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2021/12/19】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近期一週,發布的查核報告主要是跟公投選務和公投議題相關。查核中心觀測到,公投前夕,有三大類假訊息,第一是「議題」相關卻似是而非的傳言,第二類是醞釀選務即將不公的假訊息,第三類是意圖激發情緒的假訊息。這三大類假訊息都是選務典型的假訊息。

|投票前  選務假傳言攻擊民主制度的信任基石

查核中心在公投前夕和公投當日,發布4則查核報告,是跟質疑「選務做票」的傳言。在公投前夕,有一則「過去使用壓克力透明箱,如今卻用紙箱」來質疑,經過查核,台灣選舉為保護投票人投票秘密,因此,不曾使用壓克力材質的箱子,而是從2014年起,以傳統票匭和紙箱票櫃並用,傳言有破綻,與實際選務有極大落差。

另一則傳言稱「電腦計票會啟動做票程式」,查核中心也透過查核來求證,台灣開票仍是以人工計票為主,投開票所透過人工唱票和計票之後,再把統計數字登入到中選會的系統。

選務的公正性是民主社會的基石,而選務的假傳言攻擊選務的公正性,用意就是挖除民社會中的信任基石。查核中心收到讀者回報的選務傳言時,會經過審慎的查證工作,來發布查核報告。

|投票當日  針對瘋傳兩則影片 釐清事件來龍去脈
 
查核中心在投票日當天,針對兩則在社群平台廣傳的選務影片,透過釐清楚事件,讓選民了解影片的來龍去脈,讓選民可以有充足的資訊來作評論和理解。一則是在新北市新店區的選務爭議,有監選人員在投票前,要求抽驗選票遭拒而被解除資格。

查核中心透過查核選務實務和選舉法規,空白選票已在投票日前一天驗收點封,當日會投開票所的主任委員和主任監察員交給發票員,不會有當場點數空白選票之動作。

另一則在社群平台瘋傳的影片,有一群工作人員用膠帶加封票匭紙箱底部,經過查核,這是在投票前的影片,工作人員正加強紙箱底部穩固度,並未影響到當日投開票流程,該投開票所也順利完成作業。

查核中心觀測到這2則影片廣傳,透過查核團隊的查證,查核報告完整說明事件來龍去脈,供大家掌握事件面貌。

|公投前的情緒動員假訊息

查核中心在公投選舉期間,發布多則查核報告,都企圖激發選民情緒,尤其是憤怒情緒,來影響選民判斷。其中,最典型的是「中國央視表態四個同意」圖卡,以及「民進黨為公投辦桌請客」多則影片傳言,均為挪用其他不相關事件的照片和影像,來做情緒動員,引導選民在憤怒情緒裡,產生政治對立。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過去用透明票箱,公投改封閉式很奇怪?
【❌】12月18日公投,中選會會啟動程式做票?
【🟦】影片:投票箱是活動的,當場要求密封?
【🟦】影片:監選人員投票前要求再點空白選票數?
【❌】圖卡:中國央視表態4個同意
【❌】照片:女子手舉看板要蔡英文滾出台灣?
【❌】蘭嶼核廢料可再壓縮,改放乾式貯存?
【❌】九年前通過含萊劑美牛,當時無國際標準?
【🟦】若用綠能每戶每年電費增加3萬元?
【🟦】在國際上,公投與大選是合併或分開?

👉👉【公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