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成為假訊息攻擊對象、AI加速傳播,政大新聞系教授鄭宇君:面對AI的快,新聞媒體更要慢下來,確實把關真偽

🎧演算法成為假訊息攻擊對象、AI加速傳播,政大新聞系教授鄭宇君:面對AI的快,新聞媒體更要慢下來,確實把關真偽

 

 

社群媒體上充斥許多來源不明、立場極化的資訊,這樣的情況又會隨著選舉到來而變得更加嚴重。我們該如何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假訊息風暴?政大新聞系教授鄭宇君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深入解析假訊息如何透過社群媒體演算法大量擴散、形塑政治風向;另也針對當代假訊息與AI的發展問題提出解方,認為大家除了可以從閱聽行動上做出改變,也指出在當今AI蓬勃發展的社會中,把握人類獨有的關鍵技能,才能因應時代洪流的變化萬千。

圖說:政大新聞系教授鄭宇君(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

當社群平台被「同溫層」帶風向,讀者更要「多管道閱讀」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社群媒體,當平台上充斥著海量資訊,演算法決定了使用者所看到的內容。鄭宇君指出,演算法在推訊息時是根據三大原則:本地的時事與話題、朋友觀看什麼,以及自己過去曾經看過的內容。由於演算法能讓類似資訊不斷地出現,因此相較傳統新聞媒體,社群媒體上更容易形成同溫層,進而讓政治假訊息有發酵的可能。

鄭宇君觀察,當內容農場、特定粉專同時發出假訊息,平台會判定這是重要資訊,進而不斷推廣,形成「協同訊息誤導演算法」的狀況。她也提醒,很多內容農場網站平時看起來像一般的娛樂新聞網、發布軟性新聞;但一到選舉期間卻會突然出現一些特定且來源不明的政治評論。另一方面,具有極高影響力的中型政治粉專,也會透過懶人包與迷因梗圖增加流量、激化受眾情緒。

有鑑於演算法所導致的亂象,鄭宇君分享個人經驗,她會刻意追蹤立場不同的粉專,「只要你覺得他的這個意見是有所本,而不是非常情緒化,我覺得這樣子是可以讓你平衡一下接收資訊的管道。」她也建議大家,除了不隨意轉發真實性不明的訊息,平時在觀看一則內容時也須懂得「事實」與「意見」的區分,以及面對的態度。

主動訓練「演算法」,善用平台特性「篩選資訊」

想反制接收到假訊息的可能性,閱聽人也可以透過攝取好內容的閱聽行動,來達到改變演算法的目的。「好好培養你的演算法,不要讓它推播負面東西。」隨著社群媒體功能各異,使用者也可針對此一特質,讓訊息有所分類。鄭宇君舉例,自己在推特(X)上主要追蹤國際新聞、臉書則是國內新聞,而IG則是較為娛樂導向的資訊。透過此一方式「訓練」不同平台演算法篩選資訊的能力,也能省下許多過濾訊息的時間。

另一方面,當談到假訊息傳播,鄭宇君也指出生成式AI的發展讓文字與圖片是否來自真人筆下/鏡頭下,變得更加真假難辨。因此她認為,面對AI的「快」,新聞媒體其實更需要「慢」下來,確實把關消息真偽,善盡守門義務。

把握「AI沒有的能力」,未來職涯想像是「跨領域」

生成式AI來勢洶洶,鄭宇君肯定AI在整理資訊上的表現,AI在資訊傳播過程中也可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根據文字或口述生成老照片,有助重塑個人與社會的歷史記憶;又或者面對敏感議題當事者不適合露臉的情況,也可用AI從中輔助資訊的呈現。

但身為大學教授的她,在課堂裡卻格外注重讓學生培養「AI沒有的能力」。舉凡問題意識、邏輯分析,以及對議題的熱情與同理心,都是人類無法被取代的特質。在指導新聞系學生時,鄭宇君也強調扎實的採寫能力依舊重要,「新聞最原始根據是『現場』,你到現場看到什麼、怎麼掌握重點並寫下來,在沒有任何工具,沒有電腦沒有手機的時候,靠我們的紙跟筆,你還是要可以做。」

針對AI取代人類工作的焦慮,鄭宇君認為AI並不會導致職業的消失,但從事該行業的人卻會因為AI協助分攤部分工作,而有需求人數變少的可能。單純且重複的勞力付出確實較容易被取代,但掌握跨領域的技能,卻可以從中發展新的職業想像。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28|

演算法成為假訊息攻擊對象?演算法的三大運作邏輯?融媒體時代不能沒有AI? 專訪鄭宇君(政大新聞系教授)

Apple:https://tfc.pse.is/5nntdt

Firstory:https://tfc.pse.is/5nntc9

Spotify:https://tfc.pse.is/5nntd9

Google:https://tfc.pse.is/5nnten

KKbox:https://tfc.pse.is/5nntfr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網軍」是限縮網路言論自由的元兇?迷因圖暗藏仇恨言論?AI做事實查核有辦法比人更客觀嗎?

📌「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全解析!培育知情、負責、利他的數位公民,關鍵五大能力是?

📌AI美女圖假可亂真!教你如何簡單做出來!人工智慧生成工具的應用與想像。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