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呂俊毅

【闢謠超人】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呂俊毅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呂俊毅

專家姓名:呂俊毅

職稱: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

專業領域:小兒科學、感染醫學、疫苗學

從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網路上成千上百的疫情謠言,都仰賴台灣重要的感染科、小兒科專家協助澄清,即時將重要的健康資訊送到民眾眼前。

呂俊毅醫師不僅專業、權威,面對查核記者的採訪,他總是謙和有理、以科學為本,不厭其煩地詳細解說。

呂教授曾在查核中心舉辦的疫情論壇中引用作家卡謬名著《鼠疫 》的內容,就像對新冠疫情的「預言」。「當疾病悄悄增加,否認疫情的存在;封城之後,每個人都變成一座孤島;看不見盡頭的疫情,憤怒與仇恨隨之而生;對抗疫情的唯一方法:正直。」讓我印象深刻。

正直可以對抗永無止盡的傳言攻擊,感謝專家一路相伴協助。

呂俊毅的闢謠真心話

台灣社會趨向多元,網路媒體蓬勃發展,事情常常有各種角度的解讀。若再加上別有用心之人或媒體刻意放大與操弄,謠言與謊言便一發不可收拾。

面對各種錯誤訊息,勇敢講出真話並不容易。我們的社會需要多多支持提供客觀公正訊息來源的平台,也需要更多專家鼓起勇氣出來澄清與闢謠。

推薦閱讀

【錯誤】網傳「高端引進國外三流流感疫苗,連研發都不用,搶佔公費流感市場」?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fc-taiwan.org.tw)

【真相與勇氣的追擊之路】打破同溫層拋開意識形態 與病毒共存的科學傳播解方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fc-taiwa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