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高雄醫師公會前線醫師說:這是最新的高雄狀況,電視新聞都被封鎖不報導,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

【錯誤】網傳「高雄醫師公會前線醫師說:這是最新的高雄狀況,電視新聞都被封鎖不報導,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

事實查核報告#760
網傳「高雄醫師公會前線醫師說:這是最新的高雄狀況,電視新聞都被封鎖不報導,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
發布日期/2021年1月6日

經查:

一、截至查核報告發布日(2021年1月6日)為止,高雄本土確診病例數為0,本土加境外移入病例為112例,並非是全國最高。

二、高雄市醫生公會、高雄縣醫師公會皆表示,傳言指稱「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電視新聞封鎖」並不正確,且醫師公會並未發出類似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021年1月4日流傳訊息指出:「這是最新的高雄狀況,電視新聞都被封鎖不報導,這是由醫師公會前線的醫師提醒的,高雄地區需注意的,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出外一定要儆醒,要帶口罩喔!」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高雄地區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在1月5日,以關鍵字搜尋,查找到來自疾管署網站的「全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地理分佈」。從2019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9日(資料檢視時間為2021年1月5日),台北市病例數為189例,新北市病例數為151例,高雄市病例數為112例。查核中心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求證,確認資料數字是正確的。可知,高雄市並非是全國確診病例數最高。

查核中心檢視高雄市衛生局1月5日新聞稿,新聞稿提出高雄市累計的「本土病例加境外移入病例」為112例,其中,境外移入個案為95案例,而敦睦艦隊為17案例,共計112例,無本土案例。


圖2:2019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9日「全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地理分佈」(備份網頁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嚴重特殊性傳染肺炎」本土病例全台地理分布圖,高雄市截至目前的本土病例確診數為0。查詢系統下方顯示,目前境外移入病例多於機場或集中檢疫所採檢確診並即隔離治療,故不顯示地理分佈資訊

綜合以上,傳言指稱,「高雄地區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並不準確。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是由醫師公會前線的醫師提醒的,高雄地區需注意的,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高雄市的醫師公會是否有此說明?

查核中心分別詢問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賴聰宏,以及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

賴聰宏及王泓育均表示,並不知道傳言是哪位醫師的說法,但目前高雄市醫師公會、高雄縣醫師公會並沒有對外發布類似說法。傳言提到的「高雄確診數為全國第一」並不正確,高雄市截至目前Covid-19本土病例數皆為0,且社區防疫制度透明,不太可能會有傳言提及媒體封鎖的情況。

爭議點三、民眾若有擔憂,應如何加強防疫?目前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的制度為何?

賴聰宏表示,根據高雄市衛生局的資料,高雄2020年有24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有6個案例是在14天居家檢疫/隔離期間驗出陽性確診,另外有18個案例是在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階段驗出。「7天自主健康管理」確診的比例高於「14天的隔離期」。因此,有必要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賴聰宏說,根據目前規定,7天自主健康管理無強制隔離或篩檢,而高雄市目前針對「自主健康管理階段」的民眾有加強管理與宣導。建議民眾屆滿14天隔離出來後,正在為期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盡量不要出入公開場合,且要配戴醫療級醫療口罩。如有慢性疾病史,有進出醫院需求,也可以透過電話預約,和醫生進行「視訊診療」,再讓家人前往拿藥。

王宏育則表示,高雄市近期有24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其中有18個確診病例是在自主健康管理階段被驗出。雖然可能被檢測出為弱陽性、低傳染能力,但為了避免出現防疫破口,故針對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加強管理。

王宏育表示,自我健康管理者有兩種,一種是境外回來14+7的民眾,此種民眾在健保IC卡上皆有註記,容易掌握。另外一種狀況是,收到細胞簡訊(與確診者同時出入該場所)要自我健康管理的民眾,並無在健保卡上註記,因此較難以掌握。

王宏育強調,為了加強防疫,希望自我健康管理的民眾能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且一定要配戴醫用口罩。如有就醫需求,盡量減少直接進出醫院診所,可以視訊診療。病情較為緊急或有疑似Covid-19症狀時,可以聯絡高雄市指定的12家防疫醫院,協助民眾就診。

結論

一、截至查核報告發布日(2021年1月6日)為止,高雄本土確診病例數為0,本土加境外移入病例為112例,並非是全國最高。

二、高雄市醫生公會、高雄縣醫師公會皆表示,傳言指稱「高雄已是新冠確診全國第一名」、「電視新聞封鎖」並不正確,且醫師公會並未發出類似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高雄市醫師公會聲明搞
高雄市衛生局1月5日新聞稿
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