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劉若英先生鐘小江是中醫世家,當過3年中醫,靠中醫打動劉若英的心?

【錯誤】劉若英先生鐘小江是中醫世家,當過3年中醫,靠中醫打動劉若英的心?

事實查核報告#1196
劉若英先生鐘小江是中醫世家,當過3年中醫,靠中醫打動劉若英的心?
發布日期/2021年9月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3版】

一、劉若英經紀人表示,網傳文章的故事為虛構,劉若英的老公並非鍾小江,而是鍾石。鍾石並非物流業者,未曾當過中醫師。

二、中醫師指出,中醫理論並無「還陽水」,網傳還陽水的功效並無醫學實證。

三、專家指出,大量飲水會傷腎並非中醫理論。建議飲水要適量,攝取過多或過少都會對健康造成風險。

四、中醫師指出,傳言提到的枸杞、菊花等的食療訊息多處錯誤。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近期流傳訊息指稱:「劉若英的先生鐘小江是一家大型物流公司的老總,劉若英對他的稱呼是“鐘大夫”。這個叫法倒也妥帖,因為鐘小江出身中醫世家,讀了7年本碩連讀的中醫臨床專業,還在中醫院做過3年醫生。也正因為鐘小江有一手“中醫絕活”,才最終打動了劉若英的心。」

傳言指稱,「8杯水?那是在傷腎...鐘小江說:“中醫上對白開水有個稱呼——還陽水,而且只有用帶蓋、密封的杯子,把滾開的水倒進去,蓋上蓋,水汽上升再凝結成水滴下來之後,才能稱為還陽水,具有護腎功能。...鐘小江說:傳統中醫根本沒有所謂的8杯水理論,吃水果、喝粥、喝湯都是攝取水分的管道,根本不需要每天固定8杯水。身體正常時,多喝水有排毒效果;但身體虛弱時,只能緩慢排毒,大量的水就對身體有害了。因為這些水無法被吸收,只能直接排出體外,容易帶走自身津液,久而久之容易傷腎。

一年四季只喝白開水,太過無味,劉若英每次倒水時,都在杯子里加8粒枸杞。但這個做法馬上被鐘小江制止:“服用枸杞要看個人體質,寒者食用更寒,熱者服用更熱,它必須和其他藥材配合,比如配合菊花,就能清熱明目去肝火。”

劉若英將枸杞換成了菊花,可很快開始腹瀉。打電話問鐘小江怎麼回事,他回答:“菊花有驅除肝火的特性,卻不是人人適用。白菊花最溫和,一般的人可以經常喝;黃菊花性苦,去火強,不適合長期飲用;野菊花性寒,最好不要碰。....」

經檢視,這則傳言2013年曾在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直到2021年仍持續可以在不同社群平台上看到相關內容。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藝人劉若英老公名字是鐘小江,鐘小江出身中醫世家,還當過3年中醫生」,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劉若英經紀人。她的經紀人說,網傳內容為多年「謠言」,內容全非事實。

該經紀人指出,劉若英的老公名字並非「鐘小江」,而是鍾石。鍾石並不是物流業,而且其家族並非中醫世家,鍾石也不是中醫師。

(二)劉若英2014年9月9日分別在其官方臉書與微博帳號貼出她與先生的合照,並寫下先生姓名是「鍾石」。


圖3劉若英臉書擷圖

圖4:劉若英微博擷圖

爭議點二、傳言稱「中醫稱白開水「還陽水」,且要用帶蓋、密封杯子,倒入滾水,水汽上升再凝結成水滴下來,具有護腎功能」,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諮詢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楊賢鴻、中醫師陳朝龍,以及中醫師陳潮宗。

(一)陳朝龍表示,網傳論述「還陽水」具護腎功能,以現代醫學與科學來看是有問題。古籍上並無「還陽水」,網傳說法立論基礎不明。以此方式製成的水,或有不一樣的「能量」存在,但以中醫的腎系統醫學角度來看,其宣稱的「護腎」效果並無實證。

(二)陳潮宗表示,水是身體重要成分,缺乏水分就會生病,但中醫並無所謂「還陽水」的說法,傳言描述內容是穿鑿附會,並無科學根據,主流中醫師不會這樣講。

(三)楊賢鴻表示,他沒有聽說「還陽水」,這不是中醫理論,傳言描述這種水具有護腎的功效也非實證醫學。

爭議點三、傳言稱,「中醫認為身體虛弱時,大量水無法吸收,容易帶走自身津液,久了容易傷腎」,是否屬實?

(一)楊賢鴻表示,網傳體弱時大量飲水會傷腎並非中醫理論。

他說,在中醫臨床看到很多人在天氣涼時,雖然沒有流很多汗,但還是喝幾千CC水,導致不停上廁所,甚至夜間起床尿尿,進而影響睡眠品質,這就是過度飲水。

楊賢鴻說,正確的飲水觀念應該是當身體缺水時再補充水,沒有缺水時,若過度補充水就會造出體內負擔。如何確認補充水分的量,他建議,以小便顏色來看,如果尿意呈現深黃色,代表體內缺水,這時就要多補充水分,如果尿顏色很白、量很多,代表體內不缺水,就不需要大量飲水。飲水要適度,過猶不及。

(二)查核中心諮詢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他表示, 水分過多過少對身體都會產生壞處,若水分喝太多,讓身體電解質不平衡,可能造成水中毒。電解質平衡與諸多生理調控有關,從心跳到肌肉收縮都與電解質有關,若失衡可能出現如抽筋、身體癱軟、意識不清、心跳加快等症狀。

趙強說,人體攝取水分有公式可以計算,每公斤30c.c.,採適量、分次的方式補水,如果水分流失多,感覺口乾、舌躁可增加補充,或有腎結石或痛風者也可增加水分捨取到一天300030c.c.。

爭議點四、網傳「服用枸杞要看個人體質,寒者食用更寒,熱者服用更熱,它必須和其他藥材配合」、「白菊花最溫和,一般的人可以經常喝;黃菊花性苦,去火強,不適合長期飲用;野菊花性寒,最好不要碰」,是否屬實?

(一)陳朝龍表示,枸杞本身性味偏甘,有甜度代表會產生熱量,就是偏補性。只要注意個人體質,枸杞當然可以單服,傳言指稱枸杞必須和其他藥材配合並不正確。

陳朝龍提醒,糖尿病患者與患有發炎性疾病者比較不適合吃枸杞,但若只是身體虛弱當然可以吃枸杞。

(二)楊賢鴻指出,網傳枸杞的功效,不能單純簡化成「體寒吃寒會更寒,體熱吃熱更熱」這種說法,而必須搭配其他藥材的說法也不對。此外,不同種類的菊花多少會有差異,但在中醫臨床治療上差異不大。

針對民眾要長期食用某種中醫藥材,楊賢鴻說,不會建議民眾自行購買食用中醫藥材,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需要什麼藥材、不需要什麼,應經醫師判斷,不能以一個原則適用所有人的狀況。

(三)陳潮宗說,傳言對於菊花的描述過於誇大,菊花原本就有清熱瀉火作用,不同的菊花有不同程度解毒作用,但不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傳言描述稱「野菊花性寒,最好不要碰」,但火大氣大的人就適合野菊,具有清熱解毒效果,應視個人體質而定。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3版】

一、劉若英經紀人表示,網傳文章的故事為虛構,劉若英的老公並非鍾小江,而是鍾石。鍾石並非物流業者,未曾當過中醫師。

二、中醫師指出,中醫理論並無「還陽水」,網傳還陽水的功效並無醫學實證。

三、專家指出,大量飲水會傷腎並非中醫理論。建議飲水要適量,攝取過多或過少都會對健康造成風險。

四、中醫師指出,傳言提到的枸杞、菊花等的食療訊息多處錯誤。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