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事實查核】掠奪性期刊是什麼呢?

【科學與事實查核】掠奪性期刊是什麼呢?

日前我們提到,科學類的傳言是查核中心常遇到的主題,其中「預印本研究」是傳言常運用的「素材」之一。另外還有一種研究期刊,叫做「#掠奪性期刊」,查核中心也曾遇到以掠奪性期刊當素材的不實訊息。

究竟掠奪性期刊是什麼呢?查小喵帶你來認識。

📍掠奪性期刊/#掠奪性出版商 是什麼?

「掠奪性期刊/出版商(Predatory Journals/Publishers)」一詞最早由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圖書館研究員 Jeffrey Beall 提出,此類期刊的出版商是以 #賺錢獲利 為考量,並不在乎研究的品質。

掠奪性期刊/出版商會向投稿者收取高額審查費、出版費或其它名目的費用,卻無專業審查機制,甚至假造相關資訊,例如捏造編委名單。

📍掠奪性期刊/掠奪性出版商的危害?

由於缺乏嚴謹的審查過程,此類期刊的學術價值並不受到學術界認可;對投稿者來說,其不僅需要付出高額費用,也難以從審查過程中得到可以精進研究品質的實質建議,亦無法累積學術聲望。除此之外,已被掠奪性期刊/出版商接受的研究,也礙於不能重覆發表,無法改投其它有聲望的期刊。

📍掠奪性期刊/掠奪性出版商的實際判例

2019年4月3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宣布,出版商OMICS被法院判處5,010萬美元罰款。

OMIC被指控謊稱其期刊被著名的學術索引機構接受,例如他們聲稱其期刊被收錄於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醫學論資料庫「PubMed Central」。

OMIC也被指控,在未事先告知作者的情況下,向作者收取高額的出版費,並拒絕讓作者撤稿,使他們的研究無法發表在其他期刊上。

OMIC也被控盜用其它研究人員與科學家的姓名,用以宣傳OMICS的科學會議。

綜合以上控訴,出版商OMICS被判處5,010萬美元罰款。

📍掠奪性期刊/掠奪性出版商與不實訊息

在新冠疫情期間,關於疫情、病毒與疫苗的不實訊息層出不窮。查核中心曾查核一則關於疫苗的不實訊息,引用掠奪性期刊研究,聲稱新冠疫苗會導致神經退化性疾病。

針對這則傳言,查核中心採訪專家並請專家協助解讀,專家指出,該研究缺乏詳細的研究方法、也沒有提出分析結果的數據與其它證據,其研究與宣稱並不具可信度。

📍如何避開掠奪性期刊/掠奪性出版商

掠奪性期刊讓研究者聞風喪膽,那麼,要如何避開掠奪性期刊呢?

《自然》期刊的記者Declan Butler曾建議研究者,在投稿前,可透過以下幾點來確認該期刊的可信度:

✅確認期刊出版商有提供完整、可驗證的聯絡資訊,包括地址。尤其要注意只提供網絡聯繫管道的期刊。
✅檢查期刊的編委會名單,並試著聯繫其中一些編委,詢問他們是否確實為該期刊出版商的編委。
✅檢查期刊是否有出版費等相關政策。
✅警惕以電子郵件邀稿或邀請成為編輯委員會成員的期刊。
✅閱讀該期刊所接受的研究,並評估它們的品質。試著聯繫這些研究的作者,詢問他們投稿該期刊的經驗。
✅確認是否有清楚說明同儕審查過程。
✅確認該期刊是否為學術產業組織的成員,例如開放取用期刊指南(DOAJ)或開放取用學術出版者協會(OASPA)。
✅就像在網購一樣:如果有些東西看起來很可疑,請謹慎行事。

科技部誠信電子報也曾經提醒,寄信給學術網域「.edu」的電子郵件,是掠奪性期刊的慣用手法之一,而掠奪性期刊的電郵有以下特徵:

❗保證快速刊登
|❗強調自己被收錄在某某著名學術資料庫
❗期刊名與某一本正規期刊名很像
❗收錄文章領域異常寬廣
❗期刊名與收錄文章領域常常不一致
❗期刊的所屬領域和收件者本身的領域毫無關連
❗沒有很明顯的列出 APCs
❗沒有主編或提供假的主編
❗沒有期刊辦公室的聯絡方式
❗奇怪而且不低的 impact factor

除了以上方法,國內外已有許多學術機構注意到掠奪性期刊對研究者的影響,列出潛在的掠奪性期刊與出版商名單;圖書館研究員Beall也設立「Beall's List」,提醒學術界注意此議題。

 

📖參考與引述資料

✒政大圖書館〈防堵學術詐騙!認識掠奪性期刊〉
https://reurl.cc/r1zDYr

✒科技部研究誠信電子報第 20 期
https://reurl.cc/2oxN34

✒科技部研究誠信電子報第 26 期
https://reurl.cc/dxd98z

✒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電子報第一期
https://reurl.cc/73Znn1

✒教育部學術倫理專案辦公室電子報第三期
https://reurl.cc/82rzzM

✒FTC〈FTC Charges Academic Journal Publisher OMICS Group Deceived Researchers〉
https://reurl.cc/xEYoob

✒FTC〈Court Rules in FTC’s Favor Against Predatory Academic Publisher OMICS Group; Imposes $50.1 Million Judgment against Defendants That Made False Claims and Hid Publishing Fees〉
https://reurl.cc/Q61mm2

✒Nature〈Investigating journals: The dark side of publishing〉
https://reurl.cc/oxNpXQ

✒Beall's List
https://beallslis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