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1-2024/3/17】闢謠TOP10

近期蘇丹紅事件持續延燒,查核中心觀察到網路流傳許多圖卡,提及蘇丹紅的致癌性、如何避險等,凸顯民眾對此事件有所焦慮。查核中心發布解釋性報導,除了從科學角度分析蘇丹紅的致癌性,也試著提出答案﹔為什麼邊境有所管制,蘇丹紅還是流竄市面?

蘇丹紅風波中,有一則被「歪樓」的謠言,宣稱土雞蛋加了蘇丹紅才變深色;但這是一則趁亂混淆視聽的錯誤訊息。除此之外,本周還有三種類型的傳言值得關注:

|「丹麥總理突然爆笑」影片瘋傳  用Cheap Fake醜化台灣外交

過去這周熱傳一段丹麥總理談話影片,看起來她在會議發言時忍不住爆笑,議場中其他人也哄堂大笑,影片字幕顯示「丹麥總理談及台灣突然爆笑」、「只要高喊我愛台灣就爽賺金幣」等內容。但這是捏造的字幕,影片原始情境是2019年丹麥國會討論安養馬戲團動物的議題,內容與台灣完全無關。

檢視網傳影片,若有完整看完會發現影片最後一秒有標註「僅供娛樂」;但若是僅看前段,搭上傳言如「台灣已經是國際大笑話」等負面形容,則變成惡意醜化外交關係的謠言。

查核中心發現,相同影片片段2023年即在Tiktok平台流傳,但當時流傳的文字版本又與現在不同。這類以低成本方式製作的「Cheap Fake」影片,容易捏造不同情境、重新流傳,瀏覽社群時得多留意。

|陸配議題謠言多  傳言錯誤解讀統計數字與法規限制

近期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欲將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6年縮短為4年,此事件引發正反聲浪,也有人發動反對此案的連署。相關議題牽涉複雜,民眾不熟悉外配各種居留規定,因此解讀相關資料、數字也容易出錯。

一則傳言舉出目前中國籍配偶及居留人數,得出「50萬中國人可以自由進出台灣」的錯誤結論;實際上中國籍配偶約38.2萬人,且依其申請的居留規定不同,居留證到期就須重新申請,並非可自由進出台灣。

另外一則宣稱縮短年限後會導致「中國籍配偶親屬來台灣無限制使用健保」;但依法規,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後,若欲申請雙親來台定居,雙親需在70歲以上,且每年只有60個名額,也就是說,即使修法讓陸配取得身分證縮短為4年,也不會讓陸配雙親來台數量暴增,傳言的說法誇大推論。

|在月台用藍牙耳機不會觸電! 3C安全謠言瘋傳

過去一周瘋傳「在月台用藍牙耳機會觸電」的謠言;實際上,藍牙耳機跟車站高壓電設備都有絕緣,且這是一則國際級的謠言,已經有好幾個國際查核組織都曾闢謠。

傳言用了一段2022年的影片,當時一名印度車站的工作人員被斷裂的電纜擊中而觸電。但傳言渲染成藍牙耳機釀禍,搭配一段看不清楚觸電原因的影片,增加謠言的可信度。

另外一則與3C有關的舊謠言,宣稱在手機電磁波導致加油站爆炸,也在近期熱傳。雖然加油時真的不應該用手機,但傳言敘述的爆炸原因其實不會發生,手機電磁波不會導致加油站爆炸,且加油站有設靜電消除裝置,避免靜電引爆的可能性。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影片:月台使用藍牙耳機,火車高壓電纜導致觸電?

【❌錯誤】影片:丹麥總理談及台灣突爆笑,稱與台建交會收到錢?

【❌錯誤】網傳:中港澳配偶與依親居留,50萬人可自由進出台灣?

【❌錯誤】網傳:土雞蛋的殼帶紅色,是因為飼料有加蘇丹紅?

【❌錯誤】網傳:案縮短陸配取證年限,陸配雙親無限制用健保?

【❌錯誤】連結:LINE輔助認證,要求提供簡訊認證碼?

【❌移花接木】影片:中國電動車電池大火 ?

【❌錯誤】影片:小孩在車內玩手機,結果手機電磁波引爆?

【❌錯誤】網傳:美FDA禁止日本食品輸入,別買日本蘋果地瓜?

【❌錯誤】網傳:榮總醫師實驗,冰高粱酒能殺死癌細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