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音檔「最近不要吃豬肉,豬死太多了,病菌找不到藥物來控制,所以養豬工會開會決定賣便宜賣給超市、菜市場、加工廠...這個病菌不會傳染給人,但怕吃了身上長瘤」?

【錯誤】網傳音檔「最近不要吃豬肉,豬死太多了,病菌找不到藥物來控制,所以養豬工會開會決定賣便宜賣給超市、菜市場、加工廠...這個病菌不會傳染給人,但怕吃了身上長瘤」?

事實查核報告#1059
網傳音檔「最近不要吃豬肉,豬死太多了,病菌找不到藥物來控制,所以養豬工會開會決定賣便宜賣給超市、菜市場、加工廠...這個病菌不會傳染給人,但怕吃了身上長瘤」?
發布日期/2021年6月2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4版】

一、網傳照片先前流傳於泰國網站;網傳語音檔雖使用中文,但夾雜泰語單詞,並提到泰國地名,可知音檔提及的事件發生在泰國,並不是台灣。

二、專家指出,台灣目前並無任何豬場通報豬染病大量死亡事件。

三、專家指出,網傳照片中豬隻應是感染豬痘。豬痘只會感染給豬,不會傳染給人,且豬隻感染後約一個月就能痊癒,不會造成豬隻大量死亡。

四、防檢局指出,台灣並無開放東南亞豬肉進口,因此泰國豬並無進口台灣。

網傳照片與語音檔為外國事件,網傳音檔搭配照片傳播,未清楚說明,引人誤解與台灣有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2021年6月間,通訊群組流傳一支2分27秒的語音檔,搭配圖片指稱:「目前來講還是不要吃豬肉,豬肉病菌還找不到藥物來控制」、「豬死太多了,所以養豬工會開會決定賣便宜,不太嚴重的賣給超市、菜市場,嚴重的就賣給工廠,肉包、肉鬆工廠」、「這個病菌不會傳染給人,但怕吃了身上長瘤」等。

部分傳言會搭配文字訊息,指稱:「台灣豬現今天也出現毒疾病,千萬也不要吃👺💯🇹🇼快傳出去」、「剛新聞有播放勿買豬肉,有毒外來豬」、「聽養豬工會的 人說,最近豬肉都不要吃」、「朋友在屠宰场工作最近不要吃猪肉很恐怖录音档听听就知道了」等。

此傳言在2023年2月間重新流傳。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照片與語音檔所敘述的事件為何?是否發生在台灣?

(一)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泰國媒體《MCOT》、《Banmuang-บ้านเมือง》、《เกษตรทำกิน》等媒體在2021年5月25日發布的報導。

查核中心以Google翻譯解讀上述媒體報導,泰國社群平台日前流傳一則訊息,搭配數張照片指稱,一種名為「牛結節疹」(โรคลัมปี สกิน,Lumpy skin disease)的牛隻皮膚病,已從牛隻傳染到豬隻,而泰國傳言所搭配的豬隻照片,與台灣社群流傳照片相同。

泰國農業部畜產局局長索拉威(Sorawit Thanito)澄清該國傳言時表示,牛結節疹只發生在牛和水牛身上,不會傳染給人、豬和其它寵物;而網傳照片中的豬隻之症狀,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非傳染性的疾病,如被蚊蟲叮咬而長了膿包,第二種可能是感染「豬痘」(swine pox),而豬痘也只發生在豬身上,不會感染其它動物或人類。

查核中心同時找到《法新社》在6月22日發布的查核報告。報告中採訪泰國農業部畜產局副局長柴瓦特·尤塔康博士(Dr. Chaiwat Yotakon)。尤塔康指出,網傳照片中的豬隻,可能是因蚊蟲叮咬而起了過敏反應,也可能是感染豬痘,而豬痘在豬隻間是十分常見的疾病。

(二)查核中心請旅居泰國的友人協助檢視網傳語音檔。網傳語音檔雖然使用中文,但夾雜了許多泰語單詞,例如「病菌還找不到疫苗(วัคซีน,發音為Rwạkhsīn)來控制」、「包子(ซาลาเปา,發音為Sālāpeā)的工廠」、「糯米烤豬肉(หมูปิ้งข้าวเหนียว,發音為H̄mū pîng k̄ĥāwh̄enīyw),那個一串串的」等。網傳語音檔中音似「純樸里」的地點,實為泰國的春武里府(ชลบุรี)。

綜合以上,目前在台灣網路流傳的照片,先前流傳於泰國的社群網站,網傳語音檔所提到的事件地點在泰國,並不是發生在台灣。

爭議點二、網傳照片中的動物罹患何種疾病?是否會傳染給人類?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大動科系教授徐濟泰。徐濟泰協助檢視網傳照片,指出照片中的豬隻所罹患的疾病是豬專屬的「Swine Pox」(豬痘),並提供豬資訊平台「The Pig Site」與「Mini Pig Info」等網站之資訊。

根據「The Pig Site」與「Mini Pig Info」的資料,豬痘是由豬痘病毒所引起的疾病,豬是豬痘病毒唯一的飼主,不會感染其它動物。豬痘沒有藥物可治療,但很少導致豬隻死亡,染病的豬隻通常可在三至四個星期內康復,而康復的豬隻將對豬痘免疫,不會再次感染豬痘。

(二)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檢視傳言照片,當時泰國官方澄清,豬皮膚上如果有皮膚泡疹,有可能是蚊蟲叮咬,另一個可能是豬痘。

徐榮彬說,豬痘是一種痘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廣泛在動物上發現,發生在豬身上稱為「豬痘」。豬痘並不是重大疾病,不會造成豬隻大量死亡,豬隻感染後約1個月後就會痊癒。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台灣豬現今天也出現毒疾病」、「剛新聞有播放勿買豬肉,有毒外來豬」,是否屬實?

(一)徐榮彬表示,音檔呈現的內容並不是台灣發生的事件,台灣目前也沒有豬不明原因感染疾病而大量死亡的狀況。仔細聽音檔內容也會發現,說話人有特殊口音,且部分用字並不是台灣用語,可能是在國外的華人所錄製影片。

徐榮彬說,傳言所附的照片,曾出現在泰國畜牧發展處處長在媒體宣導的內容。當時泰國出現牛結節疹疫情,畜牧處處長是解釋,牛結節疹不會傳給人,也不會傳給豬,請當地人放心。傳言與台灣狀況無關。

徐榮彬說,考量東南亞有非洲豬瘟疫情,台灣並無開放東南亞豬肉進口,因此泰國豬並無進口台灣,民眾不用擔心。

查核中心在2023年2月24日再次針對此議題諮詢徐榮彬,徐榮彬表示,台灣近期沒有豬隻大量撲殺、大量死亡的狀況,而目前泰國與東南亞地區仍有非洲豬瘟疫情,未開放進口豬肉。

(二)查核中心採訪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他表示,語音檔所敘述內容並不是發生在台灣的事件,台灣目前並未有豬場通報發生不明感染疾病。

楊杰表示,部分傳言有附上照片,但因該照片僅顯示豬的屁股和腿有紅疹,無法判定究竟是什麼疾病,但可以確定的是,該照片與台灣豬無關,消費者無須恐慌。

爭議點四、傳言宣稱「所以養豬工會開會決定賣便宜」,台灣處理病死豬的流程為何?

(一)徐榮彬說,台灣沒有養豬工會,因此傳言所提明顯不是在說台灣。若台灣發生傳染病致有病死豬產生,中央和地方都會成立應變中心,訂定相關的防治、撲殺、處理的辦法,由官方監督下執行,也不是台灣的養豬協會開會討論就可以處理。

(二)楊杰表示,如果台灣豬出現病死豬狀況,依照規定就是要焚化銷毀,絕對不會由養豬協會開會討論「賣便宜」。台灣食品安全把關相當嚴格,病死豬都有嚴格管制,不會流入再製品市場。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4版】

一、網傳照片先前流傳於泰國網站;網傳語音檔雖使用中文,但夾雜泰語單詞,並提到泰國地名,可知音檔提及的事件發生在泰國,並不是台灣。

二、專家指出,台灣目前並無任何豬場通報豬染病大量死亡事件。

三、專家指出,網傳照片中豬隻應是感染豬痘。豬痘只會感染給豬,不會傳染給人,且豬隻感染後約一個月就能痊癒,不會造成豬隻大量死亡。

四、防檢局指出,台灣並無開放東南亞豬肉進口,因此泰國豬並無進口台灣。

網傳照片與語音檔為外國事件,網傳音檔搭配照片傳播,未清楚說明,引人誤解與台灣有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更新說明】此傳言在2023年2月間重新流傳,更新背景與爭議點三。

參考資料

MCOT〈ย้ำบริโภคเนื้อวัว-หมูได้ปลอดภัย ไม่ติดเชื้อโรคลัมปี สกิน〉

Banmuang-บ้านเมือง〈กรมปศุสัตว์ยืนยันโรคลัมปี สกินเป็นโรคเฉพาะในโค-กระบือไม่ติดต่อถึงสุกร〉

เกษตรทำกิน〈อธิบดีกรมปศุสัตว์ยืนยัน “โรคลัมปี สกิน” เป็นเฉพาะในโค-กระบือ ไม่ติดต่อหมูและคน〉

AFP Thailand〈Thai posts falsely warn cattle disease has 'spread to pigs'〉

The Pig Site

Mini Pig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