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卡「每百萬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疫苗打越多的死得越多),疫苗根本無法防重症與死亡!!」?

【錯誤】網傳圖卡「每百萬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疫苗打越多的死得越多),疫苗根本無法防重症與死亡!!」?

事實查核報告#1509
網傳圖卡「每百萬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疫苗打越多的死得越多),疫苗根本無法防重症與死亡!!」?
發布日期/2022年2月1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02/16版】

一、網傳圖卡之數據圖表與真實情況不符。

二、專家指出,因為影響疫情與死亡率的因素很多,不宜藉由比較不同國家的確診者死亡人數來推估疫苗保護力。

三、專家指出,目前科學研究已證明,沒打疫苗的族群重症率、死亡率均較高,網傳圖卡的宣稱與事實並不相符。

因此,網傳圖卡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2年2月6日起流傳一張圖卡,圖卡內容為英文的數據圖表,並後製上繁體中文宣稱:
「每百萬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疫苗打越多的死得越多)

疫苗根本無法防重症與死亡!!

來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圖1:社群平台圖卡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圖卡出處為何?其中的數據圖表是否與真實情況相符?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圖卡,右上角有「Our World in Data」的標誌,推測圖表出處為《Our World in Data》。

《Our World in Data》是英國非營利組織 Global Change Data Lab 的專案之一,該專案主旨為提供全球各重大議題的互動式數據圖表。

查核中心根據網傳圖卡上的資訊,找到《Our World in Data》提供的互動式數據頁面「Weekly confirmed COVID-19 deaths per million people」(每百萬人中每週確診COVID-19的 死亡人數),選取日期區間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日,並選擇以色列、美國、義大利、瑞典、墨西哥、英國、巴西、南非、印度與非洲等地區。所顯示的數據圖表與網傳圖卡十分相似,僅以色列的折線圖末段不同。

在網傳圖卡中,以色列在2月2日所記錄的「每百萬人中每週確診COVID-19的 死亡人數」超過60人,但在《Our World in Data》頁面上,此數字為44.56人,而美國、義大利、瑞典、墨西哥、英國、巴西、南非、印度與非洲依序是51.93人、42.24人、25.59人、24.14、23.28人、21.42人、16.19人、5.23人與1.84人。

可知,網傳圖卡之數據圖表與真實數據不符。


圖2:網傳圖卡之數據圖表與真實情況不符。

爭議點二 、網傳「疫苗打得越多死得越多」、「疫苗根本無法防重症跟死亡」,全球統計數據是否支持此說法?此推論是否合理?

網傳圖卡的十國中,疫苗接種比例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Our World in Data》的「Moving-average case fatality rate of COVID-19」(滾動式病死率),比對網傳圖卡上的10國在2月2日的7日內病死率,由高至低分別是南非4.40%、非洲1.07%、墨西哥1.05%、巴西0.44%、美國0.35%、印度0.34%、英國0.25%、義大利0.21%、瑞典0.12%、以色列0.10%。

而根據同一頁面,這10國的每百人接種疫苗數,由高至低分別為義大利218.63劑、英國203.69劑、瑞典197.08劑、以色列193.23劑、巴西176.47劑、美國164.64劑、墨西哥132.08劑、印度123.68劑、非洲23.72劑。

10國中病死率較高的國家,為南非、非洲、墨西哥等,病死率較低的國家為以色列、瑞典、義大利;而10國中每百人接種疫苗數較高的是義大利、英國、瑞典,較低的是非洲、南非,印度。與傳言的敘述不符

網傳圖卡宣稱疫苗打愈多死得愈多、疫苗根本無法防重症跟死亡,專家如何解讀?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陳秀熙表示,目前科學研究已證明,沒打疫苗的族群重症率、死亡率均較高,跟網傳圖卡的宣稱不符。

至於網傳圖卡宣稱「疫苗打愈多死得愈多」,陳秀熙說明,網傳圖卡試圖從確診者死亡人數來推估「疫苗打得越多的國家死得越多」,或是藉由比較不同國家的確診者死亡率來推估疫苗的保護力,這種做法並不適當,因為影響疫情與死亡率的因素很多,並且光從確診者死亡人數,無法看出死亡人數中接種疫苗的比例、年齡分布等等,因此不適合做這種推論。

查核中心另找到《Our World in Data》中,智利瑞士美國等國「疫苗接種狀態與每週死亡率的統計數據」之圖表,經檢視,上述國家的數據均顯示,未接種疫苗族群的死亡率較有接種疫苗者來得高。

陳秀熙提醒,從單一國家內部的數據,來比較不同疫苗接種狀態的死亡率,會比跨國比較來得適宜,但也需要注意,即使是同一國家,其不同地區也可能有不同疫情狀況、不同疫苗接種狀況,例如某個地區的疫苗覆蓋率較低、確診與死亡率較高,可能會影響整國的數據。

(二)查核中心在〈【查小喵出任務】疫情延燒別心慌 專家解析Omicron關鍵十問〉中,採訪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

李秉穎指出,接種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後重症和死亡風險,接種第三劑可降低死亡率,風險下降9成。

而在編號1458查核報告中,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國外雖然有突破性染感,但仔細去分析重症患者,仍是以未打疫苗者居多。接種疫苗可以減輕重症,這是很清楚的結果。

陳秀熙說,疫苗大規模接種的國家,都是較早接種疫苗的國家,現在疫苗保護力下降,確診個案自然就增加。但是重症住院者還是未接種疫苗者較多。因此,雖然疫苗保護力下降,但還是有防重症的效果。

綜合以上,目前的科學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對於防範新冠病毒仍有保護力,可減輕重症與死亡風險,而沒打疫苗的族群,重症率與死亡率均較高。傳言宣稱「疫苗打愈多死得愈多、疫苗根本無法防重症跟死亡」與事實不符。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02/16版】

一、網傳圖卡之數據圖表與真實情況不符。

二、專家指出,因為影響疫情與死亡率的因素很多,不宜藉由比較不同國家的確診者死亡人數來推估疫苗保護力。

三、專家指出,目前科學研究已證明,沒打疫苗的族群重症率、死亡率均較高,網傳圖卡的宣稱與事實並不相符。

因此,網傳圖卡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Weekly confirmed COVID-19 deaths per million people

Moving-average case fatality rate of COVID-19

Chile: COVID-19 weekly death rate by vaccination status, All ages

Switzerland: COVID-19 weekly death rate by vaccination status, All ages

United States: COVID-19 weekly death rate by vaccination status, All ages

【查小喵出任務】疫情延燒別心慌 專家解析Omicron關鍵十問

編號1458查核報告

【更新說明 2022/02/17】為求語句精確,調整摘要一與結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