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4-2023/9/10】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傳言有幾類主題,第一類是與福島核廢水相關;第二類是民眾關注的民生議題,像是交通法規、交通罰則、詐騙訊息、進口雞蛋食安等;第三類是季節舊傳言又重新流傳。

在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之後,近期一周福島核廢水相關傳言,可以分類為以下:

|福島核廢水造成海洋污染的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波假訊息是把不相關事件的影像,透過移花接木的方式,錯誤連結到福島核廢水排放事件。有一則影片是把馬來西亞檳州海域在2020年因海洋發生有毒藻類的「紅潮」,導致養殖業受創,誤稱為福島核廢水流到南海;另外也有一則傳言是把澳洲鯨魚擱淺的舊影像,錯誤連結到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

|福島核廢水的食安訊息點燃恐慌

查核中心近期也觀測到,傳言也在民眾對福島核廢水有擔憂的情況下,用「海鮮有毒,不能吃」、「未來鹽巴也不能吃」、「要避免淋雨」等說法,容易點燃民眾既有的擔憂,擴大恐慌。

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透過科學證據和現有資料指出,氚在海中是水型態,鹽是海水蒸發後的氯化鈉結晶,鹽裡不會有氚。

臺鹽公司指出,目前供應國內民生一般食用鹽品,主要是台灣通霄精鹽廠生產。目前台鹽製品也有送樣到原能會檢測碘、銫、鍶及氚放射性元素,最新送驗產品均無檢出。

至於淋雨,專家解釋,氚有可能隨水循環蒸發、降雨,但其排放濃度低,對人體不太會有影響;且氚無法穿過皮膚進入人體。因此,如果從外在接觸氚水,如下雨淋到或游泳碰到,氚不會穿透皮膚造成傷害。

針對海鮮,專家有高度共識認為,依據目前的科學證據與排放情況,食用海鮮並無健康風險。

另外搭配海鮮食安主題,有一則假訊息是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送醫的影像,錯誤宣稱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吃海鮮後被緊急送醫。

|福島核廢水排放傳言演出美日聯手的番外篇

查核中心觀測到,有一則傳言宣稱「美商貝萊德是東電最大股東」在中國熱傳,傳言稱美商貝萊德是東京電力最大股東,因此,美國政府也挺日方把核汙水排放入海,福島核廢水的議題被連結上美國,成為美日聯手的陰謀。此傳言也從中國媒體和社群,流入台灣的社群平台和政論節目。

查核中心經過查證,日本東京電力的最大股東是日本政府所成立的「核能損害賠償.除役等支援機構」,且持股超過 50%,因此,傳言稱美商貝萊德應是最大股東是錯誤資訊。

這則假訊息在中國熱傳,台灣媒體沒有相關報導,卻有台灣政論節目拿來當成熱議話題,這樣的現象值得關注。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日本排放核廢水,海鮮有毒不要吃?

【❌】網傳:日本排放核廢水,不要吃鹽、不要淋雨

【❌】網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吃了福島海鮮送醫?

【❌】網傳:東電最大股東是美國資本巨頭貝萊德?

【❌】網傳:日本排放核廢水,50頭鯨魚集體自殺?

【❌】影片:日本污染水效應已到南海,遍布魚屍?

【⚠】影片:韓國民眾上街抗議日本核污水入海?

【❌】網傳:LINE上傳早安圖開始雙向收費?

【❌】網傳:柿子不能和優酪乳、香蕉一起吃?

【❌】網傳:申訴檢舉達人方式,對方未到案即申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