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從3月1日開始早安、午安、晚安圖片要收費」、「從八月一日開始,凡是用圖片問候早安都會開始雙方收費」?

【錯誤】網傳「從3月1日開始早安、午安、晚安圖片要收費」、「從八月一日開始,凡是用圖片問候早安都會開始雙方收費」?

事實查核報告#841
網傳「從3月1日開始早安、午安、晚安圖片要收費」、「從八月一日開始,凡是用圖片問候早安都會開始雙方收費」?
發布日期/2021年3月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28版】

一、LINE並未有「傳送早安圖片要雙向收費」的措施。

二、資安專家指出,在通訊軟體、社群平台轉傳、分享圖片,上傳時若經過壓縮,就不會有惡意病毒、釣魚程式藏在圖片裡。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LINE通訊軟體近期流傳訊息指出:「從3月1日開始、凡是"問安"的早安、午安、晚安、週末快樂等的圖片都要收費了,而且是双向收費(發與收),請各位問候只要用文字、不要用圖片。」

在2021年7月底流傳版本改為「八月一日起凡是用圖片問候早安都會開始雙方收費,而且是直接在電話帳單上扣,哪怕是一個小紅心都要2分美元,只有用文字問候才是免費的,剛收到 消息 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請特別留意。」

此訊息有多種版本,包括:「請大家趕快把從別地方擷取的貼圖或早安等等的圖片回收,因為從3/1起,雙方都要收費喔!而且有可能因此把跟您手機相關的資料都會被駭客竊取喔!請大家勿用別人的貼圖或圖片,為自他著想故,請大家特別留心喔」

另一變形版本則加上:「《上海中國國際新聞》向所有訂閱者發送了SOS(這是第三次提醒),專家建議:請勿發送早安,晚安的圖片和影片等。....有些人已經收到以下號碼的電話...如果您回電,他們可以在3秒鐘內複製您的聯絡人列表,並且如果您的電話包含銀行卡或信用卡資訊,它也可以複製...」等內容。


圖1、2:通訊軟體LINE流傳訊息擷圖


圖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2022年2月28日流傳變形版本為:「最新通知 从2022年3月1日起,问好,你好,早安等图片都要收费。一张一元,年底从银行卡里面扣。并且是双方都要收费,请各位问好要用文字。不要用图片了。注意扩散,如果你的朋友圈儿图片给你问早安,你告诉他用文字发,别发图片早安。从今年3月1日开始收费了,而且是双向收费,只要发在你微信里,你没发也同样收你的费用。」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八月一日起(曾有版本為3/1),雙方都要收費」,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向LINE求證。LINE回應指出,一般聊天室中與家人親朋好友之對話或群組,LINE均不會與用戶收取任何訊息、影音、圖片傳送費用。其中,親友對話群組有500人以內的限制。

LINE補充說明,LINE@生活圈改版,與官方帳號整併升級成全新LINE官方帳號,主要是針對店家或品牌與用戶溝通對話,收取的是官方帳號傳送的廣告費用。這與普通用戶分享圖文不同,普通用戶收發文字和圖片訊息都是免費的。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收費後「可能因此把跟您手機相關的資料都會被駭客竊取」,是否屬實?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銘宏指出,傳言對「竊取個資」的敘述很含糊,並未說明個資是被誰竊取、如何被竊取,因此很難去討論技術上可以如何做到。

王銘宏補充,現在通訊軟體都有點對點加密技術,如果是一對一傳圖片,訊息外洩的機率很低。但如果是傳圖片到許多人的群組,它就是一個公開的訊息,大家都看得到,也就沒有訊息外洩的風險問題。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奧爾加·尼古拉耶夫娜(Olga Nikolaevna)律師的警告...《上海中國國際新聞》向所有訂閱者發送了SOS(這是第三次提醒)...攻擊中國的駭客設計了這些圖像,這些圖片和視頻都很美...其中隱藏了網絡釣魚代碼,當每個人發送這些消息時,駭客們就使用您的設備來竊取個人資訊」,是否屬實?

對此,查核中心在第229號查核報告中查證,傳言提及的「奧爾加‧尼古拉耶夫律師」、「上海中國國際新聞」,均為虛構人物與機構,為假冠名。

第229號查核報告也採訪資安專家,其回應指出指出,在LINE、Facebook分享的圖片,上傳時若經過壓縮,就不會有惡意病毒、釣魚程式藏在圖片裡。即使傳檔為隱藏惡意程式的原圖,要開圖軟體有漏洞才會被觸發,發生此情況的可能性較低。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有些人已經收到以下號碼的電話...如果您回電,他們可以在3秒鐘內複製您的聯繫人列表,並且如果您的電話包含銀行卡或信用卡資訊,它也可以複製...這些電話可能來自ISIS」,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已在第507號查核報告中查證,傳言提及「打電話會被盜取手機資料」,技術上做不到。另外,ISIS的收入來自毒品及走私交易,ISIS過去也沒有公開針對台灣。因此,ISIS特地對台灣做電話詐騙的機率很低。

結論

一、LINE並未有「傳送早安圖片要雙向收費」。

二、資安專家指出,在通訊軟體、社群平台轉傳、分享圖片,上傳時若經過壓縮,就不會有惡意病毒、釣魚程式藏在圖片裡。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請大聲拒絕所有早安、午安、晚安...問候圖片...因為『駭客』利用設計完美影片、圖片,暗藏{釣魚程式}...藉此竊取個資...東森財經台已連播35集受害情形」?

【部分錯誤】網傳「以下列形式開頭的號碼的來電...如果你回撥就會先損失美金 15 至 30元...全都可能來自 ISIS...這電話...接了就要付$79,000 元...」?

 

【更新說明 2021/7/26】傳言版本為8月1日,報告更新傳言版本。特此說明。
【更新說明 2021/7/28】報告更新傳言版本。特此說明。
【更新說明 2022/2/28】傳言版本變變形為「2022年3月1日開始」。特此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