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組織點點名】印度查核組織《Fact Crescendo》用15個語言發布報告

【查核組織點點名】印度查核組織《Fact Crescendo》用15個語言發布報告

記者何蕙安/編譯

印度查核組織《Fact Crescendo》的共同創辦人、總編輯拉胡爾.南布里(Rahul Namboori)日前在國際事實查核日發文指出,隨著新冠疫情爆發,在語言與文化複雜、媒體素養教育尚未普及的印度,不實訊息的數量還是滲透規模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令人擔憂。

為了在有24個官方語言的印度與周邊國家對抗嚴峻的不實訊息問題,由翻譯公司成立的查核組織《Fact Crescendo》也發揮其優勢,以15個語言在6個國家運作,包括10個印度區域語言與5個南亞語言。

圖文版 (可左右滑動)

「在印度,後新冠疫情的世界可能比2020年前的世界更加挑戰。」南布里說,《Fact Crescendo》的查核記者正在對抗新冠的第三波疫情、高度分化社會的地方五省選舉,以及烏俄戰爭相關的錯誤資訊與假訊息。

面對龐大的不實訊息,《Fact Crescendo》目前與德國慕尼黑大學的「AI4Dignity」項目合作,發展人工智慧的工具來偵測、移除網路上的極端言論,目標在未來幾年持續使用最新技術來對抗假新聞。

印度社會面對假訊息,有兩大挑戰

挑戰1:網路用戶多、數位素養空白

過去幾年,印度已經成為全球不實訊息的主要戰場之一。根據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的數據顯示,印度有24家活躍的查核組織,其中有16家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2021年一份針對全球查核報告的研究顯示,2020年印度是全球產出最多查核報告的國家;全球產量前12大的查核組織,就有7家來自印度。

《印度時報》報導,另外一個2021年的加拿大研究也顯示,在疫情爆發一年半後,印度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新冠不實訊息來源國家:平均每6個不實訊息就有一個來自印度。

南布里分析,印度社會不實訊息之所以如此猖獗,主要是當地有高達8.25億的網路用戶,但數位素養的概念可以說是幾乎不存在。要對抗巨量的錯誤資訊已經是極為艱困,而多元的語言、文化與政治又添加更多挑戰。

例如,印度有超過2800個登記在案的政黨,所以印度的選舉總是高度分化社會,不同宗教與理念的正檔互相攻擊以及散播錯誤資訊、假訊息。

另家主要印度事實查核組織《BOOM》日前發布的2021年報也呼應了南布里的說法。《BOOM》指出,穆斯林族群成為印度錯誤資訊最大攻擊目標,許多網路謠言宣稱穆斯林犯罪、污染食物與傳播新冠;許多政治人物對於穆斯林的攻擊也愈來愈偏激,擔憂此趨勢恐怕將延伸至2022年。

挑戰2:24個官方語言 偵測與查核難度大增

此外,印度總共有28個聯邦省份、8個中央直轄區,這些地域主要是根據語言劃分。除了英語與印地語,印度共有高達22個官方的區域性語言。

「這些區域性語言的使用人數可能都超過一些西方國家人口的總數。」南布里指出,如果查核組織只查核一、兩個語言的錯誤資訊,這些查核報告也無法真的傳達到廣大的印度群眾。

因此,除了英語,《Fact Crescendo》目前還以其他九個區域語言來發布事實查核報告,包括印地語(Hindi)、馬拉地語(Marathi)、馬拉雅拉姆語(Malayalam)、古及拉特語(Gujarati)、塔米爾語(Tamil)、奧里亞語(Odia)、阿薩姆語(Assamese)、孟加拉語(Bangla)等

這些以區域性語言發布的查核報告,不僅僅是從英文與印地語的查核報告翻譯過而成,而是實際監測當地熱傳的傳言;而這些傳言因為較為地域性,通常也缺乏全國性新聞媒體的關注。

「我們以區域語言來發布查核報告,確保更多人可以收到這個報告,而且也在錯誤資訊的源頭控制他們。」南布里解釋。

《Fact Crescendo》多元發展 走進鄰國

除了發布查核報告,《Fact Crescendo》也嘗試以多種形式傳播其查核報告,包括影片、圖片、社群平台的限時動態功能,以及WhataApp的群播等。社群媒體的運用也是《Fact Crescendo》的主要重點,該組織也是透過WhatsAPP的聊天機器人FactLine、臉書社團等平台收集提報。

《Fact Crescendo》的查核範圍也不斷擴張,從2019年首度前進至鄰國斯里蘭卡,目前該組織在緬甸、阿富汗、柬埔寨與孟加拉都有查核記者,以當地語言發布查核報告。

「我們成功的報導包括斯里蘭卡與緬甸的重要選舉事件。」南布里細數海外團隊的工作成果,「我們的查核記者在緬甸與阿富汗的危機中依然努力工作,甚至冒著自己與家人的危險,只為了在自己的國家對抗錯誤資訊。」

推薦閱讀

《展望與回顧_印度查核組織BOOM年報》攻擊穆斯林的不實資訊與仇恨言論 在疫情中越燒越旺, 2022/02/08

 【查核運動全球趨勢】亞洲成全球事實查核運動主戰場, 2021/11/15

參考資料

Rahul Namboori, The challenges of combating misinformation in India, 2022/04/05

India world's biggest Covid misinformation source: Study, The Times of India,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