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文「拜登兒子杭特拜登在一名烏克蘭性工作者的臀部上吸毒」?

【錯誤】網傳圖文「拜登兒子杭特拜登在一名烏克蘭性工作者的臀部上吸毒」?

事實查核報告#660
網傳圖文「拜登兒子杭特拜登在一名烏克蘭性工作者的臀部上吸毒」?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經查:

網傳照片是挪用2018年另一色情影片外流事件的照片,與杭特.拜登(Hunter Biden)近期的新聞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

1.本查核報告處理的是,傳言引述的2018年照片,與杭特.拜登近期的新聞事件無關。
 
2.杭特.拜登近期的新聞事件並非本查核報告討論的範圍。

背景

社群平台從10月17日起,流傳一張照片,搭配文字訊息指稱:「拜登兒子亨特拜登在一名烏克蘭妓女屁股上吸毒」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圖片中的男子是否為杭特.拜登(Hunter Biden)?

(一)查核中心透過搜圖工具「Tineye」以圖反搜,找到一色情網站在2020年6月,有用戶上傳一組「吸毒、性愛」的照片,並且附上一段影片,照片為連續畫面,其中有一張與網傳照片完全相同,可見網傳照片取自這一組照片。

查核中心檢視這一組連續畫面照片,其中有數張拍攝到影片中男子的臉部。


圖2:查核中心在一色情網站上找到網傳圖片的系列照,其中有拍攝到影片中男子的臉。

(二)查核中心再以有男子臉部的照片,透過搜尋引擎「Yandex」反搜,可以找到其他色情網站,再透過關鍵字比對,找到墨西哥主流媒體《EL UNIVERSAL》、法國媒體《VL》對這段影片有相關報導。

據以上報導指出,此一用藥與性愛影片與照片於2018年在社群平台熱傳,一位運動員被影射為影片中的男子,不過,當時的新聞報導未曾證實該段影片與此人有關。

由此可知,網傳影片和照片在2018年就出現於另一事件,與杭特.拜登近期的新聞事件無關。

結論

網傳照片是挪用2018年另一色情影片外流事件的照片,與杭特.拜登近期的新聞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EL UNIVERSAL〈Alisson involucrado en escándalo sexual〉

VL〈Une sex-tape montre-t-elle Alisson Becker, le gardien de Liverpoo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