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28-2022/4/3】闢謠TOP10

|俄國反制裁台灣?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熱傳「烏俄戰爭」主題的傳言,是一則「俄羅斯今天傳出反制裁台灣」訊息,這則傳言從3月初流傳到3月底,傳言預測的事件,包括台灣駐莫斯科辦事處被關閉、俄羅斯債券債息無法兌現等,但這些推估並未發生,也不是現況。因此,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

查核中心除了查核報告之外,近期發布一則「查核開箱文」,拆解台灣媒體「全球獨家」的「烏東肥貓」傳說。經過追查,媒體誤把推特個人帳號的推文,當作新聞真實事件來報導。

查核中心透過查核工具,一路追查推特帳號的可信度,然後再追查照片主角,運用照片出現的logo、主角人物當作線索,終於追查主角是盧甘斯克民兵隊發言人,並不是烏克蘭士兵。拆解了這一則「台灣製造」的故事。

|疫情與疫苗傳言隨疫情再起

台灣近期本土社區感染再起,查核中心觀測到,熱傳傳言Top10,開始出現數則。其中,「勞動部決議要發防疫補貼」的假訊息又再度流傳,這則傳言還附上不明連結,點入後,是一張嘲笑民眾的惡搞照片。這則惡搞訊息,每逢疫情緊繃就再傳,要注意別點入不明連結的心法。

查核中心觀測到,跟防疫措施相關的傳言,有一則「今天起10天,台灣正式進入Omicron關鍵期,醫師全聯會建議」傳言,這則傳言是假借「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之名,建議的防疫措施,查核中心經過整理,提醒讀者把握防疫原則。

近期跟疫苗相關的傳言,查核中心觀測到,「瑞典研究指出,mRNA疫苗會改變基因」,查核中心透過專家協助解讀原始研究報告,研究報告並無此結論。另一個傳言為「美國FDA敗訴,輝瑞被迫公布數據,死亡和副作用人數高」等,查核結果,是美國法院裁定FDA應該加速的公開輝瑞疫苗相關文件,而傳言提到的數據為「不良事件通報人數」,是確認因果關係前的數據。

|急救和食安舊謠言回籠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多則傳言均為「老謠言」,其中有兩則跟急救相關。一則是提到,臉部燒傷可以塗抹蛋白,這是錯誤訊息,醫師指出,塗抹蛋白對燒燙傷完全沒有急救和治療作用,反而可能造成傷口感染。

另一則傳言,提及一對夫妻的故事,故事為虛構,但傳遞出來的救災應變知識是正確的。在此傳言中提到,嗅聞到瓦斯外洩,不要開關電器,別開電燈、抽風機、風扇等,避免引起火花,是正確知識。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俄羅斯今天傳出4措施反制裁台灣?

【❌】網傳:勞動部決議,發疫情補助每人6000元?

【❌】網傳:輝瑞被迫公開疫苗數據,副作用達9頁?

【🟦】網傳:今天起10天,台灣正式進入Omicron關鍵期?

【❌】網傳:瑞典研究新冠疫苗改變人類基因?

【⚠】網傳:一對夫妻聞到煤氣味,開燈引起爆炸?

【❌】網傳:燒傷臉,塗抹蛋白可急救?

【❌】網傳:罐頭食品放冰箱會鋁中毒?

【❌】網傳:美國宣布基改食品含嚴重毒素?

【❌】網傳:明天開始到8月是遠日點,氣候變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