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品獲得【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媒體素養獎】肯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品獲得【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媒體素養獎】肯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作品【查核工具箱】,今日(10月27日)榮獲第47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媒體素養獎」肯定。此獎項為今年新設的獎項,戰況激烈,共吸引34件作品參賽,入圍5件,在今日的頒獎典禮中,宣布由查核中心的〈查核工具箱〉,以及《親子天下》的〈認識網路惡狼〉數位專題,獲得這項殊榮。


圖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查核工具箱」五支教學影片系列,榮獲曾虛白先生新聞獎,製作團隊右起為:馬麗昕、陳璽安、劉芮菁、張景涵和陳慧敏,另有獲奬作者鍾佩芸不克出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拍攝)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媒體記者的工作是求真,而查核記者的工作是打假,查核中心成立三年來,在重大的公共事件與議題,進行嚴謹的查核和求證工作,查核團隊以新聞工作者的專業精神,守備打擊假訊息的崗位。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獲得曾虛白先生新聞獎。

陳慧敏說,「查核工具箱」是查核記者把日常查核的數位新工具和技巧,製作成易懂又活潑有趣的「查核教學影片」。查核中心期望跟閱聽人建立更緊密關係,查核團隊透過影片教學、豐富的練習題,甚至舉辦各種實作的工作坊,把查證的技術和技巧教給民眾。查核中心最期待的是,大家一起學會這些好用工具,在日常生活,一起「動手玩查核」。

一起來看看,獲得【曾虛白先生新聞獎_媒體素養獎】大獎肯定的【查核工具箱】教學影片:

以圖搜圖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109

車牌破案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271

地圖尋寶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215

搜尋引擎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538

氣象觀測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402

另外,查核中心與《鏡好聽》製作的Podcast作品〈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第二季 EP05|破解內容農場(上)這些謠言好聳動?語言學家這麼看〉 ,此次同樣獲得「媒體素養獎」的入圍。入圍就是肯定,查核中心會再接再厲,請大家來追蹤和收聽〈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

【查核工具箱】的教學影片,是查核中心在2020年5月疫情期間,以發展多媒體型態的企劃案,榮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和臉書的5萬美元獎助金而展開。在此,查核中心特別感謝IFCN和臉書的支持。

一起來聽聽,得到【曾虛白先生新聞獎_媒體素養獎】入圍肯定的作品:

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第二季 EP05|破解內容農場(上)這些謠言好聳動?語言學家這麼看


圖3:查核中心與《鏡好聽》製作的Podcast作品獲得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入圍,右為查核中心記者馬麗昕,左為當時製作入圍作品的徐湘芸。此作品的另外兩位作者孫藝庭、張瑜芸不克出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攝影)

在新聞專業的道路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團隊會繼續努力。

第47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得獎者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