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21-2021/6/27】闢謠TOP10

樂齡族擴大接種  疫苗注意事項瘋傳

疫苗在樂齡族施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的傳言多數與疫苗接種相關的傳言。其中,流傳最廣的是「打完新冠疫苗,不能揉,不然會造成血栓」,其次是,「打疫苗一定要手叉腰,不然會傷到橈骨神經」。這兩則傳言在家人親友間互傳,卻都是錯誤訊息。打針時,手垂著或叉腰都可以,護理人員會注射在手臂的三角肌,這個部位沒有橈骨神經,而打完針確實不用揉,避免造成紅腫與不適,但揉了也不會造成血栓。

查核中心也針對一張媒體發布的圖卡,進行查核。圖卡提醒慢性病患在熱天去接種疫苗,要注意身體狀態,但圖卡的理由欄位卻有錯誤訊息,圖卡提及「疫苗引發的急性過敏,可能引發血管收縮的心肌梗塞」,這是錯誤訊息。疫苗引發急性過敏反應,是跟特定體質有關,跟天氣與身體狀態無關,過敏症狀也跟圖卡提到的心肌梗塞無關。

與慢性病相關的疫苗不實訊息滿天飛 

隨著疫苗擴大施打,許多慢性病族群關注特定的注意事項。有一則圖卡傳言,提醒心血管患者要暫停使用「阿斯匹靈、保栓通、抗血栓藥物、抗凝血藥物」等,這是錯誤訊息。查核中心採訪醫師,醫師均建議,心血管患者在接種時,並不需要停止服用藥物。

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媒體誤報「日本有病患打類風濕性關節炎疫苗而有副作用的黑歷史」,意外讓部分患者對新冠疫苗產生遲疑。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並沒有疫苗,這一段歷史應指的是藥物日後衍生副作用。另外,風濕病醫學會也建議,類風濕性免疫患者為新冠高風險族群,建議要接種疫苗,但由於免疫藥物會影響疫苗效力,需要跟醫師討論接種的合適時間。

另外,查核中心查核一則引用新加坡衛生部哺乳婦女指引的傳言,發布查核報告,新加坡在5月底更新的指引,建議哺乳婦女不需要停餵母乳,但星國疫苗僅有輝瑞、莫德納。因此,查核團隊另外整理英國對AZ疫苗在哺乳期婦女的相關指引,針對AZ疫苗,哺乳期婦女並不需要停餵母乳。不過,英國建議孕期、哺乳期婦女,考量到AZ疫苗會引發罕見性副作用血栓,40歲以下婦女可以考量其他品牌疫苗,40歲以上可以接種任何品牌。

充滿刻板印象的疫苗傳言

「搭高鐵到台北當街友,可以打疫苗」傳言搭配無家者照片,流傳最廣,這傳言原是政治迷因,但在流傳過程不小心失去趣味和脈絡,也被不少讀者當真,轉為討論到「台北遊民變多」等話題,傳言雖原意要挖苦政治,卻無意中加深社會對無家者的刻板印象。為此,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

查核記者精彩破解錄音檔

在傳言Top10當中,唯一一則跟疫情不相關的,是一則流傳很廣的「豬肉不要吃」錄音檔和豬隻生病照片,錄音檔像是朋友間互傳的訊息,內容是提到病死豬豬肉被流入加工廠,查核記者除了以圖反搜照片,更破解錄音檔提到的是泰國地名、泰國食物等,可知是跟泰國近期病死豬事件相關,並不是在台灣發生。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報告

【❌】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街友標準:夠油膩、指甲有黑垢?

【⚠️】新冠疫苗是肌肉注射,為避免橈骨神經受傷,手要下垂?

【❌】打疫苗千萬不能揉,揉了極為容易產生血栓?

【❌】新加坡建議哺乳媽媽打疫苗後,要停餵母乳5-7天?

【⚠️】長者高溫打疫苗要注意,以防急性免疫反應引發心梗?

【❌】語音:疾管署用語音電話追蹤國人健康,諮詢請按0?

【⚠️】日本接種類風濕性關節炎疫苗,22人罹患間質性肺炎,9人死亡?

【❌】接種疫苗當天請停用阿斯匹靈、保栓通、抗血栓藥物和抗凝血劑?

【❌】Delta入侵,枋山芒果遭遇退訂潮、最近吃芒果要小心Delta病毒?

【❌】語音:最近不要吃豬肉,豬死太多了,便宜賣給超市、菜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