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高雄愛河家樂福,發生車內竊盜案」?

【錯誤】網傳影片稱「高雄愛河家樂福,發生車內竊盜案」?

事實查核報告#894
網傳影片稱「高雄愛河家樂福,發生車內竊盜案」?
發布日期/2021年4月14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的發生地點為美國紐約皇后鎮的韓國商場「Hanyang Mart」停車場,與高雄愛河家樂福無關。

二、影片原始事件為2021年3月一名韓裔婦女在「Hanyang Mart」的停車場,被「賣場推車」引誘出車外,遭竊盜潛入車內偷竊。

網傳影片挪用其他事件,稱「此竊盜案發生在高雄」,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4月流傳一支影片,並搭配訊息指稱,「大家到大賣場要小心這招!發生在高雄愛河家樂福」

影片內容是,一位竊盜嫌疑犯,將賣場推車放置在一輛汽車後面,汽車駕駛人發現後,就離開車門,移開推車;一名竊盜嫌疑犯趁機進入汽車內,偷取駕駛的錢包。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影片是在「高雄愛河家樂福」,原始影片出處為何?是在高雄家樂福嗎?

(一)查核中心查找相關新聞,找到在美國經營的韓文媒體《한국일보》(The Korea Times)4月1日的報導。報導指出,網傳影片發生在美國紐約皇后鎮法拉盛地區(Flushing)一家超商的汽車搶劫案。


圖2:《한국일보》4月1日報導擷圖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進一步檢索,查找到其他韓國媒體《KBN》、《중앙일보》(中央日報紐約外電)在4月1日也有類似報導。

兩篇報導指出,根據3月31日發佈的監視器影像,近期美國紐約的一家韓國超商「Hanyang Mart」停車場發生盜竊案。一名韓裔婦女駕駛晚間在停車場時,被「賣場推車」引誘出車外後,竊盜犯趁機潛入車內偷竊。

兩篇報導指出,紐約警方提醒,駕駛人離開座位後,要將車門鎖上,更不要將鑰匙留在汽車中,以免遭竊。

(二)查核中心檢視影片,以Google Map搜尋美國紐約皇后鎮的法拉盛區的「Hanyang Mart」。

Google Map街景顯示,在該賣場後方,有一座停車場,並放置推車,停車場出來的街口為「Murray Street」。查核中心在「Murray Street」的街景照片,也同時可查找到與網傳影片相同的「韓國飲料廣告」貨車。


圖3:網傳影片貨車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查詢管轄該地區的紐約警方推特帳號,其官方推特帳號在美東時間時間3月17日發布推文,提醒民眾提防,竊賊使用推車引誘車主下車的犯罪手法。美國紐約警方建議民眾,下車時,要記得關上車窗,也要記得鎖上車門,不要把貴重私人物品留在車上。

(四)查核中心詢問高雄市警察局。高雄警察局表示,近期民眾流傳影片稱是高雄賣場發生的停車竊盜案,但根據查證,目前高雄並未發生影片中的竊盜案。

警方提醒車主,下車最好熄火,順手拔走鑰匙,同時也要注意周遭可疑對象,更要妥善保管財物。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近期發生於美國紐約法拉盛地區的韓國超商「停車場竊盜事件」,與高雄家樂福無關。

結論

一、網傳影片的發生地點為美國紐約皇后鎮的韓國商場「Hanyang Mart」停車場,與高雄愛河家樂福無關。

二、影片原始事件為一名韓裔婦女在「Hanyang Mart」的停車場,被「賣場推車」引誘出車外,遭竊盜潛入車內偷竊。

網傳影片挪用其他事件,稱「此竊盜案發生在高雄」,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한국일보〈 마트 주차장서 신종 핸드백 절도 기승

KBN〈 마트 주차장서 신종 핸드백 절도 기승

중앙일보〈 "차 문 열고 자리 비우지 마세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