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梅克爾開心地跳舞影片?專家檢視:深偽的可能性高

【謠言風向球】梅克爾開心地跳舞影片?專家檢視:深偽的可能性高

記者劉芮菁/報導

日前網路流傳一段德國前總理梅克爾最後一天下班、情不自禁手舞足蹈的影片。經查核中心記者查證,這段影片其實來自德國喜劇節目製作的想像畫面,所以不是真實畫面。但影片中的人實在太像梅克爾了,查核記者特地請來兩位辨識深偽影像的專家,帶你一同檢視這段影片。

經專家檢視與辨識程式分析,證實影片中的幾個片段,「深偽」畫面的可能性很高。


影片:德國喜劇節目《The Carolin Kebekus Show》製作的「梅克爾最後一天下班」想像影片。

 

成功大學數據科學研究所暨統計系助理教授許志仲協助用團隊開發的深偽影像辨識程式偵測此影片。許志仲指出,根據程式的辨識結果,影片中後段的部分影像偽造分數都偏高。

許志仲解釋,他開發的偵測程式,分數越接近1,表示偽造的程度越高,而影片多處「梅克爾」的表情,偵測分數都高達0.9。


圖1、2:許志仲用程式偵測影片,發現影片中多處「梅克爾」臉部,偽造分數高達0.9。

許志仲也指出,0分44秒處,「梅克爾」走出辦公室,大家對她拍手的畫面,程式偵測到的偽造分數很高。

許志仲說:「我們有注意到在眼睛和鼻子中間的地方,陰影相對來講比較明顯,但影片中後段,陰影的部分就變得比較亮,讓陰影不是很連續。」

許志仲分析,「梅克爾」臉部瑕疵最明顯的地方,是在影片1分26秒處。「梅克爾」在走廊走路,臉部陰影有點不自然。又在影片1分32秒處,滑下樓梯後的「梅克爾」一直在移動,照理來說人的表情會跟著動作有一些擺動或震動,但她的臉部表情幾乎沒有在動。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駿丞則分析,影片0分25、26秒處的「梅克爾」臉部瑕疵最明顯,她的表情呆滯、平板,沒有跟著肢體動作,而且臉上很光滑、沒有細紋,左眼眼球的顏色與眼白糊在一起。


圖3:陳駿丞指出,影片26秒處的「梅克爾」臉部太光黃,左眼眼球顏色渲染到眼白。

陳駿丞解釋,照理說一個影片的畫質應該是一致的,如果影片畫質很差,應該是整個畫面的畫質都很差。但德國喜劇節目製作的這段影片,整個畫面是清晰的,只有左眼眼球的顏色糊在一起,這是影片不自然的地方。

綜合專家的分析,這段影片中的「梅克爾」,幾處的臉部表情確實透露瑕疵,證實影片是經過影像處理後製而成,並不是真正的梅克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