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台灣醫療報導獎_佳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品再獲獎

【110年#台灣醫療報導獎_佳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品再獲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破解「假借冠名」的醫療不實傳言〉,榮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台灣醫療報導獎佳作。

110年台灣醫療報導奬得獎名單在此:https://www.tma.tw/med_paragonAY2021/


圖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右一)接受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右二)等頒獎。

這是查核中心作品在獲得【#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媒體素養獎】肯定之後,再度拿下第二個新聞類獎項。查核中心的獲獎作品,完全有別於媒體報導,而是「假借冠名」的闢謠查核報告,而查核報告除了讓閱聽人理解闢謠資訊外,更重要的是能夠降低假訊息的觸及率。

隨著今年疫情升溫期間,民眾LINE和Facebook針對疫情的相關傳言數量暴增,許多不實傳言假借醫師、專家和醫療院所之名號,為假訊息增添謠言的可信度和權威感,卻誤導社會,造成民眾無謂的恐慌和焦慮,甚至採取錯誤的防疫動作。

拆解假借冠名醫師的假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集結2021年1月到5月期間,追查和破解多則假借冠名醫師、專家和醫療院所的假訊息。查核記者透過向當事人求證,進行闢謠。被假借冠名的傳言有:高雄醫學公會、台北三總、何宗融醫師、許瑞云醫師、高大成醫師、陳厚全醫師、蔡篤堅教授、李秉穎醫師等。

有些冠名傳言同時夾雜錯誤訊息,或是扭曲當事人說法,查核中心也針對傳言的錯誤部分,一一採訪相關領域的醫師、醫學系教授,以及其他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真實訊息。例如,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的談話被扭曲和片面解讀;台中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被患者在社群平台發文,遭誤解騙家人打疫苗。另外還有傳言提倡鹽水漱口、喝溫水等無效防疫措施,甚至還有「假冠清一號」等訊息。

在社群平台發揮守護功能

這些假訊息在民眾的LINE群組和臉書貼文廣傳,儘管傳言離譜或不嚴謹,卻比媒體報導、政策訊息等,更能吸引人,成為民眾接收訊息的真正來源。這些假冠名訊息,即使當事人、醫療機構發函澄清,仍被大量流通,難以阻遏。

查核中心在發布「查核報告」後,提報給臉書,臉書會直接降低此則不實訊息的觸及率,並在此則貼文貼上黑標籤。透過LINE查證,以及查核中心等LINE闢謠機器人,主動推播或接觸到回傳這則訊息給LINE使用族群,聊天機器人具有高度的互動功能,能即時回覆讀者查核報告,啟動全民共同闢謠機制,發揮闢謠的有效作用。

闢謠之路,感謝醫師界的支持與相挺

查核中心在疫情期間,透過採訪各科別醫師、病毒等相關專家,讓民眾能夠得到最準確的防疫資訊和醫學知識,查核中心深深感謝在防疫第一線的台灣醫學界專家與醫師,不僅抵抗病毒疫情,更協助我們共同抵抗新冠不實訊息大流行,謝謝你們守護防疫的兩條防線。

查核中心會繼續加油,也請醫師們運用自身的專業知識,發揮親近民眾的親和力和熱情,在闢謠之路一起相挺。

得獎作品集

1.【錯誤】網傳「高雄醫師公會前線醫師說:這是最新的高雄狀況,電視新聞都被封鎖不報導,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

2.【部分錯誤】網傳圖文「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開打第二天就出現有嚴重不良反應太快了 兩大可能原因為 1.此批疫苗有問題 2.國內體內已有腺病毒或新冠病毒等抗體... 」?

3.【錯誤】網傳文章「70多歲的媽媽在4月16日去台中榮總胸腔內科看病打針,很有可能是榮總強迫跟欺騙施打AZ疫苗」?

4.【部分錯誤】網傳「法醫高大成對疫苗猝死的專業解析 / 新加坡防疫訊息:疫苗對現在變種病毒株無用...類固醇藥物無用..無症狀感染者仍有感染力」?

5.【錯誤】網傳語音「前署長邱淑媞、許瑞云醫師提供檢測方法:閉氣十秒測肺部纖維化...保持口腔濕潤,讓病毒進入食道,胃酸能殺死病毒」?

6.【部分錯誤】「感恩花蓮慈院中醫部~何宗融副院長開的良方...保肺健身防疫茶」?

7.【錯誤】網傳「『北醫感染科李主任』『資深前輩陳厚全醫師』『蔡篤堅教授』為衛福部解釋一下,為何出現校正回歸說明」

8.【錯誤】網傳「台北三總用台灣冠清一號,專治任何武漢新冠病毒,可以網購」?

9.【錯誤】網傳文章「新紅色黨的夢想,作者:李秉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