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5-2022/9/11】闢謠TOP10

相信大家都擁有美好的中秋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民眾傳言數量減緩,民眾擔憂的議題,跟熱傳傳言相連動,可以歸納出三類:

|中秋應景謠言

中秋最應景的謠言是「柚子和優酪乳一起吃會中毒」,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早就等在這,專家幫大家闢謠說,這兩種食物一起吃,不會中毒,請大家不要過度恐慌。

|吃過量維他命D會失智?研究報告不是這麼說

國衛院日前發布「維他命D和失智症」的研究,引發民眾恐慌。查核中心採訪國衛院和相關專家,研究裡提到的D3,是治療用藥,是腎病患、骨質疏鬆症等特定疾病族群的治療用藥,不是民眾常吃的維他命D。

傳言提到的國衛院研究為動物實驗,發現失智症小鼠持續補充非活性維生素D3,會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再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觀察年長者長期高劑量攝取維生素D3與失智風險增加有關聯性。但這份研究不能直接推論為「攝取維生素D3會導致失智症」。

專家建議,維生素D是維持生理功能的必需營養素,一般民眾可曬太陽讓身體自然製造或從飲食攝取維生素D。而特定族群需要依照身體需求,在醫師評估之後,會給予活性維生素D3的處方用藥,也不應貿然停藥。

|國防假訊息持續延燒

查核中心觀測到,國防類的假訊息仍持續延燒,用以打擊國軍威信,以及動搖民眾對國防部門的信心。其中,有一則傳言以國防部公開邀請媒體拍攝的畫面,卻錯誤指稱「普通中國民眾可以從宣傳照肉搜拍攝地點,國軍有什麼秘密可言?」

另一則傳言為網傳「聽說政府被爆出來向美國借錢,買美國武器,還要還美國利息」,查核中心經過查核,軍事專家協助闢謠指出,依美國現行規定,台灣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美方在既有體制下無法借錢或軍援台灣。另外,退休將領表示,國防軍購預算若金額龐大,舉債會是政府籌措經費方式之一,但不會以外債方式取得財源。這則傳言有多處不是事實。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吃柿子/柚子喝優酪乳會中毒?

【🟦】網傳國衛院研究:長期吃維生素D增加失智風險?

【⚠】網傳:美國疫情又嚴重,對Omicron沒有免疫力?

【❌】網傳:入境篩檢往同個桶子吐口水致500人確診?

【❌】網傳:NCC掌控台灣飯店,只有綠色新聞台?

【❌】網傳:中國民眾從天弓畫面肉搜拍照地點,毫無秘密?

 【❌】圖片:中國無人機被台灣擊落?

【❌】網傳:政府遭爆向美國借錢買美國武器?

【❌】網傳:中國暫停天然砂對台出口,衝擊台晶片製造?

【❌】網傳:中國使館鞭炮迎接沙地阿拉伯國防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