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技術協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榮獲兩項國際「R&D100 Awards」大獎

資策會技術協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榮獲兩項國際「R&D100 Awards」大獎

記者陳慧敏/報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資策會共同研發的「AI鑑識技術與台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此技術獲得「R&D100 Awards」大獎,並同時獲得「企業社會責任特殊貢獻獎銅奬」,拿下R&D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兩項殊榮。資策會以科技軟實力,協助以人力查核為主的查核中心能運用AI先進技術,打擊假訊息,形成防禦假訊息的重要防線。

經濟部今(26)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創新匯流 領航全球 2021 R&D100獲獎記者會」,今年台灣共有6項科專成果,取得7項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與麻省理工學院、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東京大學、康寧等並列研發殿堂。其中,台灣獲獎數居亞洲第一、全球第二。

圖1:經濟部舉辦「創新匯流 領航全球 2021 R&D100獲獎記者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攝影)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從科技研發法人單位與業界努力,共同榮獲國際科技大獎,展現台灣已是科技研發強國。今年榮獲科技大獎的六項產品,來自資策會、紡織中心、金屬中心、工研院等法人機構和業界的共同開發,可見努力成果深獲國際肯定。從六件得獎產品中,可見研發已不僅侷限於科技工業產品,資策會以AI技術投入不實訊息聯防的系統,發揮強大的軟體實力,也有軟硬共同整合的產品。

資策會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從2020年共同研發「AI鑑識技術與台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又稱為「謠言捕手」,資策會以技術實力,協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開發「謠言捕手」技術,此技術已成功運用於日常編務工作,有效助力查核工作。
 


圖2: 資策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協力開發「AI鑑識技術與台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獎R&D100的兩項殊榮。左起為資策會資安所技術總監張文村、資策會服創所副所長蔡澤銘、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資策會服創所暨數位轉型所所長林玉凡與資策會服創所組長陳棅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攝影)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指出,全球查核組織最大的課題之一,是如何在有限的人力,發揮最大的查核能量,透過資訊科技機構的協力,已成為全球查核組織重要的發展趨勢。其中,資策會在2020年協助查核中心,開發工具,以整合多個資訊來源,建構出傳言資料庫和不實訊息快篩儀表板,這項技術工具幫助查核中心快速掌握傳言脈動,精準又快速地進行查核與回應,對查核工作做出巨大的貢獻。


圖3:資策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協力開發「AI鑑識技術與台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獎R&D100的兩項殊榮。(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攝影)

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說,在疫情期間,每個人都能感覺到不實訊息的威脅與危害,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運用人力進行網路傳言的查核與破解,資策會展現強烈的研發企圖,以及專業的技術,協助查核中心開發AI工具,來破解不實訊息,這項技術不僅獲得「軟體服務類」大獎,更同時榮獲企業社會責任獎銅牌獎,代表這項軟體技術深具社會意義,能直接貢獻社會。

圖4: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攝影)

資策會服創所組長陳棅易說,傳言跟新聞報導大不同,傳言有文字、圖片、影片、連結等不同樣態,並在網路大量流傳和分享,資策會運用深刻自然語言處理(NLP)、異質資料交叉比對、社群體系擴增技術等技術,將不同格式,但內容相近的傳言自動分群,並與查核報告資料庫進行比對。

陳棅易說,資策會也同時透過傳言資料庫的大量數據,發展「AI鑑識技術」,從語言特徵的內容分析、傳播模式、溯源分析等各種面向,建構AI風險。

圖5:資策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協力開發「AI鑑識技術與台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獎R&D100的兩項殊榮。右為資策會服創所組長陳棅易,左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攝影)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查核中心是以人力為主的查核團隊,缺乏技術背景,資策會以專業技術,用心掌握事實查核工作的流程,再協助運用AI技術,摸索和開發出「謠言捕手」快篩平台,達到快速監測讀者回報的傳言,加速查核編務工作,並透過資料儀表板,能夠準確回應傳言趨勢。

陳慧敏說,以今年五月疫情升溫以來,讀者回報的傳言短時間爆量成長四到五倍,「謠言捕手」快篩平台讓查核中心在短時間能夠匯集與處理150萬則可疑訊息,即時掌握疫情期間的假訊息趨勢,快速發布查核報告與傳言觀測文章,對比去年能夠更迅速、更有效能回應傳言脈動與趨勢,縮短查核報告和謠言之間的距離。

陳慧敏說,「謠言捕手」快篩平台在技術上由資策會協力,這個平台整合多個資料來源,除了查核中心的專屬LINE闢謠機器人,還有「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Cofacts真的假的」的資料源是台灣社會最珍貴的資產,它是鼓勵讀者回報傳言,也鼓勵讀者化身查核記者提供查核結果,此其資料源擁有開放、回應迅速等重要特性,也讓「謠言捕手」平台的開發與運用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