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社區】數位神探班開張 培養民眾具備帶著走的數位能力

【深耕社區】數位神探班開張 培養民眾具備帶著走的數位能力

記者馬麗昕/報導

「我曾經也傳香蕉有蟲這支影片到家庭群組,結果被我女兒打臉說是假的」,11月27日中壢場的事實查核與數位識讀課程一開始,當大家在討論最近收到什麼假訊息時,陳媽媽舉手「承認」自己收到了香蕉有蟲的假訊息,而且還把訊息轉傳給家庭群組。而打臉她的女兒就坐在她的旁邊,笑著吐槽媽媽是如何的容易「上當」,自己又是如何辛苦地幫忙查證。

就在前一週,她的女兒陳小姐才上完一整個下午的媒體素養課程,經過一周消化後,她決定把媽媽也帶到課堂上,希望媽媽自己也能學習查核技巧,不用再等到女兒幫忙查證。

查核團隊到桃園、中壢社區 教學事實查核技巧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每年定期舉辦北中南工作坊,與民眾面對面,學習查核技巧,而在今年11月,查核中心記者首次進入桃園、中壢社區,連續4周於每個星期六下午,帶領民眾認識假訊息,以及現今最熱門的議題「Deep Fake 深偽換臉技術」、「Google Lens」實戰教學。連續四場民眾反應熱烈,更期待能將學到的查核技巧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成為生活中必備的數位工具能力。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合作,11月的每周六下午,連續舉辦四場的資訊素養工作坊,分別在桃園區、中壢區社區活動中心裡進行,更邀請事實查核第一線上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團隊擔任講師。參加活動的民眾背景、年齡都不同,有樂齡族,也有雙語中小學老師帶著小學生一同參與,希望從小就能培養媒體素養的正確觀念。

「媽!這是假的啦」 母女同堂學查核

「你這個角度不對啦!要再靠近一點」課堂上,陳媽媽用平板學習Google Lens智慧鏡頭以圖搜圖、Google智慧鏡頭翻譯等數位查核工具。她女兒在旁幫媽媽喬出最好的角度,找出最好的搜索結果。更帶著媽媽一步一步地將課堂上準備的練習題,逐一破解完成。


圖1:陳小姐與陳媽媽一同使用Google Lens破解課程挑戰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拍攝

談起願意來上課的動機,陳媽媽說:「像我這種超過70歲的人,兒女都要上班,我覺得我們這種年齡的人,學這些知識絕對有必要,而且比年輕人更需要,因為年輕人隨便滑一滑都可以解決,那我們畢竟思想沒辦法像年輕人這麼靈活,更需要這樣的課程。」

陳媽媽通訊軟體line的名稱是「嘻哈過生活」,她與查核記者分享,在同輩的世界裡,每天都有上百則的訊息在群組裡流傳,每天都看好多資訊,但沒辦法分別真假。而她的生活如其名精彩,此次媒體素養課程並非是第一次母女同堂,她們前幾年才一起考上台北一所大學的社工系一起拿獎學金、一起畢業。

「我媽媽很厲害耶,跟著年輕人上課,還要學電腦寫小論文。」陳小姐談起媽媽的「嘻哈生活」,滿臉驕傲。對陳小姐來說,自己學習查核工具很容易,但是最困難的是跟家裡面的人溝通和闢謠,而讓媽媽自己動手學習,就是認識假訊息的最好管道。

Deep Fake換臉高超技術 民眾驚「AI變臉無法用肉眼辨識」

查核中心每堂課主題不同,帶領學員討論近期收到的假訊息、介紹DeepFake技術的假訊息危害。更設計遊戲挑戰,讓學員能正確使用手機的Google Lens、Google翻譯,變成帶著走的數位能力。民眾更大呼「這是非常實用的數位技巧」,就連平常想知道的花、物品名字,都能透過Google Lens搜圖,找到自己要的答案。


圖2:11月20日中壢東興活動中心課堂學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拍攝


圖3:雙語中小學老師帶領班上同學參與課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攝影)

今年10月中,因網紅YouTuber小玉涉嫌製作及散播Deep Fake換臉色情影片,讓DeepFake技術在台灣社會掀起熱議。事實上,DeepFake技術用途廣,現今的電影、娛樂App等都可見。雖然技術沒有善惡之分,但根據不同的使用「目的」,會對個人甚至民主社會造成傷害,包括印度、韓國、台灣,陸續都有以DeepFake換臉技術,將色情影片女主角換成女性公眾人物,販賣、散布等案例;除了被運用在色情影片,國際社會更憂心其成為下一波政治假訊息攻防戰,最難以破解的一環。

為了讓民眾更能了解DeepFake技術,此次課程中包含辨認AI製作臉,以及未來DeepFake技術的未來趨勢。課堂上,查核記者播放一段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談話片段,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假的,影片中歐巴馬的談話並非是本人,而是喜劇演員喬爾皮燈。民眾驚呼,「若不是認識Deep Fake技術,先打了預防針,收到影片的當下,會真的相信是歐巴馬。」

此外,記者特別帶領民眾辨認AI生成臉,民眾化身偵探,找出AI製作臉的詭異之處,像是AI生成臉大頭貼背景模糊、眼鏡不對稱,髮流不自然等。但是也有民眾認為,是因為在當下已經有是假的「暗示」,才能找出破綻,但如果是日常在群組裡看到,其實並不會特別注意,也無法正確辨認。但上完課對DeepFake有基本認識後,往後碰到會更有警覺。


圖4:查核中心記者帶領學員練習Google 翻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拍攝

不用工具,也能當破解傳言的神探達人

在四堂媒體素養課程中,主要參加活動者以樂齡族為主,但是他們的查核精神令查核記者為之驚豔。

當民眾在群組收到一則訊息時,往往牽動自己的是情緒,因為擔心、害怕、同情等,在感性思考下,容易將錯誤的資訊傳送出去。2020年初疫情剛爆發時,在網路上熱傳一則「外國人在台北捷運抹口水」影片。課程中,記者播放該則傳言影片,帶領民眾在沒有查核工具的情況下,找出傳言的破綻。

「捷運路線圖不是台北捷運」、「台北捷運手扶處有壓克力背板,影片的沒有」、「影片中捷運聲音有粵語不像台灣」。播放影片後,課堂學員馬上發現影片的破綻,熱烈討論著台北捷運的真實樣貌。其中一組學員更指出,「影片捷運的地板太暗,台北捷運比較亮」,讓記者們相當驚訝,因為這是在過去其他工作坊中,並未有人發現的破解點。

學員說,一起用動腦方式的找出邏輯點,發現傳言其實並不困難,用日常的知識就可以破解。另有學員鐘小姐分享,最近收到的香蕉有蟲影片,雖然收到的時候很可怕,但是從小到的經驗來看,台灣的香蕉並沒有傳出有蟲的事件,所以在第一時間就認為是假訊息。

在這堂課程中,要讓大家學習的不是艱難的查核工具和技巧,而是人人都有的邏輯思考能力。學員認為,有些假訊息可以用常識破解,但很多訊息需要更專業的查證或是專家的說法,這個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但至少,在收到假訊息這一關,有意識到這可能是假訊息,就是事實查核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