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我的天啊!蔡英文居然自己設置安倍靈堂,還帶著政府官員祭拜!我們是大日本國台灣州嗎」?

【錯誤】網傳影片「我的天啊!蔡英文居然自己設置安倍靈堂,還帶著政府官員祭拜!我們是大日本國台灣州嗎」?

事實查核報告#1790
網傳影片「我的天啊!蔡英文居然自己設置安倍靈堂,還帶著政府官員祭拜!我們是大日本國台灣州嗎」?
發布日期/2022年7月1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4版】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22年7月8日下午5時3分逝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7月11日至17日在台北市慶城街28號B1辦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生弔問簽名」,網傳影片為總統蔡英文前往弔唁現場畫面。網傳「蔡英文私設靈堂」是錯誤訊息。

查核記者7月14日前往弔問安倍會場,許多民眾手持鮮花前來弔唁,主辦單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多位政治人物均有留言哀弔。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2022年7月13日社群平台通訊軟體開始流傳一則影片附加文字訊息指稱:「我的天啊!蔡英文居然自己設置安倍靈堂,還帶著政府官員祭拜!我們是大日本國台灣州嗎?」

影片長度2分05秒,影片主體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分別去悼念安倍晉三的畫面,畫面中場地布置有安倍照片及擺設鮮花,在蔡英文三人的悼念畫面中,並穿插數張標示為日軍暴行的照片圖卡。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影片稱「蔡英文居然自己設置安倍靈堂,還帶著政府官員祭拜」,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透過「蔡英文」、「安倍」等關鍵字檢索媒體報導,找到2022年7月11日媒體報導蔡英文悼念安倍晉三的新聞,包括:《TVBS》〈赴日台協會悼念 總統憶安倍:溫暖親切的笑容 〉《台視新聞》〈蔡英文、賴清德弔唁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三立LIVE新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辭世 總統蔡英文赴日台交流協會悼念〉《民視新聞網》〈蔡英文悼「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安倍晉三 盼台日合作如「花正在開」開花結果〉。

查核中心比對上述媒體所附之影片,各家取景角度、內容皆一致,可知為統一供訊之畫面,而網傳影片是擷取自統一供訊畫面的片段,再自行插入評論圖卡。

媒體報導均指出,位在台北市慶城街的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籌備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弔唁處,7月11日早上9點剛開放,總統蔡英文率先到場致意,並親筆留言寫下對安倍的思念,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一旁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陪同出席。

圖3: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記者於7月14日,親自前往位於台北市慶城街的日台交流協會弔問安倍會場,會場設置於日台交流協會地下一樓的文化廳,現場有多位民眾手持鮮花致哀;會場的佈置與網傳影片、新聞報導畫面完全相同。此外,查核記者檢視政治人物留言區位,不僅蔡英文、蘇貞昌等現任官員留言,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也有留言哀弔。

可知,弔問安倍會場是由日台交流協會設置,並不是傳言所稱「蔡英文私設靈堂」。


圖4:日台交流協會弔問安倍會場指示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攝


圖5:日台交流協會弔問安倍會場指示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攝


圖6:藍綠政治人物在日台交流協會弔問安倍會場留言哀悼/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攝

圖7: 日台交流協會弔問安倍會場實拍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檢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專頁,在2022年7月10日貼文,日台交流協會指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生弔問簽名通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22年7月8日下午5時3分不幸逝世。本協會謹訂於下列時間地點受理弔問簽名。 📌會場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地下一樓大廳(台北市慶城街28號B1 📌開放時間 7/11(一)12:00~17:00 7/12(二)至7/17(日)10:00~17:00」。

日台交流協會在7月11日貼文指出「台灣為安倍前首相降半旗的今日,本協會開始了為期一週的公開弔問事宜。 衷心感謝蔡英文總統於第一時間親自蒞臨悼念親友」;貼文並附上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台灣官員的哀悼照片

(四)查核中心檢視總統府官網,在7月11日新聞稿顯示「總統蔡英文上午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總統指出,這幾天,來自各地的民眾,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頭的留言牆上,寫下了對安倍前首相的追思和感謝。」新聞稿並附上蔡英文到日台交流協會哀悼的照片。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4版】

一、依據媒體報導畫面與查核中心實地拍攝,經比對,皆證實網傳影片地點為日台交流協會的安倍弔問簽名會場,並非網傳所指蔡英文私設靈堂。

二、依據媒體報導,以及日台交流協會總統府的新聞稿,皆指出蔡英文等人於2022年7月11日至日台交流協會悼念安倍晉三。

網傳「蔡英文居然自己設置安倍靈堂,還帶著政府官員祭拜」虛構捏造。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是什麼組織?

根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專頁介紹顯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1972年後,為維持日台雙方的交流關係,如滯台的日方人士、日人來台旅遊人士入境、滯在、子女教育及日台間學術、文化之交流等各項事宜;還有日本與台灣之間的貿易、經濟、技術交流等關係能順利達成為目的因而設立之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不僅在台灣處理類似日本駐外領事館之相關業務,同時也是日台間的疏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