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台灣軍事武器物資在烏東前線,札波羅熱地區國土防衛旅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60公厘迫擊砲彈,與塞爾維亞製的60公厘迫砲管結合使用」?

【錯誤】網傳圖片「台灣軍事武器物資在烏東前線,札波羅熱地區國土防衛旅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60公厘迫擊砲彈,與塞爾維亞製的60公厘迫砲管結合使用」?

事實查核報告#1780
網傳圖片「台灣軍事武器物資在烏東前線,札波羅熱地區國土防衛旅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60公厘迫擊砲彈,與塞爾維亞製的60公厘迫砲管結合使用」?
發布日期/2022年7月1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1版】

經檢視陸軍司令部提供照片,以及兩位軍事專家協助辨識,網傳圖片彈藥上的標註文字與格式,均不同於台灣國軍現行使用的60公厘迫擊砲彈標註格式。台灣國防部指出,網傳照片彈藥批號與國軍編碼方式不同,台灣並沒有軍援烏克蘭武器。

傳言來源經查是烏克蘭媒體報導,內容稱烏克蘭從一個未知的亞洲國家收到一批60公厘迫擊砲彈,推測該砲彈有中文(台灣)或日文,但該報導並無引述消息來源。

網傳「烏克蘭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T-75 60公厘迫擊砲彈」並不正確,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022年7月10日流傳一則訊息稱:

「7/10. 台灣軍事武器物資在烏東前線,札波羅熱地區國土防衛旅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60公厘迫擊砲彈,與塞爾維亞製的60公厘迫砲管結合使用,這批迫砲彈是透過美國轉買後送往烏克蘭戰場 台灣軍方使用的是T-75 60公厘迫擊砲,目前為現役裝備,台灣可以稍微大方一點,把紅隼火箭彈送到烏克蘭前線測試也好」。訊息附上三張稱是T-75 60公厘迫擊砲與彈藥照片,另一張稱是迫砲仿製品。

另有傳言分別指稱:「台灣軍援烏克蘭?烏克蘭軍事媒體《Мілітарний》報導,烏克蘭札波羅熱獨立領土防衛旅展示一張60毫米迫擊砲砲彈,表明這是來自台灣的禮物。對台灣來說,是福是禍?」

「烏克蘭軍事媒體《Мілітарний》報導,在美國居間協調下,台灣轉讓一批60毫米迫擊砲砲彈給烏克蘭,將用來摧毀蘇俄車輛。7月4日,烏克蘭總理說,烏克蘭飽受戰火蹂躪,估算重建需要7500億美元。換算台幣是22兆3千多萬元,到時美國會不會又要求台灣分攤啊?」

該訊息被部分台灣媒體引用報導




圖1-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圖片「烏克蘭札波羅熱地區國土防衛旅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T-75 60公厘迫擊砲彈」、「烏克蘭軍事媒體報導,札波羅熱獨立領土防衛旅展示一張60毫米迫擊砲砲彈,表明這是來自台灣的禮物」,實際狀況為何?

查核中心諮詢台灣國防部、台灣陸軍司令部,以及兩位軍事專家青年日報編譯組主任王光磊與《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

(一)台灣國防部表示,針對外媒報導烏克蘭收到來自台灣的60公厘迫擊砲,網傳照片彈藥批號與國軍編碼方式不同,相關內容並非事實。台灣並沒有軍援烏克蘭武器。

(二)台灣陸軍司令部提供查核中心國軍現行的60公厘迫擊砲彈照片,彈藥上頭的文字與網傳圖片並不相同。

網傳圖片彈藥上標註文字為「60 M TNT J-M49A2」、「60 粍 頭信管 高級榴彈」,與陸軍司令部提供的國軍現行使用的砲彈字樣,兩者標註格式與字樣不同。

(三)王光磊與施孝瑋均指出,網傳圖片並非台灣國軍現行使用T-75 60公厘迫擊砲彈;傳言圖片彈藥上出現「頭信」、「粍」等用字,並非台灣國軍該款彈藥標註格式。

綜合上述,經檢視陸軍司令部提供照片,以及兩位軍事專家協助辨識,網傳圖片不同於台灣國軍現行使用的60公厘迫擊砲彈標註格式。台灣國防部指出,網傳照片彈藥批號與國軍編碼方式不同。因此,傳言「烏克蘭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T-75 60公厘迫擊砲彈」並不正確。


圖4: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傳言來源為何?

傳言指稱網傳訊息來自烏克蘭軍事媒體《Мілітарний》報導,查核中心檢視該媒體網站,透過Google網頁翻譯,找到在2022年7月9日發布的一則報導內容指出,札波羅熱國土防衛旅從一個未知的亞洲國家收到一批60公厘迫擊砲彈;該報導稱在已發布照片​​中,很明顯砲彈有繁體字標記,可能是中文(台灣)或日文。

經檢視該媒體報導出現的四張照片,三張是砲彈照,一張是人員操作武器照片,皆為傳言引用的圖片。其中彈藥照片出現「60 M TNT J-M49A2」、「60 粍 頭信管 高級榴彈」等字樣。

但該報導通篇並未引述官方或權威消息來源。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1版】

一、傳言來源為烏克蘭媒體2022年7月9日報導,內容稱:烏克蘭從一個未知的亞洲國家收到一批60公厘迫擊砲彈,在發布照片​​中,砲彈很明顯有繁體字標記,可能是中文(台灣)或日文。

二、經檢視陸軍司令部提供照片,以及兩位軍事專家協助辨識,網傳圖片彈藥上的標註文字與格式,不同於台灣國軍現行使用的60公厘迫擊砲彈標註格式。

三、台灣國防部指出,網傳照片彈藥批號與國軍編碼方式不同,台灣並沒有軍援烏克蘭武器。

網傳「烏克蘭收到一批來自台灣的T-75 60公厘迫擊砲彈」並不正確,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