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假訊息年度大調查】又是選舉年!當政治查核效力有限,應優先與「中間選民」重點對話

【2023假訊息年度大調查】又是選舉年!當政治查核效力有限,應優先與「中間選民」重點對話

記者陳慧敏/報導

圖說: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與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政治系攜手合作,進行第2年的假訊息大調查。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與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政治系攜手合作,進行第2年的「假訊息現象與事實查核成效」調查,今(5月19日)於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調查發布。調查顯示,民眾對假訊息的意識增加,動手查證的經驗也增加,在假訊息防治上,高比例受試者支持政府立法遏止假訊息。

圖說: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蘇正平觀察,所有媒體論壇都關注「假訊息」議題,顯見其重要性。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說,媒體圈交流在今年極為熱絡的一年,多場論壇即將陸續登場,今日登場的「假訊息年度調查發表」是打響第一炮,所有媒體論壇都共同關注「假訊息」議題,在台海緊張局勢,媒體人更共同關注臺灣社會的假訊息和防治作法,臺大新聞系和政治系共同發布的假訊息調查是切中此議題的基礎研究。

臺大新聞系和政治系研究團隊連續2年接受臺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委託,由臺大學者洪貞玲、張佑宗、謝吉隆共同主持,進行臺灣社會的假訊息年度調查。此計畫使用「混合模式」(mix mode)調查方法,結合使用網路調查及(家戶)電話調查兩種方法,調查執行期間為2023年4月1日至17日,網路調查取得有效樣本1789;電話調查成功完訪數為1200。

圖說:臺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於調查中指出,政治類謠言的事實查核報告效力,將因民眾的政治立場而有所差異。

政治類查核效力有限  但仍有存在必要

張佑宗在2023年假訊息年度調查報告,透過實驗發現,受試者對於生活健康事件的傳言和查核報告,較不受政黨立場影響,但對於國民黨、民進黨的政治假訊息和查核報告,會出現明顯的黨派立場,特定政黨支持者對攻擊支持政黨假訊息的查核報告,查核效果最好。

張佑宗說,查核報告破解政治傳言的效果,出現「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現象,查核效果是有條件。他建議,查核報告最重要的溝通對象應該是臺灣社會的中間選民,中間選民比較不會受到攻擊對象是誰而受影響。

張佑宗說,中間選民有4成,雖然事實查核沒有辦法改變所有人的看法,但確有存在的必要,透過查核報告來改善公共討論,改變多數人。

臺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指出,調查發現,高達83%民眾在過去一年有收到假訊息,比前一年略高。受試者認為日常生活經常出現假訊息的高達34.4%,偶爾出現假訊息的有60%。張佑宗說,受訪者認為假訊息主要來自媒體、政治人物和境外勢力等三大來源。

圖說:臺大新聞所教授謝吉隆於調查中發現,假訊息傳播有「第三人效應」,認為他人會受影響而自己不會。

半數民眾曾動手查證,但不可輕忽「第三人效應」

此調查關注假訊息是否出現「第三人效應」,臺大新聞所教授謝吉隆說,連續兩年調查發現假訊息傳播確實有「第三人效應」,受試者認為別人較容易受假訊息影響,而自己比較不容易受影響,不過,今年調查的第三人效應略為降低。

謝吉隆,受試者過去一年查核假訊息的經驗也增加,有超過半數民眾自己有查核過假訊息,查證方法包括跟親友討論、聽取專業人士判斷、查閱相關資料和書籍、使用查核闢謠機制等。民眾查證假訊息的比例比前一年增加。謝吉隆指出,完全沒有查核經驗的人從前一年的19.5%,降低到6.8%,完全不查核的人減少。

謝吉隆說,若依年齡來區分,高中職以下、銀髮族的查核經驗有提升,而壯年和研究所年齡層的查核經驗則略為下降。而當民眾發現假訊息時,80.8%會提醒親友,而41.8%會分享澄清闢謠,較低比例的人會在留言區留言、聯絡發布假訊息的人請求刪除。

圖說:臺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說明,逾五成民眾認為政府應為假訊息負責,也認為立法管制是最佳解方。

過半民眾肯定查核機構「公信力」  但使用推廣「有待努力」

臺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說,過半的臺灣民眾(58.6%)知曉民間闢謠組織和事實查核組織,包括:查核中心、Mygopen、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美玉姨、LINE查證等,比例比去年略高,47.6%的受訪者會使用這些闢謠資源,比例均高於去年。其中,網路調查民眾比電訪知曉查核組織的比例更高,可能是闢謠組織更運用網路來傳播查核結果。

而臺灣民眾是否信任事實查核組織呢?洪貞玲在調查發現,受訪者有60.4%認為事實組職有公信力;訪問針對臺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調查,洪貞玲說,調查發現,半數受訪者知道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知曉的受訪者中,有82%認為此單位有公信力,民眾對查核中心公信力的評價,跟去年是接近的。洪貞玲說,不過,調查結果也發現,有52.4%的受訪者從未使用過查證與闢謠資源,顯示推廣使用仍有進一步努力空間。

洪貞玲說,調查詢問民眾認為假訊息如何防治,民眾對政府責任的期望很高,超過五成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為減少假訊息負責,也認為政府立法管制是遏止假訊息的最佳方法,次佳為提升媒體報導正確度。在立法部分,85.8%受訪者都支持立法要求平台提高演算法透明度、7成支持網路平台付費取得新聞授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