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1-2022/7/17】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帶大家來回顧,近期一週的三項查核工作:

|偽裝成國際媒體評論的個人政治意見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則偽裝成「國際媒體」、「英國媒體」評論「世界上最糟糕的15個領導人」,甚至也被做成圖卡,引發討論與轉分享。透過追溯消息來源,可知是為一位YouTuber的個人政治評論,這位YouTuber在其他的社群平台為轉貼的時尚照片、個人生活訊息等,並不是媒體,但傳言卻被假借冠名為「媒體」。
 

查核中心整理出假訊息偽裝成為媒體的幾種手法,包括張貼在媒體的部落格文章區、發言區,運用媒體的logo和網頁格式,再被截圖偽裝成媒體。另一種手法則是偽造媒體推特或臉書帳號,發布假訊息。


|安倍事件和烏俄戰爭的假圖卡流竄

 

查核中心觀測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槍擊身亡的議題,網路有許多「看圖說話」的傳言,除了亂點嫌犯之外,也有一張把醫護人員圈起來,說是安倍前隨扈石田萌美的傳言,透過舊新聞照片和這位醫護人員的比對,可以知道照片中的女子不是石田萌美。
 

另一則傳言指稱日本主播播報安倍死訊臉帶微笑,經過查核,笑臉是透過Face App等臉部變造軟體來修圖,原始電視畫面並沒有笑臉。這種照片變造的方式,不僅被運用在日常生活,也被運用在假訊息製造。

 

在烏俄戰爭議題中,查核中心近期也發布兩則查核報告,破解用圖卡來傳遞錯誤訊息的假訊息,一則是指稱台籍烏克蘭志願軍已被俄國俘虜,經過查核中心請求線上記者協助聯絡,這些志願軍仍在戰場服役,另一則是說台灣軍援烏克蘭武器,但檢視照片上的武器編號,不是事實。

 

|防疫影片隱藏錯誤建議

 

網路熱傳「防疫四招」的影片,其中,宣稱「每日吃維他命C3公克」可防疫,查核中心諮詢專家,這已經遠超乎成人每日可攝食量,食用過量的維他命C可能會引發腹瀉,也有研究發現腎結石、泌尿道結石的比例會上升。此外,影片建議快速到人多處所前先快速呼吸法,則查無科學實證有助提升免疫力。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美歐鳥類會帶猴痘病毒傳染到亞洲?

 

【❌】網傳:Omicron症狀不同,死亡率比Delta更高?

 

【⚠】影片:綠茶漱口清病毒,每天3克維生素C增強免疫?

 

【🟦】網傳:霧化酒精吸入過量,恐肺纖維化?

 

【❌】網傳:國際報導蔡英文是最糟糕國家領導人?

 

【❌】影片:蔡英文私設安倍靈堂帶政府官員祭拜?

 

【❌】圖卡:日本主播笑著播報前首相安倍死訊?

 

【❌】照片:安倍晉三隨扈石田萌美也在場?

 

【❌】圖片:台僱傭兵在烏克蘭被俘?

 

【❌】圖片:台灣援烏克蘭60公厘迫擊砲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