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卡「日本電視台主播在播報安倍晉三去世時,忍不住笑了笑,雖又收住,但被網友節錄了下來」?

【錯誤】網傳圖卡「日本電視台主播在播報安倍晉三去世時,忍不住笑了笑,雖又收住,但被網友節錄了下來」?

事實查核報告#1787
網傳圖卡「日本電視台主播在播報安倍晉三去世時,忍不住笑了笑,雖又收住,但被網友節錄了下來」?
發布日期/2022年7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2版】

網傳圖卡是透過變造軟體,將日本兩家媒體播報安倍喪訊的新聞畫面,經程式變造修改,變造出笑容。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比對網路其他更早流傳的照片,主播均為嚴肅表情;另專家指出,網傳照片的主播,嘴角到臉龐輪廓的部位過於平順,代表圖片經過某些程式改造,才會較其他有出現馬賽克顆粒狀的部位平順。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媒體自2022年7月8日起流傳兩張照片,分別為兩位日本新聞主播露齒笑地播報安倍死訊。這兩張照片有時單獨流傳,有時一起流傳,會搭配多種文字傳言,例如:

「怎麼回事?😂🤣

日本一電視台在播報安倍晉三去逝時,突然忍不住笑了笑,雖又收住,但被網友截錄了下來。

也有版本為:「这是事实,而日本国内,其实绝大多数人都说安倍是属于自作自受,刚刚好而已。同时,在韩国,几乎是集体欢呼庆祝的。这些消息,大马绿霉都看不到,只有满满趁机黑中国的新闻。」、「在民主自由的地方可以做到咁!我信只會在此國,先會發生!就是你地覺得最有禮儀的國家!死人都咁開心😂」

傳言也有圖卡版本,將兩張照片合在一張圖卡上,搭配文字稱:「這個按背葛屁了

自己島內播報員都好開心

牠們日本記的記者自己撥報黯背盡山的死訊、都播的笑容可掬、歡天喜地的,只有民進黨的領導人及徒子徒孫們如考喪批的」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3:通訊群組圖卡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照片出處為何?是否經過變造?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章附上的兩張照片,照片中的電視畫面左上角均顯示時間,分別為5時47分與5時46分。查核中心查找日本公共媒體NHK最早發布安倍死訊的新聞,並透過備份網站檢視其發布時間,為台灣時間7月8日下午4時47分,日本時間5時47分。因此網傳照片顯示的新聞畫面,應為第一時間的新聞快訊。

查核中心嘗試找出網傳照片的原始出處畫面,搜尋與比對結果,分別如下:

網傳照片一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可找到網傳照片的最早版本發布於台灣知名網路論壇,台灣時間為2022年7月8日18時57分(日本時間下午7時57分),為網傳照片的高畫質版本。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照片,是從右邊角度翻拍電視畫面,電視畫面左上角顯示的時間為5:47,此數字應為主播播報新聞的日本時間而網傳照片的左上角還有「sol」字樣,以角度而跟字樣位置判斷,應為浮水印。而高畫質的版本中,也可看出電視背後有一轉角,轉角兩側的牆面畫紋不同。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一則日本時間下午5時53分發布的微博貼文,同樣為翻拍電視畫面,為同一位主播、左上角時間同樣顯示為5:47,且翻拍角度、電視背後的牆面等,均與網傳照片相同,唯此版本照片的主播表情嚴肅,並沒有笑容,貼文「确认死亡。#安倍晋三死亡​​」等,並未討論到主播有笑容,且此照片也沒有「sol」字樣。透過時間比對,可知此微博照片應為網傳照片的原始照片。

查核中心同時用反搜方式,找到日本媒體《FNN》上傳的新聞影片,影片長度為44秒,0分2秒處至0分19秒的畫面中的主播長相、背景、字卡等,均與網傳影片相同,可知是網傳圖卡的原始出處。新聞影片中的主播始終未露出微笑。


圖4: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必非FNN的原始新聞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照片二

檢視網傳照片二,左下角有NHK的字樣,左上角的日期顯示為「5:46」,推測網傳照片的原始出處為NHK在2022年7月8日下午5時46分發布的新聞畫面。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一則發布於2022年7月8日21時54分的微博貼文,此微博貼文稱「日本人民悲痛不已​​」搭配一個笑臉符號,同時附上一張圖片,圖片上方為網傳照片一,圖下下方則是網傳照片二,而該照片的右下角有明顯的「Face App」浮水印。貼文者經網友提醒後,在貼文中加註:「感謝提醒,下圖原來是換臉的啊。知錯應改,加上——(圖文無關)」。

不過,網傳照片二單張流傳的版本中,已裁切剪去最下方的浮水印。

查核中心進一步搭配網傳照片上的字幕作為關鍵字檢索,在推特找到數張NHK新聞畫面,均為2022年7月8日下午5時46分的影像擷圖。經比對,這些推特網友上傳的照片,主播的嘴型都不同,推特網友上傳的照片中的主播都是嚴肅的表情,均沒有笑容,而推特網友的討論中,也未提及主播曾面帶笑容播報安倍的死訊。


圖5:推特網友上傳多張5時46分的新聞擷圖,主播都是嚴肅的表情,均沒有笑容。可知網傳照片經過變造。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諮詢里昂紅攝影工作室專業攝影師Leön Hung(里昂紅),他表示,透過放大網傳圖片檢視,發現圖片人物的嘴角到臉龐輪廓這個部位如同一條平順的線條畫過,其他部位都出現如同馬賽克般的顆粒狀,只有這區塊沒有出現,代表圖像是經過某些程式改造,這些部位是經過程式運算變造而成,才會較其他有出現顆粒狀的部位來得平順。

圖6:攝影專家協助檢視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另外以圖片分析工具FotoForensics檢視網傳照片一的高畫質版本與微博照片。可發現網傳笑容版的主播照片,臉部圖層明顯不自然。


圖7:以圖片分析工具FotoForensics檢視微博照片與高畫質網傳照片,可發現網傳照片的主播臉部圖層明顯不自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兩張主播有笑容的圖卡是透過變造的新聞畫面截圖,傳言稱「「日本電視台主播在播報安倍晉三去世時,忍不住笑了笑」是錯誤訊息。

結論

一、專家指出,網傳圖片中人物的嘴角到臉龐輪廓的部位過於平順,是透過軟體變造。

二、網傳圖卡是擷取兩家日本媒體的新聞播報畫面,查核中心搜尋到網友在同一時間的新聞截圖,網友上傳時間更早於網傳圖卡,其主播表情均為嚴肅表情,並無笑容。

網傳圖卡是透過變造軟體,將日本兩家媒體播報新聞的畫面,以Face App等軟體修改,變造出笑容。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