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國際報導、英國媒體列出世界上最糟糕的15個領導人,蔡英文當選最爛領導人第二名」?

【錯誤】網傳「國際報導、英國媒體列出世界上最糟糕的15個領導人,蔡英文當選最爛領導人第二名」?

事實查核報告#1794
網傳「國際報導、英國媒體列出世界上最糟糕的15個領導人,蔡英文當選最爛領導人第二名」?
發布日期/2022年7月1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5版】

網傳訊息的原始出處,是一位YouTuber自製影片的個人政治評論影片,並不是來自任何英國媒體或國際媒體。

網傳訊息引用網路上的個人政治評論,卻假借冠名為「國際媒體」、「英國媒體」,容易造成誤解,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網傳內容「世界最糟糕的15位領導人」,是個人政治意見,不在查核範圍。查核報告僅就個人意見,被假借冠名為「媒體報導」進行查核。

背景

社群平台在2022年6月底到7月間流傳一訊息稱:

「大外宣係金欸!這個國際報導列出當今世界最糟糕的15位國家領導人。第一名:英國首相強森。第二名:台灣總統蔡英文。第三名:烏克蘭總統德倫斯基。後面的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就不介紹了自己看。台灣蔡英文竟比澤倫司機⋯還爛?!那就慘了,俄烏戰爭烏克蘭死這麼多人!那台海衝突台灣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實在令人憂心!」

該傳言附上一影音頻道YouTube連結,英文標題中譯為「15個最糟糕的領導人,誰是最糟糕的,誰是最大的傀儡,誰對經濟造成的傷害最大」。

社群平台另有流傳其他文字版本,包括:

「龜笑鱉英國的自由評論員列出當今全世界最糟糕的15位領導人,第一名:英國首相強森第二名:台灣蔡英文第三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又是一個台灣之光。 我們蔡總統排世界第二名,還贏第三名的車輪司機。一位英國評論員 評估世界十五位最糟糕的國家領導人...」

「強生下台,恭賀小英躍升世界第一爛趴One領導人!實至名歸;台灣之光!」

「看的到沒?又來了!各電視台跟媒體只會狗腿說台灣超死亡率世界排名第二,卻不敢報菜小英是世界排名第二爛領導人,真是令人噁心!」

「一個領導人做到被國際認証世界第二爛,真他嬤的的丟人現眼,也算台灣奇蹟了!贛!」

台灣又出鋒頭了 ~ 👏👏👏蔡英文當選全球15個最爛領導人第二名...評論員說她正帶著台灣往戰爭的路上走,會毁了台灣!!

「蔡英文當選全球15個最爛領導人第二名」

「...英評論員:世界最渣領導人排名前15名的,台灣雄踞亞軍,名揚世界了!」

傳言也在通訊軟體流傳,6月29日一訊息文字為:「這個國際報導列出當今世界最糟糕的15位國家領導人。第一名: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第二名:台灣總統蔡英文。第三名:烏克蘭總統德倫斯基。後面的領導人不介紹了,自己看。都有很詳細的說明。(YouTube連結)」

在6月30日另一文字版本為:「一位英國評論員,評估世界十五最壞的國家領導人,第一位是英國領導人Boris Johnson(評論員是英國人,所以無可厚非),第二位最壞的領導人是蔡英文,她正帶領著台灣在戰爭的路上,這會毀了台灣!第三是烏克蘭的Zelensky, 他正帶領著烏克蘭在毀滅之路⋯你自己好好的聽吧,世界新聞評論家都能看到蔡英文是世界第二壞的領導人,台灣人民為什麼還看不清也不覺醒,難道要等到像烏克蘭在戰爭及毀滅之路時才清醒嗎?」

在7月7日流傳則為一圖卡,內容為:「英國媒體評論:當今世界15個最糟糕領導人中的前三名...第一位是英國首相鮑里斯 強森...第二位是台灣的蔡英文...第三位是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總統澤倫斯基...」,圖卡上並附有一YouTube連結。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圖2-3: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國際媒體」或「英國媒體」評論世界上最最糟糕的15位國家領導人」,傳言的出處為何?是否為媒體評論?

傳言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路傳言所附上的一個YouTube連結,該頻道為「PTE Geopolitics"World Gone Crazy"」頻道,該頻道於2022年6月27日發布的一段影片「世界上最糟的15位國家領導人」(Top 15 Worst Leaders, Who is the worst,Who is the biggest puppet,Who has done most damage to economy)。

根據該頻道的簡介,頻道成立於2012年6月16日,頻道訂閱數約2萬人;該頻道自介,作者為英國年輕人,喜歡談論地緣政治等話題。

查核中心檢視其頻道的影片作品,有國際政治話題、個人生活等主題,地緣政治主題影片是以自述方式分享個人意見,並無採訪,也未引述任何消息來源。

網傳頻道的經營者是否為媒體機構?

查核中心以頻道作者在說明欄資訊「kouturemag」檢索網路,找到該頻道的其他社群平台,其臉書專頁關於」欄位介紹顯示是一個高端時尚雜誌,也擁有討論政治、經濟和科技的YouTube頻道。檢視該臉書專頁,貼文都是模特兒照片,最後一篇貼文是在2021年5月17日。

檢視其Instagram帳號,貼文議題多元,部分是無厘頭與搞笑內容,其IG最後一篇貼文是42週之前。瀏覽其Twitter帳號,部分推文轉發國際新聞報導,部分則是轉貼一些搞笑影片,一些內容則是來自其YoTube頻道影片。另檢視其抖音頻道,內容多為動物、政治等惡搞影片,並非媒體或媒體記者經營的頻道。

網傳影片的內容為何?

網傳來源是此YouTube頻道在2022年6月27日發布標題〈最差的15位領導人〉影片,片長43分左右,目前有超過10萬次點閱率。

影片作者一開始表示將在影片中談論世界上最糟糕的15位領導人,其講述的內容為其個人的意見及評論,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而是影片製作者念讀旁白,搭配資料畫面。

綜合以上,網傳稱世界最糟糕的15位領導人,其出處為「國際媒體」、「英國媒體」並不正確。此傳言是來自個人經營的YouTube頻道,屬於個人評論。

爭議點二、網路傳言的版本流變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字搭配影片,在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不斷衍生出新版本。傳言文字版最早的版本,是搭配網傳影片,簡單描述「蔡英文當選全球 15 個最爛領導人第二名」,看似個人評論。

接著,傳言版本開始冠名為「英國的自由評論員」,把個人冠上「自由評論員」的專家身分。

隨後開始有傳言版本冠上「國際報導」、「英國媒體評論」等,轉為假借「媒體」來增加這則個人評論的可信度和公信力,但均未引述確切媒體名稱;又有傳言版本連結到攻擊台灣媒體的,稱「電視台與媒體不敢報蔡英文是世界第二爛領導人」,同時也攻擊台灣媒體可信度。

傳言也從文字版,轉為圖卡版、貼文搭配三位元首照片版等,不同的版本,在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再熱傳。

爭議點三、近期是否有國際媒體報導「最糟糕領導人」等主題?

查核中心以「最糟糕」、「國家」、「領導人」、「15人」等英文關鍵字搜索英國媒體《泰晤士報》、《衛報》、《每日電訊報》,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及國際主要通訊社《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都沒有網傳「蔡英文是當今世界最糟糕的15位國家領導人之一」等報導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5版】

一、網傳內容來自影音平台Youtube某一頻道2022年6月27日發布標題〈最差的15位領導人〉影片。檢視該頻道,並非媒體所成立的官方頻道,所製作影片為個人政治評論,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

這位YouTuber在各種社群平台,主要發布生活心得、政治評論等。

二、以相關英文關鍵字搜索英國、美國主要媒體,以及國際通訊社,並沒有網傳「世界最糟糕的15位國家領導人之一」等報導訊息;瀏覽英美主流媒體與國際通訊社,並未報導引用網傳影片內容。

網傳內容引用個人政治評論,卻假借冠名為「國際媒體」、「英國媒體」,容易造成誤解,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網傳內容「世界最糟糕的15位領導人」,是個人政治意見,不在查核範圍。查核報告僅就個人意見,被假借冠名為「媒體報導」進行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