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事實查核工作坊高雄場】學員查核魂上身 體會破解的樂趣與挑戰

【2020事實查核工作坊高雄場】學員查核魂上身 體會破解的樂趣與挑戰

記者陳慧敏/報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中山大學社會系共同舉辦「揭穿假訊息·破案靠自己」工作坊,上週日(6月7日)在高雄舉行,學員們在簡單的心法提點和操練技巧後,個個查核魂上身。有學員在看完一段「台灣精神病患殺超商老闆」影片後,發揮查核功力,指出超商裡的飲料及食品、櫃台出現支付工具、甚至超商內電視新聞裡的主播,都不可能是出現在台灣的場景;下午,學員們再度挑戰,從「台南疫情失控,滿街屍體」推文照片中找碴,馬上有人指出,照片裡的招牌、路名等都不在台南。


圖1、2:查核中心舉辦「揭穿假訊息·破案靠自己」工作坊,學員個個查核魂上身。

以圖搜圖、地圖比對 人人都能做!

此次工作坊,查核中心請所有學員攜帶筆電和手機來上課,不藏私一步一步傳授圖片反搜、地圖定位網站等查核工具,並且以高雄市淹水照片、政治團體抗議照片、動物照片、名人假圖片等查核報告為例,讓學員們親自嘗試以圖搜圖、資料比對,體會破解假訊息的樂趣和挑戰。


圖3、4:查核中心請學員攜帶筆電和手機來上課,不藏私傳授圖片反搜、地圖定位網站等工具。

滿滿八小時的查核實作課,讓查核中心相當感動的是,所有學員不但全神貫注練習當偵探,也會分享搜尋結果,並從圖片中的細節找出辨識關鍵證據。

在小組操作中,查核中心的查核記者們化身為小老師,跟學員互動,除了操作課程的協助之外,也有學員透過私下互動和詢問,查核記者分享親身經驗、工作心得,以及自己的想法與觀察。


圖5、6:學員全神貫注練習當偵探,也會分享搜尋結果。

在學會事實查核以後...學員:教給孩子、和家人分享

學員之一鄭凱元是一名急診室主治醫師,他說,他曾經在社群上分享文章,卻被臉友吐槽是假訊息,他才驚覺自己也很不容易分辨出資訊的真假,加上現在社群媒體上的同溫層現象,使一般人不容易跨出去,因此,「事實查核很有意義,可以讓閱聽大眾避免被錯誤資訊洗腦。」

鄭凱元分享,此次工作坊實際操作事實查核,對他來說有種「踏出舒適圈」的感覺,也了解到「事實」跟「真實」不一樣,閱聽大眾應該要想辦法去靠近真實。此外,他也希望可以將實作技巧分享給朋友,也教給小孩,希望小孩不要認為爸媽或是老師講的就一定是對的,希望他們學會分辨事實真假。

學員譚皓安是中正大學哲學系學生,特地南下高雄參加工作坊。他參加工作坊的動機是,他認為謠言和不實訊息難以被證實,所以很好奇不實訊息的解決方式。透過實作課,他最印象深刻的是從影片、圖片中找出破解的線索,讓他對事實查核領域更感興趣。

譚皓安說,他有家人常常分享不實訊息,所以會想請他經過篩選後,再傳傳訊息,今天所學到的內容,也會想跟家人分享。

老師也來當學生 把事實查核帶進校園

多位參加學員是來自大學、中學、小學的教師,他們希望在公民課、數位識讀等課程中,加入事實查核的課程規劃,實際讓學生學習事實查核技巧,可以讓數位識讀的素材更豐富扎實,並且也可以增加教學的趣味性。其中,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師生更組團參加,他們不但上手快速,也積極提問與法律、政策、媒體素養、進階工具等相關問題,在工作坊中擦撞出不同的火花。

老師們的學習態度令人敬佩,他們甚至提早閱讀查核中心寄送的簡報檔,把需要操作的照片和影片截圖存檔,希望實作時,能有效率操作工具。

一名小學教師廖筱芳說,她觀察孩子們是平板族,從小觀看影片的時間比看書多,因此,有必要在媒體素養教育中,教會孩子「眼見不為憑」格外重要。她曾在課程中播放一段貓咪推球的影片,的確會有眼尖的孩子瞧出端倪,她期待能夠把學到的實作技巧和工具,帶回國小的課堂。

學者:假訊息造成對立 動手查核捍衛民主

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說,假訊息會影響到民主社會的發展,讓公共討論失焦,造成民眾中不理性的對立,高雄是民主聖地,高雄市民動手學查核,是捍衛民主最實際的行動。

人人都有查核魂,人人都能發揮查核辦案的功力。事實查核,絕對不是哪一個機構的獨門生意,更不是哪位記者的獨家絕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年下半年,還會舉辦北部、中部等場次,請有興趣的讀者持續關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我們也期望和更多人一起實作事實查核、培養數位素養。


圖5: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說,動手查核是捍衛民主最實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