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2-2021/4/18】闢謠TOP10

疫苗議題瘋傳 查核中心完整解析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近一週處理的議題集中在疫苗。其中,在Facebook和LINE瘋傳的是治療新冠肺炎的「美國新冠病毒口服液」,在民眾對新冠藥物的高度期待下,這則傳言由民眾大量轉傳。傳言提及的新冠藥物,是美國默克藥廠(台灣稱為美商默沙東)和生技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 正在研發的藥物,為此,查核中心採訪藥廠來確認藥物的最新資訊。

美國默克藥廠回應說明,此藥物稱為「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目前仍處於研發的第二期和第三期階段合併臨床試驗,尚未有最終臨床結果,而此藥物為口服抗病毒藥物,不是傳言所稱的口服液。

查核中心採訪的專家也提醒,新藥臨床療效評估須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驗證其治療效益,並藉由發表於科學期刊過程中嚴謹的同儕審查,驗證其研究執行以及評估的正確性,才可採信其療效。因此,當傳言過早宣布此藥物已有「五天就治病」、「四、五個月即將上市」,都是錯誤的資訊。

查核中心發布「完整解析 丹麥宣布永久全面停打AZ疫苗的政策考量」,丹麥衛生部在4月14日宣布施打新冠疫苗的計畫要排除AZ疫苗。由於外電對丹麥決策的來龍去脈過於簡化,甚至略去而未加以報導,為此,查核中心透過丹麥查核組織《Tjekdet》的協助,取得丹麥衛生部的新聞聲明,詳細轉譯丹麥衛生部的決策考量。

丹麥衛生部的政策考量是基於其對國內疫情穩定,而且其他疫苗品牌充裕供應,暫時排除在具有副作用的AZ疫苗,對其施打疫苗的計劃影響較小,僅為延遲數週完成整體國民的接種計劃。丹麥也不排除若有疫情又陷險峻,也可能重新啟用AZ疫苗。

丹麥仍同意歐盟藥品管理局對AZ疫苗,施打的整體效益大於副作用風險的評估,丹麥是在特定的條件下成為歐盟第一個排除AZ疫苗的國家;歐盟其他國家基於疫情與疫苗採購政策不同,對AZ疫苗的施打計畫,採取不同的修正措施。

查核中心處理的另一則查核報告「荷蘭60歲以下停打AZ疫苗 台灣買到荷蘭不要的疫苗」,這已經是繼「台灣買到南韓政府不要的疫苗」的系列。在南韓政府的那一則傳言,查核中心除了透過南韓JTBC電視台查核團隊協助之外,更直接致電採訪南韓政府;而在此則傳言,查核中心透過各種管道求證,在專家、學者和醫師的各方協助下,確認荷蘭政府取得AZ疫苗的管道與機制,跟台灣是透過COVAX機制,完全不同來源,因此,查核此傳言為錯誤。

這則傳言短短幾句話,也許不需三分鐘就可以寫成,但查核中心為此查證近兩週,查核團隊以最為嚴謹的態度,多方採訪和求證。查核中心堅信,任何跟疫苗相關的訊息,都是民眾關注的大代誌,透過查核中心追查與求證,可以幫助民眾更能理解疫苗的資訊,才能做出理性的防疫決策與判斷。

假治安傳言 宜謹慎但不過度恐慌

查核中心觀察到最近一週有兩則「假治安」傳言。一則是提醒大家詐騙集團可能先匯錢,騙取個資,再由地下錢莊上門來討債,這種手法並不成立,警方尚未有任何相關報案案件,且借錢契約也須由當事人雙方合意且簽名用印,不可能由詐騙集團自行填寫個資,就成為借錢的合法文件。另一則傳言是挪用美國紐約的大賣場竊盜影片,指為高雄的大賣場,但此事件並未在台灣發生。

查核中心另外也查核大量傳播的內容農場文「貓咪犯錯後,5種懲罰方法很有效」,專家建議,當貓咪犯錯應採取正向鼓勵的方式,透過懲罰會產生副作用,已是過時的作法,並不建議採用。

參考報告

【🔎】完整解析:丹麥宣布停打AZ疫苗的政策考量?

【❌】美國將有治新冠病毒口服液...口服5天清除病毒?

【❌】從荷蘭送AZ疫苗抵台,這是人家不要的?

【❌】最新詐騙:真的匯給你錢,事後地下錢莊催討?

【❌】影片:高雄愛河家樂福,發生車內竊盜案?

【❌】影片:雞蛋竟生出老鼠?

【⚠️】跑廁所比中風好...水份補充得夠想中風也難?

【❔】影片:手機充電時打電話,會有致癌電磁波?

【❌】曼谷8.5級地震的影片,是勒索病毒?

【⚠️】貓咪犯錯後,以下5種懲罰方法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