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大人在加油,小孩在車內玩手機,結果手機電磁波引爆」?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大人在加油,小孩在車內玩手機,結果手機電磁波引爆」?

事實查核報告#598
網傳影片宣稱「大人在加油,小孩在車內玩手機,結果手機電磁波引爆」?
發布日期/2020年8月19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是2017年巴西一家天然氣加油站的爆炸事件。

二、專家指出,手機電磁波不會導致加油站爆炸,但手機產生的「靜電」,是有可能導致加油站爆炸,因此現在加油站會設置靜電消除裝置,來降低靜電引發爆炸的可能性。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加油站爆炸的影片,影片中壓上文字指出:「大人在加油,小孩在車內玩手機,結果手機電磁波引爆。阿蜜陀佛,甲恐怖。千萬記得加油時不要玩手機。」

此影片搭配多種版本的文字訊息,包括:「開車加油時不要玩手機」、「⚠️⚠️⚠️千萬記得,加油不要玩手機,非常重要,請分享」、「加油真的不要玩手機害人」、「你們還敢在加油時讓小朋友玩手機嗎❓❓❓真的嚇死人了😱😱😱」


圖1、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將影片畫面擷圖反搜,找到阿根廷媒體《ElDoce.tv》報導,指出此事發生地點為巴西聖貢薩洛。

查核中心從上述報導,略知事件情節後,以事件地點,加上葡萄牙文「加油站」、「爆炸」等關鍵字,找到巴西媒體《O Globo》《Jornal Terceira Via》對此事件的報導。

據以上報導指出,巴西聖貢薩洛(São Gonçalo)一家天然氣加油站於2017年4月8日晚間發生爆炸,造成車上的27歲女性死亡,另有三人受傷。當地消防單位稱,發生爆炸的原因不清楚,但可能跟汽缸或加油槍有關。

《Jornal Terceira Via》的報導也附上一支影片,紀錄從另一角度拍下的爆炸畫面。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中地上的爆炸殘骸、汽車車體等,均與《Jornal Terceira Via》的影片相符。


圖3:網傳影片與《Jornal Terceira Via》報導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透過巴西事實查核組織《Lupa》記者奇科·馬雷斯(Chico Marés)協助,搜尋巴西相關資訊。他指出,巴西主流媒體《Globo》事實查核團隊「É ou não É」曾查證同一段影片,查證結果指出,警方調查並未提到這起爆炸與使用手機有關。而且警方推測這起爆炸是天然氣洩漏造成的。

「É ou não É」的查證也指出,當時車上只有一名婦女,並非「小孩」。

馬雷斯指出,在巴西、尤其是里約都會帶,汽車普遍採用壓縮天然氣(Compressed Natural Gas,簡稱CNG)作為燃料,因為天然氣比汽油便宜,是很普及的替代性燃料,特別是需要每日長途運輸的計程車、貨運業者。不過,使用壓縮天然氣的汽車,必須經過改裝,有時天然氣罐沒有裝好,可能會發生漏氣,而引發爆炸。這樣的情況在巴西時有所聞。

馬雷斯提供的《O Globo》報導指出,2019年也發生過天然氣汽車爆炸的事件。

爭議點二、網傳指稱「手機電磁波會導致加油站爆炸」,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台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馬自莊,並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協助,採訪義守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副教授黃詠暉。綜合兩位專家說明,手機電磁波不會導致加油站爆炸,但手機產生的「靜電」,是有可能導致加油站爆炸,因此現在加油站會設置靜電消除裝置,來降低靜電引發爆炸的可能性。

(一)黃詠暉指出,要產生爆炸必須滿足幾個條件,第一是在密閉空間,第二是油氣濃度夠高,第三是要有火源。以這三個條件來看,加油站不是密閉空間,而且加油站都有油氣回收裝置,讓周邊的油氣濃度不會太高;而單純以手機的電磁波來說,不會使加油站爆炸。

黃詠暉也說,現在有民眾對加油站的電子支付裝置有安全疑慮,就這部分而言,通常加油槍的機台跟電子支付的機台有一定距離。單就手機電磁波而言,不會產生火花而引發爆炸。

(二)黃詠暉指出,靜電產生的火花可能使加油站爆炸,這可能來自汽車本身產生靜電。例如是在汽車行駛過程,輪胎摩擦地面產生的靜電停留在汽車金屬表面,當車體累積足夠的電量,加上空氣乾燥時,人去觸摸就有可能使靜電產生火花,但並非汽車車體隨時都會累積足夠的電荷而產生火花放電。因此,現在的自助加油站,機檯旁邊都有靜電消除區,它是一個接地的裝置,可以讓顧客透過手去觸摸來消除手上的靜電。

馬自莊則指出,手機產生的靜電有機會點燃油氣,但基本上任何物體摩擦都會產生靜電,而電子產品有許多金屬零件,較容易成為靜電傳導的出口,這與是否為手機應無特殊的關係。 而且台灣很潮濕,要累積靜電不太容易。現在加油機前也有一片半圓形的接地金屬片,可在加油前消除靜電。

馬自莊也補充,車內外有很好的電器屏障,車內乘客所產生的靜電,要導致外部油氣爆炸幾乎不可能。

結論

一、網傳影片是2017年巴西一家天然氣加油站的爆炸事件。

二、專家指出,手機電磁波不會導致加油站爆炸,但手機產生的「靜電」,是有可能導致加油站爆炸,因此現在加油站會設置靜電消除裝置,來降低靜電引發爆炸的可能性。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ElDoce.tv〈Murió tras la explosión de su auto en una estación de servicio〉

O Globo〈Mulher morre após carro explodir em posto de gasolina em São Gonçalo; vídeo〉

Jornal Terceira Via〈Gás Natural Veicular: Corpo de Bombeiros alerta sobre riscos de acidente〉

É ou não É〈Carro explodiu em posto de combustíveis porque mulher usava o celular? Não é verdade!〉

O Globo〈Carro explode em posto de GNV em São Gonça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