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11-2023/9/17】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三類的傳言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福島核廢水假訊息從中國官媒流往網路社群

查核中心觀測到,福島核廢水在8月24日排放入海之後,有一波移花接木、AI生成影像,宣稱福島核廢水造成魚群死亡、健康危害、鯨魚擱淺自殺、大龍蝦生物變異等,實際上,影像多為移花接木自其他不相關的事件,或者大龍蝦生物變異照片最早是AI趣味圖片,卻被挪用來錯誤宣稱福島核廢水排放的環境和健康危機。

其中,有一則傳言是由中國官媒引述日本媒體報導,宣稱東電承認66%儲存核廢水超標,這則傳言透過斷章取義,省略東電受訪者提出這些核廢水還會再經過二次處理,符合排放標準才會排放的關鍵資訊,易造成讀者誤解。這一則中國官媒的貼文和影片,廣為香港媒體、中國論壇、社群平台引述,又再流入台灣特定政論節目成為議論話題,傳言流傳途徑與過程值得關注。

|中秋節老謠言又來報到

在飄散的濃濃袖香的秋天季節,查核中心觀測到,「柚子和優酪乳不能一起吃」的傳言必來報到。專家說明,柿子成分中含有較高的『單寧酸』,若搭配蛋白質食用,可能因胃酸而形成「柿石」,不易吸收、影響消化功能,但不是「中毒」,也不會致命。

其中,專家提醒,柿子和香蕉都是含鉀食物,腎臟病患者要控制攝取量。

|華為手機新機網路傳言多

查核中心觀測到,在華為手機日前發布新機,中國論壇流傳一波以華為手機來諷美褒中、讚揚華為手機功能強大的傳言系列。其中,查核中心發布報告,破解一則亂湊畫面、虛構內容的影片,影片宣稱美國白宮發言人抗議和譴責華為手機。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部分錯誤】網傳:東電承認66%核廢水放射物超標?

【❌錯誤】影片:日本人喝完核廢水的真實寫照?

【❌錯誤】影片:歐巴馬批拜登同意日本排核廢水?

【❌錯誤】照片:蘇格蘭捕捉到150公斤大龍蝦?

【❌錯誤】影片:日本福島核廢水已到南海?

【❌錯誤】影片:可樂倒生肉檢查是否為萊豬?

【❌錯誤】網傳:白宮發言人譴責與抗議華為新機?

【❌錯誤】影片:飛機降落,差點撞上跑道另架飛機?

【❌易生誤解】網傳:騎車躲樹蔭罰1.6萬?

【❌錯誤】網傳:柿子不能和優酪乳、香蕉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