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燒傷 緊急處理...一名專為客戶噴灑草坪農藥的年輕男子...蒸氣點燃並吞噬了他...鄰居將蛋白塗抹在年輕人的臉上...」?

【錯誤】網傳「燒傷 緊急處理...一名專為客戶噴灑草坪農藥的年輕男子...蒸氣點燃並吞噬了他...鄰居將蛋白塗抹在年輕人的臉上...」?

事實查核報告#468
網傳「燒傷 緊急處理...一名專為客戶噴灑草坪農藥的年輕男子...蒸氣點燃並吞噬了他...鄰居將蛋白塗抹在年輕人的臉上...」?
發布日期/2020年5月19日

經查:

一、燒、燙、灼傷就是熱能對皮膚造成的傷害,通常依皮膚受到破壞的深度分成三度。

二、塗蛋白對燒燙傷的傷口沒有作用,反而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另外,塗牙膏、麵粉也是錯誤做法。

三、燒傷馬上塗蛋白,並不是傳言所稱的「列入消防員初學訓練」。民眾若有燒燙傷,第一時間應沖冷水30分鐘以上。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近期流傳訊息指出:

「一定要看!
燒傷 緊急處理
請大家分享給你的親人這個消息!這一點非常重要! 可能會派上用場..
我希望跟我的侄子一樣被嚴重燒傷的人都知道如何處理燒傷的傷口。
一名專為客戶噴灑草坪農藥的年輕男子,他要檢查桶中農藥的內容,看看有多少農藥殘留在裡面。他揭開蓋子,點燃了打火機,蒸氣點燃並吞噬了他,他從他的卡車上跳下來,尖叫。
他的鄰居來到了他的家大喊:“給我拿些蛋”
她打破了雞蛋,將蛋黃與蛋白分離。 鄰居將蛋白塗抹在年輕人的臉上。
當救護車趕到現場,救護人員看到了年輕人的情況,他們問是誰做了這一點。大家指出,是鄰家的女士。他們表示祝賀的說:“你救了他的臉”
在夏季結束時,這個年輕人送給鄰居婦人一束玫瑰花,感謝她。他的臉就像嬰兒的皮膚般,癒合得很好。
癒合奇蹟燒傷:
請記住這個治療燒傷方法,是被列入消防員初學者的教學。燒傷急救包括第一噴冷水於患處,直到熱量減小,這將停止對皮膚的所有層次的持續燃燒。然後,將蛋清塗於患處..
有一個女人,她的手很大一部分被沸水燙傷。她忍住痛苦,她衝去開開水龍頭,用冷水一直沖她的手,然後她分離2個雞蛋的蛋清,將蛋白塗抹在自己的手上。蛋白乾燥後,形成了保護層。 她後來才知道,蛋清是一種天然的膠原蛋白,蛋清層可應用致皮膚的保護層。到了下午,她不再感到任何疼痛,第二天,幾乎沒有一絲的燙傷的痕跡。 10天后,她的皮膚已經恢復了正常的顏色。感謝在蛋清中的膠原蛋白,可使燒傷的皮膚面積完全再生,是充分的維生素胎盤。
由於這些信息可能對大家有所幫助,請分享一下!」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此訊息至少2016年就在網路上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燒燙傷在醫學上的定義為何?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金益安指出,燒、燙、灼傷是指外力、化學物質、放射線等高溫造成皮膚的損傷。其中燒傷屬於乾熱的傷害,像是火焰造成的;而燙傷屬於濕熱的傷害,例如水蒸氣;醫學上會從皮膚組織受到的傷害做不同診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燒、燙、灼傷就是熱能對皮膚造成的傷害,通常依皮膚受到破壞的深度分成三度,傷害越深傷口就越大。

爭議點二、燒燙傷時,可以在患部抹蛋白嗎?

金益安指出,從醫師的角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蛋白上有細菌,塗在燒燙傷的患部會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蛋白降溫的效果也不如流動的水。

黃毓惠指出,「在燒燙傷患部塗抹蛋白」不是正確的處理程序。正確做法應是「沖、脫、泡、蓋、送」。其中,燒燙傷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步驟:用冷水沖患部,以減少熱能對皮膚的傷害。塗蛋白不僅對傷口沒有作用,而且從醫師的角度會擔心,民眾塗了蛋白後以為自己沒事而不去就醫,會延誤病情。

黃毓惠強調,如果燒燙傷很嚴重,出現了起水泡、破皮的傷口,應該要立刻就醫,不應該自己亂塗東西。所以不只是蛋白,在患部上塗牙膏、麵粉等其他東西,也都是錯誤的。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請記住這個治療燒傷方法(塗蛋白),是被列入消防員初學者的教學」,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向台北市消防局北投中隊光明分隊分隊長陳子喬查證,陳子喬表示,消防員的訓練課程中,沒有「在燒傷患部塗蛋白」這個做法。

陳子喬建議,民眾被燒、燙傷時,第一步驟應是沖大量冷水,最好沖30分鐘以上。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噴農藥時點打火機會造成燒燙傷,是否屬實?

陳子喬說,這要看農藥中是否含有易燃物,不過他目前的經驗中沒有遇過這樣的案例。

他說,罐裝的東西只要內含易燃氣體,噴出來去點火,都有可能燙傷。所以不是「農藥」,而是要去看罐裝物品內的化學成分。

爭議點五、傳言指稱「蛋清中的膠原蛋白,可使燒傷的皮膚面積完全再生」,是否屬實?

金益安指出,蛋白中沒有「膠原蛋白」這個成分。此外,就算把「膠原蛋白」塗在皮膚上,也不可能經由皮膚吸收進去。

黃毓惠指出,蛋白中沒有「膠原蛋白」。而且皮膚表面有角質層,將「膠原蛋白」塗在皮膚上,它都只能停留在皮膚表面,無法進入皮膚中,讓皮膚獲得修復。

爭議點六、在燒傷之後,可以塗蛋白來保養肌膚嗎?

金益安說,蛋白的主要成分是蛋清,就是蛋白質和水。對於沒有對蛋白過敏、健康的人,蛋白可能有一些保濕的效果;但對蛋白過敏的人,就不適合使用,而且如果臉上有燒傷的傷口,塗蛋白可能會造成續發性感染。

金益安補充,能取代蛋白、具有保濕效果的產品很多,因此以醫師的角度,不建議用蛋白來做肌膚保養。

黃毓惠指出,塗蛋白只能停留在皮膚表面,無法進入皮膚達到保養的效果。因此塗蛋白對肌膚保養沒有幫助。

結論

一、燒、燙、灼傷就是熱能對皮膚造成的傷害,通常依皮膚受到破壞的深度分成三度。

二、塗蛋白對燒燙傷的傷口沒有作用,反而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另外,塗牙膏、麵粉也是錯誤做法。

三、燒傷馬上塗蛋白,並不是傳言所稱的「列入消防員初學訓練」。民眾若有燒燙傷,第一時間的做法是沖冷水30分鐘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