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不實訊息12人幫後續】臉書遭指打擊疫苗謠言不力 大刀斬社群「超級傳播者」

【惡意不實訊息12人幫後續】臉書遭指打擊疫苗謠言不力 大刀斬社群「超級傳播者」

記者何蕙安/編譯

針對疫苗不實訊息,臉書(Facebook)日前宣布移除惡名昭彰的「惡意不實訊息12人幫」30多個帳戶、專頁與社團,以針對疫苗錯誤訊息的「超級傳播者」沈重一擊。

臉書最新發布的社群標準執行報告也披露,從新冠疫情2020年1月於全球爆發至今,臉書共已移除了3000個違反新冠不實訊息政策的帳戶、與刪除逾2000萬則疫情相關的不實貼文;此外,共有1.9億則貼文因第三方獨立事實查核組織查證為內容錯誤,加上了警示標籤。

臉書近日動作頻頻,不只多次發文為應對疫苗不實訊息傳播者的策略辯護,也先後發佈了包括社群標準執行情形觸及率最高內容分析等多份報告,這也是臉書首度揭露其平台曝光度最高的內容型態,包括寵物、烹飪、家庭與相關的迷因圖粉絲頁與網站——其高觸及量讓新聞媒體望塵莫及。

要求臉書為「不實訊息傳播」負責的聲浪不斷

臉書的最新行動主要是回應非營利組織「對抗網路仇恨中心」(Center for Countering Digital Hate,簡稱CCDH)在今年上半年發布的研究報告「惡意不實訊息12人幫」(The Disinformation Dozen),以及其引發的不實訊息海嘯。

CCDH報告認為,美國12位知名的反疫苗人士多次違反臉書政策,在英文世界發布疫苗不實訊息,此報告批評臉書遲遲未有舉措,任由活躍的12人散播錯誤的疫苗資訊。根據這份報告統計,這12人共「貢獻」了社群平台上,英文世界65%的疫苗不實訊息;特別是在臉書上,平均每10篇疫苗不實訊息貼文中,就有7篇來自這12人的論述。

「12人幫」的報告受到了美國社會高度關注,特別是美國總統拜登7月16日曾在記者會上引用該報告,重話抨擊「社群平台上的不實訊息正在殺人」。

隨後,由哈佛、羅格斯、西北與東北四所美國大學旗下共五家不實訊息與傳媒研究機構組成的「新冠形勢項目」(Covid States Project)7月底發布的研究報告,也把矛頭指向了臉書。

上述研究者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表示,雖然難以證明臉書上的資訊是否會影響用戶的接種意願,但據其調查,主要是從臉書獲得疫苗新聞或資訊的受測者,表示不會接種的比率達20%,高於全美平均值的18%,比對新冠疫苗持懷疑態度的福斯新聞台觀眾還要高出1個百分點;而就算排除臉書用戶可能較為年輕、接種意願較低的因素,仍然呈現同樣的結果。

「新冠形勢項目」的研究者指出,該研究並無法直接導出「臉書導致用戶選擇不接種」的結論,依賴臉書資訊的群體可能也有其他共同的特徵或因素,導致該群體較抗拒新冠疫苗,例如他們對媒體的信任度較低等,仍需要更多的研究。


圖1:「新冠形勢項目」(Covid States Project)調查結果顯示,相較於以其它管道作為疫苗資訊來源,以臉書獲取疫苗資訊的群體有高達20%不願接種疫苗,高於整體平均/擷自華盛頓郵報

臉書移除65種疫苗不實訊息

對於排山倒海的指控,臉書8月18日宣布移除了與「12人幫」有關的粉絲頁面、社團與帳號,數量「超過三打」,也對20多個相關的粉絲頁、社團等祭出降低觸及率的處分措施。

臉書在〈我們是如何對疫苗不實訊息超級傳播者採取行動〉的官方文章中,臉書內容政策副總裁莫尼卡.比克特(Monica Bickert)表示,「12人幫」的內容觸及數僅佔了整體臉書疫苗相關內容觸及數的0.05%,認為外界若過度專注在12人小團體,將會使複雜的新冠疫苗不實訊息議題過度簡化與失焦。

比克特也質疑CCDH的研究方法,指CCDH是在六週的期間內,從30個反疫苗社團取樣483則貼文,再從中得出與12名反疫苗人士的關聯,「這(483則貼文)根本無法代表人們過去幾個月在臉書上分享的上億篇疫苗相關貼文。」

科技媒體engadget.com報導,比克特在與記者的電話會上重申,臉書持續隨著疫情發展調整其政策,現在該公司移除的疫苗錯誤訊息共有65種,包括宣稱接種疫苗會產生磁性等。她也表示,一些反疫苗團體刻意使用編碼文字躲避平台程式的偵測,為臉書工作增加難度。

臉書近期在另一篇報告,試圖為外界對其「加深疫苗猶豫」的指責辯護,強調已祭出多個行動協助人們接受疫苗,包括協助全球20億用戶連結至新冠病毒相關的權威資訊與疫苗接種情報,並為了號召疫苗接種行動,設計出多款大頭照相框與貼紙。

臉書引用與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馬里蘭大學合作的《新冠疫情趨勢與影響力報告》,臉書指出,跟2021年初相比,已接種或想要接種的美國臉書用戶成長了15個百分點,達到85%,這就等於同一時期的「疫苗猶豫」下降50%。

臉書強調,在法國、奈及利亞、印尼等國家,也顯示類似的疫苗接種意願升高的趨勢。


圖2:臉書提升疫苗接受度的策略之一是推出大頭照相框,希望透過親友或名人號招的力量推廣疫苗接種/擷自臉書

臉書首度發布熱門內容分析

臉書近日首次發布了美國平台《觸及數最高內容報告》,揭露2021年第二季(4月至6月)平台上「動態消息」(News Feed)頁面,觸及率最高的內容為寵物、烹飪、家庭主題,以及相關的迷因圖內容。

這份報告讓臉書暫時遠離「不實訊息」話題,更多強調臉書平台流傳資訊類別。臉書的最新報告讓人一窺熱門內容的樣貌,但《華郵》認為臉書此報告是應對獨立研究報告指控其平台內容有害,才選擇性的公布數據自清

該報告目前以美國平台的數據為主,臉書表示未來將逐步發布更多區域的數據。

根據其報告,臉書今年第二季最受歡迎的網站主要是影音平台、電子商務網站,與其他非新聞網站,在臉書上排名前三的網站分別是YouTube、亞馬遜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瀏覽數分別達1.81億、1.34億與1.34億。有四家新聞網站擠進前20名,分別為《ABC》、英國《每日郵報》、《CNN》與《CBS》。

《華盛頓郵報》指該報告結果「無比古怪」,出乎大家的意料:例如觸及率最高的連結是幫威斯康辛州的橄欖球隊「綠灣包裝工」退休球員辦活動的商業網站,排名第二的是販售大麻二酚(CBD)產品的網站,分別有8720萬次、7210萬次。

推薦閱讀

〈【反疫苗是一門生意】研究報告:反疫苗假訊息12人幫 大賺疫情黑心錢〉2021.07.23

參考資料

FACEBOOK <How We’re Taking Action Against Vaccine Misinformation Superspreaders> 2021.08.18

FACEBOOK <Widely Viewed Content Report: What People See on Facebook> 2021.08.18

FACEBOOK <Community Standards Enforcement Report, Second Quarter 2021> 2021.08.18

The Washington Post <Facebook shared new data about what’s popular on its platform. The answers are deeply weird.> 2021.08.18

Engadget.com <Facebook has banned 3,000 accounts for COVID-19 and vaccine misinformation> 2021.08.18

The Washington Post <People are more anti-vaccine if they get their covid news from Facebook than from Fox News, data shows> 2021.07.27

首頁代表圖片:抗議人士在Facebook的華盛頓總部前,手舉「惡意不實訊息會殺人」的標語,抗議該平台上流傳的新冠病毒相關不實訊息對社會的威脅(REUTERS/Gabrielle Crock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