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朝獨立法人發展 將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合作舉辦工作坊、亞洲論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朝獨立法人發展 將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合作舉辦工作坊、亞洲論壇

去年7月31日正式上線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預計於運作滿周年之際,正式以獨立法人方式營運,並繼續與推動中心成立的兩個組織(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廣辨識假訊息的數位素養。包括五月起於全台展開的事實查核工作坊,以及十月舉辦的「亞洲事實查核論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係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所共同成立,屬非營利性質。中心以執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之事實查核,提昇台灣資訊生態與新聞品質為宗旨,為台灣第一個與國際規範接軌的事實查核機制。經過半年運作之後,兩個組織決議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朝獨立法人化方向發展,並先於四月起以獨立辦公室運作。新辦公室位於中華電視公司七樓,中心並與華視合作影像版的事實查核報告。

截至今年四月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完成85則以上的假新聞/假訊息查核報告,並累積許多在地假新聞/假訊息的查核案例,發展出一些查核方法與技巧。為期提升資訊產製關鍵成員辨識、破解假新聞與假訊息的能力,進而有助於整體資訊環境的健全化。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將自五月起與查核中心合作,針對在職記者、傳播科系師生與公民記者舉辦工作坊,教授與交流假新聞或假訊息的查核方法與技巧。

「假新聞與事實查核」工作坊首場定於5月25, 26兩天,假台中集思文心會議中心(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107號)舉行,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工作同仁授課之外,並邀請假新聞的辨識專家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資深新聞工作者黃哲斌、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開放知識基金會台灣代表徐子涵等人主講及授課。未來亦將在台北(7月)與高雄(10月)舉辦工作坊,方便各地的事實查核學習者。有興趣參加者請至http://we-report.org/news/10727報名。

除了工作坊之外,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並定於今年10月於台北召開首屆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Forum on Fact-Checking in Asia),邀請亞洲具代表性的事實查核組織與網路平台業者來台舉辦專業論壇,交流彼此經驗,藉以協助我國事實查核組織建立國際合作網絡,並推動亞洲地區的事實查核及相關研究。目前計畫中的邀請對象包括日本、韓國、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與中國等國家的事實查核計劃代表。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表示,根據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Duke Reporters' Lab)的調查,亞洲地區共有24個活躍運作的事實查核計畫,計畫最多的國家是南韓,有5個,其次是印度的4個與印尼的3個。由於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的調查並不完整,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估計亞洲事實查核計畫的數量應高於目前的統計。基於亞洲地區有愈來愈多的事實查核計畫,卻缺少地區性的交流,加上台灣的民主體制與資訊專業於亞洲地區具高度代表性,足以作為此一地區事實查核專業的樞紐,因此協會決定自今年起結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單位,定期舉辦年度性的「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

媒體報導

中央社〈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攜手華視 打假訊息追真相〉
風傳媒〈帶你識破假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要辦工作坊、亞洲論壇,還要推查核報告影像特輯〉
華視新聞〈華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攜手打假新聞〉
國語日報〈華視攜手事實查核中心 打擊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