中心已陸續發布多個具社會影響力的重大查核報告,包括2018年關西機場事件2020年總統大選唱票影片2022年造假合成中國軍演照片等,並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時,發動全球查核組織共同協作進行查核。除了破解錯誤資訊,查核中心也透過重大議題解析、謠言劇本分析、舉辦查核工作坊等多元方式,致力提供民眾可信賴的準確資訊與可用工具。

查核中心在2020年底轉型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並成立教育部門,希望透過推動媒體識讀教育,改善台灣的資訊環境。其中,從2021年9月開跑、為期三年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是由查核基金會攜手其他台灣事實查核生態系夥伴,共同推升民眾,尤其是數位弱勢族群的媒體素養,減少不實訊息對台灣社會的傷害。

此外,查核教育基金會也連續兩年與學界合作,調查台灣社會的假訊息散播現象,並舉辦論壇、工作坊,讓各界更了解台灣受假訊息影響的情況、民眾的認知與應對、事實查核資源的運用、假訊息的防制與問責等。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說,查核中心透過五年的努力,透過詳實的查核報告與媒體識讀教育工作,逐漸獲得社會信任。協助闢謠的專家、學者,以及協助提報、共同討論議題的公眾,是我們前進的最大動力。查核中心期望能夠透過事實查核的提倡,讓台灣社會在充足、健全的資訊環境中,得以建立理性的公共討論,並透過提升公眾對假訊息的識讀力,增強台灣的民主韌性。

IFCN制定的事實查核守則(IFCN Code of Principles)認證採逐年評鑑,旨在提升與規範查核行業的公信力與品質。申請認證的查核機構必須每年提出能證明其查核工作、財務與組織結構之中立性、獨立性與透明性的相關資料證據,接受外部獨立專家評鑑。

事實查核運動在過去10年在全球蓬勃發展,截至2023年4月,全球共有來自60個國家、共154家事實查核組織獲得IFCN認證,包括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通訊社的事實查核部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18年成立當年即首度取得認證,是全球第52家,台灣與華文世界的第一家。目前華文世界被其認證的查核組織還有台灣的《MyGoPen》,以及香港《事實查核實驗室》、《Annie Lab》與《浸會大學事實查核》。

更多關於查核中心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歡迎參考查核中心2022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