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 查核中心教兩招 破解網傳「去時間脈絡」舊新聞影片

【謠言風向球】 查核中心教兩招 破解網傳「去時間脈絡」舊新聞影片

近期通訊軟體瘋傳「化工黑心海帶竄全台」新聞影片,引起民眾恐慌,並搭配訊息指稱「以後外食的海帶還是少吃為妙」,經過查證,網傳影片來自2015年3月台灣媒體的調查報導,舊的新聞影片失去原本時空脈絡後,重新在社群流傳,卻容易誤導民眾以為是近期的事件,可能引起莫名恐慌。

查核中心觀察,類似的謠言模式過去頻繁地出現。在2021年1月時,網路上流傳「這陣子先不要吃蝦,全台7縣市有蝦子染十足目虹彩病毒」。事實上,查核報告第780號指出,「全台7縣市有蝦子染十足目虹彩病毒」事件真實存在,但還原它的時空背景,其實是發生於2020年6月之間,已不是流傳並不相符。

台灣社會過去曾發生多起重大食安事件,如2017年的「彰化芬普尼蛋」事件、2013年「工業原料製作布丁、冰淇淋」事件。當時的新聞媒體對於食安事件做出的影音新聞報導,在2021年,再度於民眾通訊群組、社群平台裡流傳,新聞影片均為舊事件,不等同於近況。

面對網路上不斷出現的「去時空脈絡」的食安傳言,查核中心教大家2招心法,助大家破解謠言的盲點,不被過時資訊綁架情緒。

查核心法

1. 查報導影片的原始時間

網路上流傳的影音報導,有掛名記者,有顯示事件的標題。這時候,民眾可以用影片出現的關鍵標題搜尋,查找到原始新聞的來源,以及報導的日期。

2. 查該事件的背景

找到原始報導後,可以先看原始報導的內容,了解當時的事件背景。再來,可以用相關關鍵字,查找政府單位、其他媒體是否有相同的報導和回應,以及後續報導及發展。

 

實際案例動手查

以近期流傳的「化工黑心海帶」影片為例。影片中首先出現的標題為「化工黑心海帶竄全台」,並以此標題在Google搜尋,可查找到原始出處是蘋果日報2015年3月24日〈「化工海帶」4千噸 黑心賣10年〉報導影片,不是近期事件。


圖1:網傳影片擷圖

再以「黑心海帶」為關鍵字搜尋,可查找到2015年時《華視》、《三立新聞網》皆有相關報導,而衛福部食藥署也在當時發布「查獲黑心海帶」新聞稿,且在2020年仍能看到事件的後續新聞報導。

到現在,我們雖然還原了影片的原始事件是舊的食安事件,但仍要提醒大家,還原新聞影片的時空脈絡,只能證明過去曾經發生這起事件。食安是攸關民眾健康的議題,民眾面對諸多訊息,仍要小心求證,謹慎面對,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參考資料

【部分錯誤】網傳「這陣子先不要吃蝦,全台已經有7個縣市出現了『十足目虹彩』甲殼類病毒!」?

【錯誤】網傳訊息搭配新聞連結「今天才剛買蛋就看到新聞,全台蛋場有毒雞蛋,暫時不吃雞蛋」?

【錯誤】網傳影片「近期千萬要注意,不要買布丁、冰淇淋商品來品嘗....無良商人使用工業用的EDTA-Na2(乙二胺四乙酸二鈉),過期的刺槐豆膠、己二烯酸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