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破解問題訊息】「冒充獨家新聞」的不實訊息!

【一眼破解問題訊息】「冒充獨家新聞」的不實訊息!

查核中心這次要教大家如何破解「冒充獨家新聞」的不實訊息!

查核中心近日收到申訴,社群媒體Twitter的一則推文提及:「重大: @Whitehouse 官員透露, 美國將批准台灣在中共休士頓總領館原址設立台灣總領事館. 美台正式建交再次提速, 美台11月前領導人互訪並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對於這類包裝成獨家或是重大新聞的不實訊息,查核中心整理破解3步驟:

破解1:發文帳號不是媒體,但老是有「獨家」

檢視發文帳號「突發事件Breaking News」,貼文多標榜「重大」、「緊急訊息」,但是,這一個帳號並非媒體,推文都未有掛名記者。沒有記者跑新聞,不可能常發「獨家新聞」。


圖1:該社群帳號貼文擷圖

破解2:查看內文是否有具體消息來源

推文內容只說根據@Whitehouse官員透露,但並未指稱具體消息來源。

破解3:比對主流媒體是否有相關報導

推文內容涉及台美關係,如有此事,國內外媒體皆會大篇幅報導,因此,可先在可信度高的媒體查一查是否有相關新聞。 

希望大家再碰到類似訊息時,先別急著相信!跟著查核中心的步驟,一起辨別不實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