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14-2022/2/20】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的網路傳言有兩大類,一類是假的養生和健康傳言,有趣的是,這些健康謠言也懂得「找代言人」,通常會假借冠名醫師、專家和藝人,來增加謠言的可信度,或讓讀者覺得親切可讀。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查核中心近期收到數量較多的反疫苗傳言,這些傳言多為英文世界的反疫苗影片、圖卡和傳言,透過轉譯,流入中文的社群世界,雖然傳播率普遍不高,但傳言的數量卻不少。

|健康謠言懂得找代言人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的Top10有多則舊健康謠言,這些舊謠言時常重新流傳,會冠名醫師專家或藝人。比如,有一則「空腹吃水果能治癒癌症」,冠名「台大郭銘雄醫師」,經查,台大醫院並沒有這位醫師,而部分版本假借冠名柯文哲醫師,柯文哲也未曾發布此健康建議。

另一則是假借冠名「藝人廖峻」,提到樂齡族要補充水分,以防止中風,其中,充足喝水對「腦血管狹窄」型病患確有幫助,但專家建議,預防中風最重要的是控制三高、不抽菸,慢性病患者應固定回診追蹤並遵照醫囑服藥,這比多喝水還重要且有效,而飲水量也可以視個人狀況而定,不需要按照傳言公式計算。

還有一則流傳多年的是「劉若英先生為中醫世家」,這是虛構的故事,傳言同樣是「喝水」主題,而專家指出,大量飲水會傷腎並非中醫理論,中醫也沒有還陽水的說法,建議飲水要適量,攝取過多或過少都會對健康造成風險。

|假的健康知識

查核中心近期也查核兩則熱傳的假健康知識,一則是「要家長別給孩子含糖飲料,因為多太多含糖飲料會引發白血病」,含糖飲料確實對健康有危害,但傳言提到的「含糖飲料會引發白血病」的說法卻沒有任何醫學根據,傳言對含糖飲料引發腎臟、骨髓問題的描述也有錯誤。

另一則是「看腳底的五種變化,可以斷定肝臟是否有病變」,經過查核,醫師指出,肝臟疾病在皮膚表現症狀傾向是全身性的,不會只出現在腳底。傳言提到的症狀也可能來自其他疾病,因此無法透過傳言所述的腳部皮膚變化,來斷定是肝臟產生病變。

|反疫苗傳言數量大增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反疫苗傳言數量大增,雖然這一類傳言單則的傳播率不廣,多在特定粉專、通訊族群間流傳,但近期數量卻增多。查核中心觀測這些傳言,多來自英文世界,將英文世界流傳的反疫苗影片、圖卡和傳言,轉譯為中文,中文傳言也新增對這些英文傳言的解讀。

這些反疫苗傳言,有幾種趨勢,一種是運用扭曲或變造統計數據,來渲染誇大疫苗的副作用;一種是國際反疫苗人士影片,這些反疫人士提出的「研究與證據」,經過查核也發現有誤。另一種是傳言會提供複雜深奧的「醫學原理」來說明新冠疫苗的危害,但經過查核,並不符合學理,依據現有的統計數據,也並未發現傳言所稱的危害。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台大醫師郭銘雄演講,傳授空腹吃水果可治癌?

【⚠️】藝人廖峻分享,跑廁所比中風好?

【❌】劉若英老公是中醫世家,傳授喝水的養生絕活?

【❌】腳底5種異常,是肝臟在求救?

【❌】含糖飲料喝太多,小孩易得白血病?

【❌】澳洲殯儀館主任揭露,疫苗造成嬰孩大量死亡?

【❌】疫苗刺突蛋白微粒脫落,造成空氣傳染?

【❌】影片:川普御醫說出新冠病毒真相?

【❌】圖卡:各國染疫死亡人數,疫苗打越多的死得越多?

【❌】圖卡:諾貝爾學者蒙塔尼耶,籲打疫苗後去做愛滋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