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連續四年獲得國際認證 致力打造事實查核生態鏈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連續四年獲得國際認證 致力打造事實查核生態鏈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於5月3日凌晨,接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通知,頒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第四年度的國際認證,再度肯定查核中心作業的透明性與獨立性,符合國際專業規範。

IFCN的國際認證為逐年評鑑,最新的第四度認證肯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2021年度的工作。為了更長遠與穩固的發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2020年底正式轉型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持續追求與精進查核工作的品質與技術,進行公正且嚴謹的查核作業,並透過推廣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的活動,提升民眾對於不實訊息的防禦力。

2021年,查核中心跟台灣社會走過各種重大事件,從2021年5月台灣社會面臨第一波本土疫情、疫苗接種焦慮,去年底的四大公投,而到2022年2月底以來有烏俄戰爭的不實訊息,查核中心都能發布查核報告,查核中心的查核工作發揮打擊假訊息的重要作用,累積社會公眾的信任。

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和作品獲得各界的肯定,在2021年,先後獲得「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媒體素養獎」、「台灣醫療報導獎佳作」,與資策會共同開發的AI工具「謠言捕手」也拿下國際R&D100的大獎與企業社會責任特殊貢獻獎銅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持續擴充查核能量 推廣媒體素養

過去一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團隊與能量持續擴大與茁壯,追求專業與精進方法學,並希望增加查核報告的易讀與親近性,嘗試以不同的形式傳播查核成果;如以圖卡與解釋類文章向民眾說明圍繞於疫情、疫苗的顧慮與問題。盼望這些準確資訊能夠觸及更多觀眾與讀者,共同培養數位素養力。

不只是查核工作,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也極力透過媒體素養改善台灣的資訊生態系,成立教育部門推動相關工作。2021年9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正式啟動為期三年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與台灣事實查核生態系的多個夥伴合作,共同推升台灣社會、尤其是數位弱勢族群的媒體素養,減少不實訊息在台灣帶來的傷害。

對於連續四年獲得IFCN認證,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對各界致上感謝。他表示,這是基金會所有董事及同仁堅持與努力的成果,更是許多支持者持續給查核中心鼓勵與建議、才有的收穫。

胡元輝強調,未來查核中心將面對的挑戰與責任並未改變,期許所有同仁以開闊的胸懷、堅定的承擔迎向未來,因為「事實查核是享有美好生活的支柱」。

胡元輝說,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將於6月在挪威舉辦實體年會,查核中心已受邀就查核推廣與媒體素養的兩個議題進行報告,這是查核中心受到國際肯定的印證,也是查核中心參與及貢獻國際社群的表徵,歡迎關心事實查核的朋友繼續給予查核中心支持與指教。

國際唯一的事實查核守則強調組織與方法學中立、透明

由美國新聞學術機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推動成立的IFCN,是目前全球事實查核機制的唯一國際組織,主要是為新興的事實查核工作建立國際標準,提升查核行業的公信力與透明度。

根據IFCN制定的「事實查核守則」(Code of Principles),查核組織必須證明其作業與組織運作符合以下標準,才授予認證:包括組織財務獨立,不受政黨與政府捐款;選題與查核公正,不偏頗;方法學公開與透明,以及明確與誠實的更正政策。

IFCN的認證效期僅一年,若欲持續成為認證成員,查核組織需以過去一年的表現接受專家評鑑,確保其查核作業維持在最高標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18年首次取得認證,當時為台灣與華文地區第一家IFCN認證組織。隨著事實查核運動蓬勃發展,華文世界的查核組織數量在過去四年大幅提升。目前在華文世界取得認證查核組織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以及香港的《事實查核實驗室》,與香港大學《Annie Lab》等。

推薦閱讀

2018年11月首次認證
2019年10月二度認證
2021年3月三度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