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2021/12/05】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近期一週民眾大傳跟Omicron相關傳言,顯示民眾心中的擔憂。

|變種病毒Omicron資訊空白 讓謠言有機可趁

國際多個國家已針對變種病毒Omicron及早採取邊境預防措施,除了對特定國家的航班啟動實施入境旅客隔離措施,防範於邊境,各國公衛單位和研究機構都密切觀察Omicron的症狀、傳播感染率、重症率和致死率等,但這些科學數據在目前有限個案中尚未能有結果。

查核中心觀測到,在民眾擔憂Omicron,而科學資訊卻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有觀察並作出結論的「資訊空白」區段,是謠言有機可趁的時間點。

近期就流傳多則跟Omicron相關的傳言,但這些網路傳言對Omicron的描述指出「比較毒、致死率比原始病毒高五倍」等,都是目前尚未有科學證據的說法。

在民眾對疫情又開始戒慎恐懼的時刻,一則口罩提醒影片引發大量轉傳,影片是稱「口罩往往都通過環氧乙烷消毒滅菌的,會殘留化學物質,使用時必須要先在空中甩動」,這完全是錯誤訊。經過查證,民眾使用的是未滅菌的醫用口罩,並不會使用「環氧乙烷」來滅菌,只有在手術室等特殊需求的環境,專業工作人員才需要使用滅菌口罩,而使用時,也不需要在空中甩動,若在空中甩動反而有可能沾染細菌。

|交通和生活的傳言提醒  也可能含有錯誤訊息

生活類的網路傳言常會引發民眾大量轉傳,尤其是希望親友都能跟自己一起注意或提防的詐騙、犯罪等訊息,但這一類傳言也可能有錯誤訊息或假的叮嚀和提醒。

查核中心最近一週發布一則「提醒你的小孩不要幫人代領包裹,若包裹是毒品,會被以現行犯移送」,這一則傳言描述的案例不準確之外,提供的法律知識並不完全正確。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建議,民眾不要代領陌生或來路不明的包裹,若要代領包裹,最好能夠留下文字證據,能證明自己是協助代領。萬一發生包裹內為毒品而被查獲,警方在偵辦時,若確認民眾是不知情情況去代領,不會移送法辦。

另一則近期轉傳的「加油站,有人發送迷魂卡片」,是不時復活的假治安提醒,近期並沒有類似案例,這則謠言裡面提到,「迷魂卡片」是有「BURUNDANGA」成分,受害者觸摸後不醒人事」,經過查核,「BURUNDANGA」並非正式藥物學名,應是哥倫比亞某種流通毒品俗名,含有「東莨菪鹼」成分,但其藥效與特性也不會讓人觸碰到就馬上不省人事。

|謹慎解讀媒體報導資訊

查核中心近期觀測到,有一則香港媒體6月專題報導的圖卡,近期在公投議題在台灣社會熱議時,被單獨截圖,在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上繼續發酵和大量轉傳,圖卡宣稱「港媒抽查,台灣生產豬肉製品萊劑超標」等,這則圖卡被抽離新聞報導的脈絡,讀者也無法讀取整件事件的完整訊息。

這一個圖卡原始的出處是香港特定媒體的報導,報導刊出之後,台灣政府、港府食安機構、民間消基會等,都對報導內容有後續的回應和討論。然而,傳言僅把圖卡片面擷取與放大,無法讓讀者了解和判斷資訊的出處、可信度和,也較難理解此事件的來龍去脈,因此,查核中心透過查核報告,還原事件和資訊的出處,讓讀者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斷。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Omicron變種病毒比Delta毒性高五倍?

【❌】影片:口罩有環氧乙烷滅菌,拆開晃一晃?

【⚠️】今晚10點起到2/11都會有春安臨檢?

【⚠️】科展免洗筷水使蝦死亡,常使用恐致癌?

【❌】新詐騙手法,收下名片後不醒人事?

【⚠️】未接來電不要回撥,有可能被扣款?

【⚠️】3名警大生超商領毒品,被開除學籍?

【❌】網傳連結:立委高嘉瑜不雅影片流出?

【🟦】網傳圖卡:台廠豬肉製品被港媒驗出萊劑?

【❌】網傳李四端文章:台灣問題非中國而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