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為何要干預大選、製造仇恨?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最終目的要你不再相信民主制度

🎞️🎧假訊息為何要干預大選、製造仇恨?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最終目的要你不再相信民主制度

2024年是「世界選舉年」,各國均將台灣總統大選視為前哨戰,壓軸為美國總統大選。隨著選舉日將近,相關假訊息也隨之暴增。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解說假訊息如何透過社群網站的媒介深入社會,更指出,面對傳播速度更快、內容更極化的網路假訊息,需要借重社會各界之力,才有改變的可能。

圖: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

微信、抖音讓全世界陷入「超限戰」

假訊息的背後,潛藏著商業或政治利益,形成全面性的「超限戰」。沈榮欽指出,過往假訊息的操弄多集中在俄羅斯,但近年來,中共勢力藉綿密且固定的資訊傳播管道,正擴大其輿論影響力。

他分享,許多加拿大華裔主要接收訊息的來源是通訊軟體「微信」,另外像是抖音、微博等平台,更在華人社會中普遍被使用。透過這些社群平台掌握海外華裔人士的活動,甚至能進一步干涉內政。「所以在這方面,他(中共)傳播假訊息是有些優勢的。」身為中國的鄰居,台灣則常成為資訊戰的試驗場地。

另一方面,沈榮欽也觀察到抖音的影響力,多國政府、媒體為了與年輕世代接軌,紛紛投入經營抖音帳號。但是許多人對抖音之所以抱有疑慮,除了因其受到中共管制,也曾傳出抖音會擷取使用者手機密碼及剪貼簿中的訊息,有個資外洩之嫌。有鑑於此,許多國家也規範政府電子設備禁止下載抖音。

極化的社群、偏頗的意見……真理不再是「愈辯愈明」

沈榮欽表示,過往人們總認為假訊息能隨著更多的討論與澄清而消失,但如今由於認知戰操作過多,真理不再愈辯愈明,在這樣的傳播環境下,便更難以根據訊息做出判斷。

另一方面,社群網站演算法也築起厚厚的同溫層,讓使用者一直接觸到與自己立場相符的內容,也讓許多偏激言論有茁壯空間,「它(社群網站)會使得人和人之間越來越難跟不同意見接觸。」

沈榮欽進一步解釋,假訊息與認知作戰,其實還有撼動民主制度的目的。「它要破壞你的制度信任,它讓你對所存在的這個民主制度產生懷疑。」當人們不再相信民主政治的有效性,便可能讓境外勢力趁虛而入。他認為,這才是假訊息最令人擔心的效果。

假訊息比事實快七倍,更應該以團體戰打假

「當真理還在綁鞋帶的時候,假訊息已經繞遍了世界一圈。」當假訊息傳播速度比事實快了七倍,事實查核的把關機制就必須追得更緊。但還是有許多人依然不會因為資訊經事實查核驗證為假,就改變想法。相關研究雖發現,人類對於「機器人」生成的訊息較無信任感,這些機器人帳號卻也能很快速地透過標註影響力帳號達到資訊擴散、流行的目的。

沈榮欽認為,沒有一種方法或標準能夠完全遏止假訊息的散播,社群平台的演變與機制也愈趨複雜,對此,「團體戰」的思維就變得更重要。除了讓對抗假訊息成為各部會的責任,政府與民間團體相互合作,從立法管制、媒體識讀兩個角度分進合擊,「共同合作才有可能去對抗假訊息,我們必須把它當作一個長期的努力。」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19|

民主制度的危機!假訊息干擾大選?!製造仇恨、破壞信任?!專訪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

Apple:https://tfc.pse.is/5j3vrv

Firstory:https://tfc.pse.is/5j3vtp

Spotify:https://tfc.pse.is/5j3vsx

Google:https://tfc.pse.is/5j3vt3

KKbox:https://tfc.pse.is/5j3vth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網軍」是限縮網路言論自由的元兇?迷因圖暗藏仇恨言論?AI做事實查核有辦法比人更客觀嗎?

📌2024是全球選舉年!台灣大選是首戰?各國如何守護民主、抵禦境外勢力資訊戰?

📌抖音是認知作戰的高速公路?腦神經科學產值將高達380億美元?!

📌「抖音腦」危害兒童?如何避免「兔子洞陷阱」?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